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聚焦群众身边事剑指基层“微腐败”

来源:绵阳日报 2019-10-11 06:42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问廉”院坝会现场

群众提问“辣味”十足

□本报记者杜畅文/图

“农村小额保险理赔程序麻烦,报销比例又不高,为啥要强制收取?”“村上的财物收支情况镇上是如何监管的?”“武引水费为啥多收了?”……10月10日上午,秋日的乡村气温渐凉,在游仙区徐家镇白鹤村7组的院坝里却气氛热烈,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承办、市广播电视台和绵阳日报社协办的“阳光问廉”院坝会现场座无虚席,老百姓一个个火辣犀利的提问,使现场温度显得“热辣”十足。

和以往“阳光问廉”在演播厅举办不同,本期“阳光问廉”节目举办地在基层村庄。整个活动针对村务管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和村两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问廉”方式,村民现场提问质询,由主持人点名镇村干部回复,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代表现场观摩。85位村民代表根据村两委工作情况、问题回答情况及整改措施进行现场测评,力求问清问题根源、问出责任所在,让批评直言不讳,让监督无处不在。

“村务公开上说,整修村部花了1万多元,附的收据是手写的而不是正规发票,导致我们不知道那个钱用到哪里去了,这样做符合规定吗?”村民李国兴提问道。

“考虑到节省费用,我们请的是周边农民工队伍,没有营业执照,也无法签订合同和开发票,是以收条的形式入的账。”村主任李秋帮解释,“因为是个体劳动者,所以没办法开发票,打的收条。”

“不,你的回答有误,个体劳动者也能开增值税应税发票,而且很方便,在电脑上就能申请,在我们税务大厅也有专人办理。”旁听的游仙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股长阳作胜举手发言。

“我补充一下,这个问题你们违反了村务集体开支管理的相关规定。根据规定,不允许存在白条入账的行为,同时,1000元以上的村务支出应通过村‘一事一议’的民意征求,才能列支。”徐家镇经发办主任薛云川补充道。

“这种行为暴露出我们的村务工作者对财务知识不熟悉。接下来,我们将开展‘白条入账’集中清理行动,对镇村财务人员开展大力培训,同时邀请村民监督。”徐家镇副镇长李伟说。

在提问环节,村民就关心的小额保险收取、村“三资”管理、人居安全、村务监督、社保卡使用等民生话题进行提问。村“两委”干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为了最大限度的将前期收集到的问题、所涉政策、项目工作情况通报清楚,解答到位,现场还邀请了区、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补充解答,同时明确解决的措施和时限。

“原来‘阳光问廉’节目还可以这种方式开展。”村民颜正荣说,“刚才我还提了几个问题,都给了我满意的答复。”

今年来,游仙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目标导向、责任导向、问题导向,对基层反映最强烈、最热点的惠民惠农相关问题以“阳光问廉”的方式进行现场拷问。目前,游仙区25个乡镇(街道)都开展了“院坝问廉”活动,现场共“问廉”问题228个,现场解决问题199个,通报批评11人,谈话提醒5人,党纪政务立案4人,群众满意度测评分数均在80分以上,社会反响良好。

“今天院坝问廉所反映的问题,看似非常小,但是在群众眼里都是大事,反映的是我们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问题。下一步,将分类进行整改,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游仙区纪委书记王兵表示。

新闻推荐

兴基础聚产业 荒山坡上崛起产业新城

俯瞰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王健张翠萍本报记者杜畅文/图行走在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里,触目可及,一片蓬勃发展的景象:宽阔...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群众身边事剑指基层“微腐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