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为何绵阳古城垣不方不圆?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7-14 07:24   https://www.yybnet.net/

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个重要历史阶段的标志,城墙(即城垣)又是城市的重要标志。老绵阳人在1958年以前都应该见到过绵州的古城垣,这些古城垣与我们今天在古装电影、电视剧中看到的城垣并不太一样,它们既不方也不圆,一点也不规则。翻开《绵阳县志》的县志图,我们可以看到,绵州城垣好似一个蚕豆(胡豆)形状。但这个蚕豆(胡豆)形状的绵州城垣并非一直是这个形状。在乾隆《绵州志》地舆图中,绵州城垣的形状还接近圆形,为什么到了清代后期绵州城垣就变成不方不圆了呢?

这还得从绵州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水系说起。绵州城垣地处三江流域,自古以来洪灾难断,从汉朝建立涪县以来,南北朝、唐、宋、元、明、清各朝代的绵州城大都是因为洪水毁城而迁址。最厉害的一次大洪水是清康熙三十一年,涪江暴涨,导致江水改道冲毁了州城东北二门,并由此穿壕形成新河道(今涪江东方红大桥以下江段),原州城位置由涪江东岸变成涪江西岸。乾隆三十二年涪水复溢,城垣倾毁,已无力修复,故乾隆御批了“绵州城垣不必再建”和“迁治罗江”,绵州城暂时迁到罗江。而原本被洪水肆虐后残破不堪的绵州城,成为了旧城,一直拖了100多年之后情况才有变化。

嘉庆五年,绵州知州刘印全为了防御反清的白莲教义军,带头捐银两千两,率士民在40日内修复了被洪水破坏的城垣共946.8丈。这样短的工期,就是在当代有先进的机械化设备也是很难完成的。所以刘印全重修城垣并不是重建,而是在旧有的城垣基础上进行修复,并稍向西北拓展,老南门、城隍庙街(今建设街)一带城垣保持原位,重点恢复了东北二门。

但是,因为新河道弯弯曲曲的原因,有的地方的建筑物被迫随弯就弯避让,故而形成蚕豆状的城垣。这样的结果就是一反城垣规则,修复后的城垣的东门和大西门、北门和老南门都不在一条中轴线上。因此,绵州城里的东西南北大街无法与城门拉直了,最终绵阳城垣也变成了这样不方不圆的格局。(本报记者郑金容整理)

新闻推荐

助力莘莘学子圆大学梦 绵阳市2019年“金秋助学”活动全面启动

本报讯(记者郭若雪)记者7月12日从市总工会了解到,为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要求,完成2019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大学新生、残疾...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何绵阳古城垣不方不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