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闯进毒窝子六个嫌犯冲他挥菜刀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6-26 08:00   https://www.yybnet.net/

缉毒民警在高速路口现场查验

2009年,刚从警校毕业的小涛成为了一名一线缉毒警。刑侦专业出身的他,对于打击犯罪,可谓一腔热血。可不久后的一次行动,却让小涛深刻感受到,“干这行,光有激情是远远不够的。”

■记者刘晏男实习生李翰林文/图

初出茅庐,上演真实版《潜伏》

那是2010年的一个三伏天。日常摸排中,小涛与同事们掌握到,在绵阳市郊区的一个万人居民点,藏匿着一个制毒窝点。该居民点人员流动频繁,有大量房屋外租,怎样查找制毒窝点?时年21岁的小涛在该案中被委任为重要调查员,这让他又兴奋又紧张。

在居民点租了一处房屋后,小涛乔装成大学生开始踩点。高温酷暑,狭小的出租屋里,一台电风扇也没有,小涛却不得不静下心来。白天,要注意一切形迹可疑的人员。夜晚,当所有人都睡下,小涛就出门了。黑夜中,所有亮着灯的住户,都是他密切关注的对象。

几天的摸排后,小涛对居民点一单元五楼的一处住房产生了怀疑。因制毒会产生刺鼻气味,小涛大胆判定,此处地点正是他们找寻已久的制毒窝点。经周密部署,民警破门而入,小涛冲锋在前,门一打开,屋内六名嫌疑人每人手中都拿着一把菜刀。

不过,小涛丝毫没有退缩,在同事们的默契配合下,最终将嫌疑人一举抓获。”但这次行动也让我感受到,干这行,光有激情是远远不够的。行动前的周密部署、同事间的紧密配合,缺一不可。“

缉毒工作也讲究“望闻问切”

今年,是小涛参加禁毒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小涛总结自己,“禁毒搞久了,把自己熬成了老中医。”

这话从何说起?小涛说,中医讲究“望闻问切”,禁毒工作也是如此。“望”,是指缉毒警跟所有警种一样,需要敏锐的观察力,专注力、洞察力是基本素养。

“闻”,则是禁毒工作的核心。必须对每一种毒品的味道进行精确分辨,才能保障抓捕以及侦查的准确性。

“问”讲究的是盘问技巧,毒贩都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心理防线较难突破。审讯中对对方全面剖析,抓住对方弱点,一举击破,才能完成最终的审讯工作。

“切”,考量的是对抓捕工作的部署。毒品案件,讲究证据链完整。面对亡命之徒激烈反抗,保障抓捕工作不留任何“漏网之鱼”,同时还要确保每一位参战缉毒警的安全,将风险降至最低,抓捕工作部署得天衣无缝,“是考手艺也考头脑的”。

新闻推荐

绵阳市提升食药稽查执法能力

消费质量报讯(记者何小林)6月10日-14日,绵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食品药品稽查执法能力培训,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管理规范...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闯进毒窝子六个嫌犯冲他挥菜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