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非遗月饼模具华丽“变身”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8-15 07:41   https://www.yybnet.net/

杨春艳演示月饼模具雕刻过程

杨春艳制作的月饼模具

□杨海燕曹博轩文/图

“现在我在做工和花艺上进行了创新,让它更贴近现代人的生活和审美需求。”近日,走进涪城区青义镇杨春艳的工作室,用木头雕刻制作的梅兰竹菊、荷塘清韵、福禄寿喜等图案的月饼模具饰品、摆件、挂件,摆满了整个工作室。

杨春艳的老家在三台,祖父、父亲是有名的家具雕花师,制作月饼模是一门祖传的手艺。自幼耳濡目染,月饼模制作早已成为她的爱好。2015年,为完成父亲的遗愿,杨春艳舍弃教师工作,选择了传承月饼模制作。2018年,月饼模制作技艺被评为了绵阳市级非遗项目。

“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技的发展,传统的月饼模制作这项技艺已慢慢被机械所取代。”说起月饼模制作技艺的现状,杨春艳有点感伤,“因为成本高,使用这种模具的人越来越少,一般都只是一些收藏爱好者才会购买。”

为改变传承的尴尬境地,近两年来,她大胆创新,将月饼模具工艺融入现代生活,通过创意对非遗进行重新诠释,其精湛的手艺、精美的工艺,吸引了不少市民,甚至有人结婚也在她这儿定制摆件或戒指、吊坠,实现非遗创新传承、融入大众的有效探索。

“这套茶具就是我创新的第一套月饼模制作。”看着眼前这套精致、典雅的茶具,杨春艳眼里有兴奋也有自豪,“这全是我一刀一刀雕刻出来的,共制作了8套,我自己留了一套作纪念,其余的都被买走了。”

而另一套好似根雕的摆件却另藏玄机。只见黑黄发亮的根雕上藤蔓缠绕,几个葫芦栩栩如生,其中一个大的最引人注目。“这个葫芦是可以打开的。”随着杨春艳把中间那个最大的葫芦打开,一个大大“寿”字的月饼模呈现在大家眼前。鬼斧神工般的雕刻造型,令人叹为观止。

在现场,杨春艳特意演示了月饼模雕刻过程。只见雕刀在她的手中,瞬间变成一支灵巧的“神笔”,不一会儿,一片片树叶的轮廓便显现出来。

“最开始刻时需要用到刨子、推子、锯子、凿子等工具,雕花刀要到最后的修饰才用。”杨春艳一边刻一边介绍。看着眼前这个文弱的女子用起刨子、推子来,活脱脱就是一个“小木匠”。

作为非遗月饼模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杨春艳为不让这项技艺失传,她走进校园,给同学们讲解传统制作与机械制作的区别,教授同学们月饼模具制作。“我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它、关注它,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传承这项技艺。”杨春艳感慨道。

“我女儿现在15岁了,她对美术比较偏好,我也希望她以后能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并不断创新,让人们能在中秋佳节记住这传统的非遗月饼模制作技艺。”对于月饼模制作技艺的未来,杨春艳充满期待。

新闻推荐

省司法厅调研组来绵调研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工作

本报讯(张丽青记者郑金容)日前,省司法厅“智慧司法”顶层规划调研组一行来绵,调研绵阳市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调...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月饼模具华丽“变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