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旅游已成新年货 反向春运持续增长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1-15 16:43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2月18日,40天里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突破30亿人次。

近日,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指导下,高德地图发布《2020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春运高速拥堵程度或为近3年来最高,而反向春运的持续增长,也将成为今年春运出行的一大特色。由于正月初七正式上班,大量人员集中在初五、初六返回工作地,预计今年整个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出行高峰将出现在1月30日(正月初六)。高速拥堵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四川西部、湖南南部以及北京、恩施、伊犁等区域。

北上广春节“空城”现象有所缓解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大量外出务工人员都会选择返乡过年,与家人共享团聚的美好时光。从全国范围看,春节前人口迁出主要集中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山东、河南等省(区、市);从具体城市的人口流动状况来看,上海、北京、重庆位列城市人口迁徙“减肥”榜人口迁出城市前三;湖北天门市、安徽滁州市、湖北仙桃市等城市位列人口迁徙“增肥”榜,春节期间人口增幅均超过150%。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反向春运”,即部分老人前往子女工作地过年,作为一种特殊的过年方式,正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内,预计广州、北京、重庆、上海等城市的迁入人口将大幅增加。尤其是北上广,以往春节经常上演的“空城”现象或将有所缓解。

同时,飞猪的数据报告也显示,反向春运近两年来保持了平均30%的增幅。“亲情速递”过新春,让常年放外卖的餐桌,也终于有了“妈妈的味道”。

现如今,在家过年不再是唯一选择,全家出游有望成为今年春节的新风尚。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计全国自驾游前十热门景区中,大部分为南方景区,其中北海市的北海银滩排名第一。从景区类别看,古城类景区最受游客喜爱,大理古城、凤凰古城、平遥古城、丽江古城、台儿庄古城等纷纷上榜。

在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粤港澳大湾区四大经济区中,自驾车易拥堵的景区类别也各有特色。如京津冀游客偏爱自然风景区和古城镇,其中北京市的龙庆峡风景区为最热门打卡地;粤港澳大湾区游客旅行以海边和爬山为主,最爱前往东莞市的银瓶山森林公园;长三角游客热衷影视城和古城镇,特别是嘉兴的乌镇西栅景区;成渝地区以古城镇游玩为主,其中绵阳市的佛爷洞景区最受追捧。

80后、90后是铁路返乡主流人群

综合机票、酒店、火车票、汽车票和旅游度假等产品的预订数据,携程集团发布的《2020年春运旅客出行趋势报告》分析,“返乡团聚”仍是春运40天最重要的“主题”,但“旅游过年”也成了“新年俗”。

“受益于‘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完善,今年春运期间乘坐高铁出行的用户所占比例为七成。”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成为节前主要人口的迁出地;节后,河南、安徽、湖南、山东等地是热门迁出地。

另外,与往年不同,越来越多春节出游的游客选择提前“开溜”。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预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春节长假出行的游客中,超三成游客选择在大年三十之前出发。一线、新一线城市是节前主要人口迁出地。节前一周人口迁出最多的15个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武汉、重庆、西安、长沙、天津、郑州、苏州和宁波,这些城市大多位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

作为传统的劳务输出大省,河南、安徽、湖南、四川、重庆、贵州、湖北、广西等省(区、市)是节后的主要人口迁出地。部分经济发达的强三四线城市,成为今年春运人口迁徙的“黑马”。义乌、晋江、龙口、宜兴、泰安等城市人口迁出量同比增幅超过一线城市。

春运前夕,成贵高铁、郑阜高铁、京张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等15条高铁新线陆续运营。相比以往,高铁运力不断增加,旅客能更快返乡。最近3年春运期间,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人数连续增长,2020年春运增长势头更显著。携程数据显示,约70%的旅客会选择高铁或动车返乡,80后、90后是主流人群。

相对于火车,春运期间航班很少打折。但受运力增加等因素影响,2020年春运期间,飞往北京、重庆、成都、哈尔滨、厦门等热门旅游地的机票价格同比下降约2%。但预订量大的热门航线并非最难买。今年春运期间,部分从大城市飞往小城市的航线,往往要提前至少两个月购票。其中,杭州至牡丹江平均提前购票天数约为76天,除夕前8天的经济舱机票早就被抢购一空,堪称“最难买航线”。

旅游过年90后的强项

从买鱼买肉大扫除,到机票酒店出去玩儿,旅游已经成为2020新年货。

1月7日,飞猪发布《2020春节旅游数据报告》,旅游过年连续3年增长。即使不飞跃重洋去海外过年,人们也会在春节期间跟家人来一次国内游或周边游,在游山玩水中享受亲情温暖。

去海外迎新春的,从农历大年廿八就纷纷出发了,最受欢迎的海外目的地仍集中在4小时飞行圈内,其中热度持续不减的日本排名第一。

从飞猪数据看,随着休闲生活态度的渗透,短途旅游迅猛发展。春节期间的国内游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增速上都超过境外游,漫游大中华是过年的“标准动作”。

去年春节迎来游客大爆发的广州,今年应该依旧难见空城景象。飞猪数据显示,广州仍然高居春节热门国内目的地排行榜首位。广东省内的珠海,以及去年大热的网红城市重庆和西安,都在前十名单中。

在过年不回家专门全球浪上,90后是当之无愧的“扛把子”。旅游过年的人55%是90后,远超其他年龄段。值得一提的是,随着00后逐渐开始拥有经济实力,他们的“地位”正在迅猛提升,今年旅游过年的00后增幅达144%。

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稳定生猪市场 吃上平价猪肉

□本报记者彭雪实习生张嘉钰老百姓心里在想什么,期盼些什么?绵阳市“两会”期间,记者走进市场、街道、社区,众多市民说出了自...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旅游已成新年货 反向春运持续增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