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一片丹心,温暖绵州 绵阳无偿献血志愿者“热血抗疫”

来源:绵阳晚报 2020-03-25 10:22   https://www.yybnet.net/

献血志愿者开展献血服务工作

志愿者撸袖献血

绵阳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一座文明的城市,更是一座温暖的城市。

在高楼背后,在城市的一隅,还有一些低保户、贫困家庭,他们需要获得您的帮助;而一些爱心企业或家庭想释放爱心,也需要有一个平台。2011年8月以来,本报与各社区联动,推出“心语心愿”爱心栏目,力求为爱心人士和贫困家庭搭建一座桥梁,同时也为各类志愿活动提供平台。如果您需要帮助,请说出您的心愿;如果您愿意帮助我们报道的家庭,请告诉我们。热线电话:2395666“心语心愿”QQ群:167873844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个周末,我们走出家门,看了山花,赏了春景,跟朋友小聚,与家人同欢。战“疫”仍在继续,但回想起一个月前,当绵阳城里的梧桐树悄然发芽,疫情和倒春寒袭来,是那些逆行者,为市民增添了信心和勇气。而绵阳无偿献血志愿者,便是其中的一支热血力量。

■何敏记者杨佳文/图

A.风雨之中的贴心服务

“我给你测下体温”“你是否近两周内到过武汉,是否与发热患者有密切接触,近期是否有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请用免洗手凝胶消毒擦拭下手”“你可以关注绵阳献血微信公众号进行自助填表”“你可以进献血屋献血,请穿上鞋套”……在绵阳涪城区兴利达献血屋前,一位身穿鲜红色小马甲的中年男子,语气温和,不疾不徐,成了此处的一道动人风景线。

“疫情发生后,老百姓都主动居家隔离。我们的生活可以暂停,但患者的病情却等不得。”邱维荣是绵阳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风雨彩虹”小分队队长,他介绍,目前“风雨彩虹”小分队工作主要围绕献血点志愿服务和无偿献血宣传展开。今年春节期间,绵阳市中心血站采血点对外开放后,他便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与到献血志愿服务工作中来。他也表示,考虑到疫情的传染性,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他尽可能自己先上,“我们志愿者参与其中,一是协助采血工作人员开展工作,二是让普通老百姓看到信心。”

今年56岁的邱维荣是“风雨彩虹”分队的创队队长,他说,“风雨”意味着患者正在经历的疾病之苦,但献出一份热血,助患者渡过难关,便是和他们一起等待雨后彩虹。2月28日,他如期捐赠了400毫升全血,“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老志愿者,我一直相信,我们从来不缺乏爱心,在关键时刻定能万众一心凝聚出强大的力量。在疫情最紧张的阶段参与到献血服务工作中来,比较圆满地完成任务,我只想说,我所做的并不多,但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B.特殊时期的应急车队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绵阳街头釆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但始终有一批铁杆献血者以“招之能来,来之能献”的决心坚守。如何解决他们的出行“最后一公里”?献血达人“光头邓冬”,作为绵阳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单采血小板分队的顾问,2月28日晚上,他与单采血小板分队队长刘洪商量出了一套应急方案:成立一支应急接送车队,专门为想献血但出行困难的志愿者服务,解决他们的出行之忧。

很快,绵阳市中心血站采纳了他们的提议,并为应急接送车配备了消毒和检查设备。“我们接送的献血者主要以江油片区的居多,血站发出用血需求后,大家纷纷响应,令人非常鼓舞。”

“你们这个防护工作做得好!”他们从江油接到献血者后,严格的消毒、检查程序连环卫工大爷都忍不住称赞。邓冬说,截止到目前,仅江油片区,他们接送的无偿献血人员就达到了30人次左右。“我们做的只是一些小事情,说不出什么精彩的故事来。”邓冬说,但汽车一遍遍行驶在绵阳到江油的道路上,与这些献血志愿者家长里短地交谈着,他觉得特别安心,他们彼此理解,彼此认同,他特别想对这些志愿者说一句:“有你们在,我们就安心了。”

3月15日,邓冬如约完成了一次血小板捐献。他说,他认识很多在湖北、在武汉开展献血志愿服务工作的朋友,比起在战“疫”一线的他们,他所做的微不足道,“回想过去的一个月,我的最大感受是,遇到突发状况时我们该如何主动作为?保持乐观,在自己所熟悉的领域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不求惊天动地,但求问心无愧。”

C.血液传递的宝贵希望

王晓燕是绵阳市中心医院综合部科护士长。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她决定用无偿献血的方式来纪念那一历史性的时刻。2009年,在她的倡导和呼吁下,绵阳市中心医院成立了一支“血之源”无偿献血团队。后来,这支团队发展成了人数超500人的“晓燕志愿者服务队”。

医者仁心,撸袖献血,只因看见了更多生死悲欢,更懂“不忍”二字背后的力量,更懂得血液传递的宝贵希望。“疫情发生以后,其实我们医院无偿献血志愿者献血积极性不减。一是由于我们是医护人员,知道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二是我们没有机会上前线,用这种方式参与到救援中来,也是我们应该做的。”王晓燕是绵阳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单采血小板分队的成员,疫情发生后,不少志愿者朋友询问她献血相关事宜,“他们想帮助更多的人,但也害怕来势汹汹的疫情。”王晓燕就耐心地告诉他们,采血点已经做好了相应的防护措施,只要我们做好了自我防护工作,其实不必太过紧张。

疫情期间,王晓燕坚持完成了3次捐献血小板。由于街头采血工作骤减,医院择期手术全面停止,但临床用血也面临血液告急的局面,这个时候王晓燕就做好“牵线搭桥”的作用,“也许在普通人看来,无偿献血是一次爱心之举,但在有的时候,鲜血就意味着‘保命’。”

他们有不同的职业:教师、警察、医务人员、媒体人、快递员、农民……他们有共同的身份:绵阳市无偿献血志愿者。

他们既是无偿献血的招募者,也是固定的无偿献血者,是无偿献血的宣传员,更是医院的“活血库”,特别是在血源告急、血液偏型等危、难、险、急的非常状况时,他们发挥了救急扶伤的英雄本色。

2020年这场疫情,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完成了一次次勇敢地逆行。你可能不曾认识他们,但当他们穿上红马甲,戴上义工帽,请不要忘记,他们也是守护“红色生命线”的英雄——生而平凡,一腔热血。

新闻推荐

今年清明节公墓祭扫推行网上预约

墓区入口设置了体温检测点,严格登记、监测本报讯(记者袁媛文/图)临近清明,为控制扫墓的人流量,防止大规模聚集,绵阳市在今年清...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一片丹心,温暖绵州 绵阳无偿献血志愿者“热血抗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