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飞云大桥 一道“彩虹”入飞云

来源:绵阳日报 2019-10-12 06:4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随着绵阳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区修建了越来越多的桥。无论涪江上的东方红大桥、富乐大桥,还是安昌河上的南山大桥、饮马大桥,每一座桥都既发挥着重要的交通作用,又各具特色,在绵阳市民心中有着独特的记忆。近日,记者来到安昌河上的飞云大桥,继续从桥梁看绵州城市变迁。

□本报记者郑金容/文苏东华/图

1998年飞云大桥动工修建

安昌河是流经绵阳城区的一条重要河流,长期以来,南山片区、御营坝一带市民要进城多以渡船为交通工具。渡船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河两岸的交通问题,但如遇到汛期河水猛涨,只得停渡,加上渡船的实用性小,修建人车通用的大桥成为解决两岸交通最重要的措施。于是,几十年来,安昌河上陆陆续续修建起了一座座集功能性和美观性于一体的现代化桥梁,而联通火车站与御营坝一带的就是飞云大桥。

1958年1月宝成铁路全线通车,宝成铁路的建成给绵阳地区经济建设提供了极为良好的条件,绵阳火车站一带成为重要的交通点,来往人口繁多,飞云大桥的修建极大程度上缓解了御营坝、城南片区与火车站之间的交通压力。据绵阳城建资料显示,1998年4月飞云大桥破土动工,耗时一年多建成,新修建的大桥是连接御营坝和火车站片区的一条交通要道,也是绵阳南北大道连接一环路和南郊机场道路的重要工程。

在修建飞云大桥之前,绵阳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修桥经验,因此新修的飞云大桥造型独特,其设计的结构形式为中承式吊杆拱桥,主体结构形式与同一条河流上的饮马大桥一致。为保证质量,设计单位是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院,施工单位为天津市政一公司,建设单位为一环路指挥部,修桥团队严格按照质量标准施工建设,1999年,安昌河上又多了一座大桥。

大桥与“张飞赶猪”的典故

相比较飞云大桥的官方名字,绵阳市民还喜欢把大桥唤作“飞来石大桥”,为何如此?绵阳城建专家汤毓良告诉记者,这可能和“张飞赶猪”的典故有关。

汤毓良介绍说,在德阳罗江一带,“张飞赶猪”的传说流传甚广。相传刘备取西川时,经白马关时与军师庞统换马,后庞统被张任射死。张飞为报庞统被射之仇,在白马关筑点将台,但因山高坡陡、缺少石材,建设进度缓慢。后经庞统托梦指点说,在夜晚用钢鞭驱石赶土,定可成功。于是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满山黑石好似猪群,威武雄壮的张飞赤膊挥鞭,赶“猪”奔向点将台,但在行程中,其中一头大猪行至罗江一带行动迟缓,被张飞一气之下打得腾空向涪县飞去,落于安昌河旁,就变成了飞来石。这个典故在《绵阳县志》也有相关的记载。

除了与“张飞赶猪”这一传说有关之外,汤毓良告诉记者说,该桥还与张公庙有渊源。“我在《绵州之谜》一书中写到,以前在跨安昌河桥南头的下方,有一座简陋的小庙——张公庙,飞来石的另一个传说就是来源于此庙。相传古代张公于飞来石附近的山峦,穿山凿洞,修堰引水灌田。因穿山凿洞得罪了土地神,土地神请吕洞宾用法力移来飞来石封了洞口。张公认为这是上天的惩罚,抑郁成疾病故。后人为纪念他,便建张公庙祀之。”

如今,“张飞赶猪”还是张公庙传说不管是否真有其事,但飞来石的典故已一代代流传了下来。因此,当1998年此处建起新桥后,市民们便把这座桥称作“飞来石大桥”。后来经过相关部门征集各方意见后,取名为“飞云大桥。”

高颜值的“彩虹桥”

飞云大桥修建完工后,发挥着重要的交通作用,有效地联通了火车站与御营坝、城南经开区、南郊机场一带。为保证大桥的质量,2008年后,相关部门对该桥进行了特殊检测。2014年,检测中发现原有的48根系杆中存在锈蚀、断丝现象,对其进行了系杆更换,并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对大桥进行了全方位维修,完工后的大桥焕然一新、色彩丰富,拥有超高的颜值,深受市民们喜爱。

多年来,飞云大桥在承担重要的交通作用之外,更是成为了绵阳一景。记者了解到,当时修建飞云大桥的时候,对于其外形便有所设计,外形是拱形桥梁,并添染了红蓝等亮丽色彩,鲜艳夺目。久而久之,市民们便亲切地称五彩飞云大桥为“彩虹桥”。尤其是华灯初上,桥上的灯光秀闪现,五彩斑斓,成为绵阳城市夜空中一道美丽的“彩虹”。

“10年前,我在绵阳师范学院西校区上学,那时学校后面就是飞云大桥。上完课后,最喜欢去桥上走走,在桥上看四周的风景。”孟青告诉记者。10年后,绵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变成了繁华的商业广场,热闹喧哗,附近也建起了一栋栋高楼大厦,熟悉的飞云大桥也越来越美,一往情深地注视着绵阳城市的巨大变化。

新闻推荐

参加婚宴摔伤致残 谁该担责

法院判决:摔伤者承担主责,餐饮公司承担40%责任绵阳市游仙区的黄女士,在参加朋友的婚宴上摔倒受伤,还因此落下了残疾。此...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飞云大桥 一道“彩虹”入飞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