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伪造授权委托书销售“干爹”房产 男子因诈骗罪被判刑

来源:绵阳晚报 2019-11-12 10:25   https://www.yybnet.net/

殷女士最近有点心烦,因为一件“家务事”,让她夹在了儿子和男友之间,左右为难。而一切烦恼的开始,都是因为儿子殷某伪造授权委托书,偷偷销售殷女士男友名下的一套房子引起。

近日,游仙区人民检察院以殷某犯合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游仙区人民法院认为,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成立,但罪名指控不当。最终一审判决被告人殷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0000元。

■王军张倏越记者邓勇

伪造授权委托书销售母亲男友名下房产

自2005年开始,殷女士和王先生一直处于同居状态,儿子殷某和王先生相处也十分融洽,平日里都是以“干儿子、干爹”相称。同居不久后,王先生将自己名下一套位于游仙区的房屋交给殷某居住。

2018年7月,殷某将其居住的王先生的房屋在网上发布了售房信息,被害人徐某某实地看房后觉得十分满意,打算买下来。过程中,殷某向徐某某出示了其伪造的王先生的授权委托书,以及王先生放在家中的身份证复印件、分房合同等相关房屋资料。2018年8月8日,徐某某与殷某签订了相关房屋买卖合同,合同中主要约定,案涉房屋价格为24万元,且在合同签订三日内一次性支付。合同签订当日,徐某某将购房款24万元转至殷某个人银行账户,殷某也将房屋钥匙及水电气卡等物品予以了交付。徐某某在接手房屋后,安排了对房屋的装修事宜。

此后,徐某某多次要求殷某协助办理房屋过户,殷某却以王先生在外旅游、未在绵阳等各种借口推诿。过程中,殷某甚至冒充王先生与徐某某电话联系,隐瞒其无权处分房屋的事实。

2018年9月10日,徐某某从朋友处得知王先生在一家医院住院,于是主动找上门,才发现王先生并不知道卖房一事。9月11日,徐某某向公安机关报案。9月12日,殷某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9月13日,王先生向办案单位提交了一份《情况说明》,其主要内容是“本人决定授权将案涉房屋交给殷某全权处理,认可所签协议并协助办理过户手续。”此后,王先生在警方的多次询问笔录中均认可同意殷某出售该房屋。

获房东追认许可仍被指控犯合同诈骗罪

2019年1月15日,经游仙区检察院批准,由绵阳市公安局科学城分局对殷某执行逮捕。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殷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合同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被告人殷某辩护人提出殷某行为不构成刑事犯罪的辩护意见。

理由为:

1.殷某与涉案房屋的房主王先生是干儿子与干爹的关系,王先生将房屋已交给殷某居住了七八年。

2.殷某主观上并没有非法占有徐某某财产的故意。

3.王先生后来追认了殷某的卖房行为,所以殷某与徐某某之间就是一个民事法律行为,殷某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不过,据殷某供述,伪造王先生的授权委托书,并将身份证件和合同等拿给徐某某看,目的就是让其相信自己有处分房屋的权利。房款拿到后,自己用于还账等个人开支,事情暴露后,把剩余的5万元房款打到其母殷女士账户。“因为自己缺钱,就想着先瞒着他们把房子卖了,等他们知道了再解释,猜想他们最后还是会原谅我的。”殷某表示。

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目的一审判决犯诈骗罪

游仙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殷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构成诈骗罪,应依法予以惩处。

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成立,但罪名指控不当。其辩护人关于殷某主观上没有非法占有的辩护意见与查明事实不符,不予采纳。

殷某伪造授权委托书卖房后,为继续隐瞒事实,还冒充王先生与被害人通电话,且在短时间内挥霍掉大部分赃款,其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

根据本案的事实、性质、情节、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及被告人的认罪、悔罪态度等情节,最终,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判决被告人殷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0000元;扣押在案的赃款共计240000元返还被害人徐某某。

新闻推荐

绵阳三中扎实开展常态化纪律教育党员测试

本报讯(朱峰)根据区教体育《关于参加全市常态化纪律教育学习知识测试的紧急通知》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党员教师党风廉政意...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伪造授权委托书销售“干爹”房产 男子因诈骗罪被判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