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不畏艰难 勇闯科技创新路

来源:绵阳日报 2019-10-10 07: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郭若雪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钻研着技术。靠着继承和创新,凭着专注和坚守,在各自领域追求着工作的极致,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精彩的人生。2018年度感动绵阳人物、长虹AI实验室项目总监、高级研究员刘明华便是这其中的一位。

西方有句谚语说,蹩脚工匠总说自己的工具不好。但真的工匠,用有误差的工具都能造出精品。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创造一流,这些品质在时代的发展中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2005年刘明华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进入长虹后,一直从事视频编解码、计算机视觉、声纹识别等方面的工作。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是刘明华多年来的工作写照,也是他的座右铭。他不断激励自己,弘扬“工匠精神”,当不忘初心。在长虹的这些年,他曾参与开发了长虹第一代互联网电视,主导开发的AVS、rm?vb、H.264解码器,成为长虹第一代互联网电视播放器的核心功能,其中AVS、rmvb解码器因出色的性能表现被NXP半导体公司购买,H.264解码器因出色的性能被北京传视科技购买。

困境中的坚持很难,顺境中的坚守不易。2012年,刘明华带领团队进入人工智能领域,面对技术攻克的困局,刘明华率领团队人员在一次次技术攻关中找到破解难题的“钥匙”。

他先后带领团队主导开发了人脸识别、声纹识别、人体感知、台标识别、云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算法,并应用于公司CHiQ系列产品,极大提升了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唯有创新才有出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步伐才会更快。”刘明华说,身为一线职工,我就只记得一件事,把手里的工作干好。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其中,声纹识别应用于CHiQ电视,让电视能够“听声识人”,让每位用户都有自己的专属内容;人脸识别应用于公司考勤——“脸咖”、厨房机器人等项目,可以刷脸上班、刷脸吃饭,让技术改变生活;人体感知(包括人体检测、人体距离测量、性别识别、年龄识别等),应用于CHiQ空调,让空调不仅能根据人的位置送风,还能根据人的距离、性别、年龄送风,可以全方位适应用户需求。

优秀如刘明华,时至今日,他获得了大大小小多个奖项。2012年荣获绵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7年荣获绵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连续多年承担公司一号工程项目,授权或受理了多项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新闻推荐

时隔十年索要10万欠款存款回单成证据

2009年,家住游仙区的小梅借给了当时的男友小谢9.8万元,可遗憾的是两人最终并没有修成正果。时隔十年,小梅突然向法院起诉,要...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金彩虹走进绵阳2019-10-10 00:41
猜你喜欢:
评论:(不畏艰难 勇闯科技创新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