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戴德梁行发布报告分析双城机遇 成渝赶超型都市圈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1-16 02:53   https://www.yybnet.net/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夜景灯光图 图据戴德梁行报告

都市圈4层级

成熟型都市圈

赶超型都市圈

成长型都市圈

培育型都市圈

发展关键因素

城镇化率

核心城市实力

与周边城市协同力

完善交通基建

成渝发展机遇

城市空间拓展

互联互通网络更健全

产业分工合作更紧密

中型城市人口聚集、

持续优化

一般认为城镇化率超过50%时,城市将逐渐步入工业化快速发展及经济繁荣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目前的城镇化率已达53.8%,已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备国际都市圈所拥有的发展共性,同时将迎来生态环境保护、深化开放合作格局、一体化机制构建、城乡要素流通融合等新的发展机遇。

2020年新年伊始,又一个都市圈进入全球视野——中央首次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个“圈”该如何画?成为开年以来的热门议题。

1月15日,全球知名的房地产服务和咨询顾问公司戴德梁行,在成都发布名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双城机遇何在》的报告。报告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可从城市空间拓展、互联互通网络、产业分工合作、中型城市人口聚集等方面抓住发展机遇。

A

看潜力

把都市圈分4个层级

成渝属于赶超型

什么是都市圈?“我们通常所说的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戴德梁行华西区总经理张裕鹏说,发展都市圈将帮助城市避免拥堵,实现资源自由流动,促进区域协同发展,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

报告显示,国际上知名的都市圈,其中核心的城市是这个区域内金融资本、技术创新、专业服务和知识管理以及通信核心。同时,国外代表性都市圈内核心城市以外的周边中小城镇的GDP贡献均占到40%以上,说明周边城市的经济实力和产业能级对于都市圈整体的发展推动也是至关重要的。

分析认为,中国的GDP虽然排名第二,但相比其他四大经济体,城市化率依然较低,其中第三产业的贡献及人均GDP的排名也相对滞后。由此可见,中国还处于城市化发展进程当中,持续的城镇化势必会为未来的经济发展带来庞大的增长空间,也有望与其他国际经济体看齐。

报告认为,中国目前的都市圈须以经济为导向,大力开展经济圈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成都和重庆两大中心城市为主,商业繁荣度上稳居全国前茅,但在区域联系度和经济活跃度上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发展潜力巨大。

“戴德梁行通过构建都市圈综合发展质量评价体系,对全国26个都市圈的发展水平和能级特点也进行了研究。选取了经济活跃度、商业繁荣度、交通便捷度、区域联系度等维度作为指标,把全国26个都市圈按照发展成熟度划分为成熟型都市圈、赶超型都市圈、成长型都市圈和培育型都市圈4个层级”,张裕鹏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成渝在我们的指标体系中属于赶超型都市圈。”

成熟型都市圈有2个,包括长三角和粤港澳,核心城市总体经济和交通便捷度突出,周边城市经济发达。成渝和京津冀携手进入赶超型,这意味着发展均衡度上虽存在欠缺,但总体实力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B

看机遇

城镇化率达53.8%

多重机遇唱好“双城记”

“城镇化率、核心城市实力及与周边城市协同力、完善交通基建是城市群和都市圈发展的关键因素。根据全球各地区发展进程,一般认为城镇化率超过50%时,城市将逐渐步入工业化快速发展及经济繁荣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目前的城镇化率已达53.8%,已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张裕鹏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备国际都市圈所拥有的发展共性,将迎来生态环境保护、深化开放合作格局、一体化机制构建、城乡要素流通融合等新的发展机遇。

报告认为,成渝发展的机遇之一,在于城市空间拓展。从城市地位、发展规划、产业发展潜力、交通发展规划、资本活力、人口流动趋势6个维度,甄选成渝城市群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15个城市/区。具体有:绵阳、宜宾、南充、泸州、达州、德阳、遂宁、乐山、眉山、涪陵、江津、万州、永川、璧山、合川。

更健全的互联互通网络也是机遇之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着力打造立体交通体系,大力建设以区域铁路、公路、航空、航运、城际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将助推拥有丰富交通资源配套的区域中心城市实现人口聚集,区域交通将呈现片区辐射增强、镇乡覆盖发展的趋势。

要说发展机遇,紧密的产业分工合作必在其中。报告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多地面临传统产业提档升级;预判未来3~5年将过渡到工业化后期,具有良好产业基础的区域中心城市,将在政府支持、市场推动、交通升级、承接产业转移及产业提档升级的合力之下,迅速聚集产业、人口资源产业协作创新。

同时报告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吸引人口回流,核心城市扩散与聚集并存。区域中心城市将在政策推动、基建配套升级和产业提档升级的共同作用下迅速成长。

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新闻推荐

社区新规引质疑:养狗者每月交20元清洁费?

社区内随处可见敞养的狗■居民:敞养的狗有安全隐患,还影响环境■律师:社区收取清洁费的行为无法律授权这几天,绵阳市石桥...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戴德梁行发布报告分析双城机遇 成渝赶超型都市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