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竞赛织就安全生产“防护网” 绵阳市经开区积家工业园工会联合会开展“安康杯”竞赛有声有色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6-01 14:59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正式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行动计划专门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出要求,并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运输、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工业园区、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等9个专项逐个深入推动。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必须守住的底线。

现有1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80余户中小微企业,创建于2015年的绵阳市经开区积家工业园,近年来在园区工会联合会的带动下,重视企业安全生产、确保职工生命健康权益,多措并举,织就了一张全链条安全生产“防护网”,全力助推各企业实现安全生产。

强化“安康杯”竞赛组织 提升企业安全意识

取意于“安全”和“健康”之意的“安康杯”竞赛,是工会服务企业经济增长、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的品牌活动。积家工业园工会联合会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工会主席李来荣任组长的“安康杯”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园区内企业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工作。与园区企业一线的安全生产紧密结合增强了活动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性,在督促和服务上下功夫,活动接地气、程序量化,受到企业、职工欢迎。

积家工业园 “安康杯”竞赛活动自开展以来,以“加强安全培训,促进安全生产”为主题,举行了各类形式多样的活动,强化安全教育的同时,为“安康杯”竞赛在园区全面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仅去年,积家工业园工会联合会就利用工会宣传长廊,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2期8版,特别邀请了省消防协会等省、市安全生产专家到园区举办各类讲座4期,配合企业举办专题讲座7期,组织职工参加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答题一次,完成培训1150余人次。不但增强了企业经营管理者和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主动性意识,并且从源头上减少、杜绝了安全生产隐患。

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 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生产,宣教当先,只有意识上升了,才有行动上的作为。去年6月,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积家工业园牢牢抓住全国安全生产月这一有效载体,积极制造安全生产的园区氛围,在园区内企业悬挂宣传标语、举办专题讲座、设置主题橱窗、举行应急演练,并评选和表彰了2018年度园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先进企业和班组,让“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到实处的同时,也受到了园区企业和职工们的一致认可和欢迎。

一次奔走,连起职工与娘家人的心;一场调解,为困境中的职工化解了危机。积家工业园工会联合会用他们的专业知识、热情的服务,赢得了职工们的信赖。2018年,园区内一企业女职工赵某,在工作中右手中指不慎被机器碾压造成第一节指关节粉碎性损伤,医院对其进行了清创截指手术。事故发生后,园区工会联合会根据当事人的诉求对事故原因进行了调查,并通过多次调解协商,使企业与受伤职工就工伤经济赔偿达成一致,双方签署书面调解意见书,工会联合会督促企业按期将赔偿款打到了该女职工的银行账户。

此后,工会联合会还将此事编成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教育,增强各企业和职工的安全意识、让大家从这场安全事故中吸取教训。同时,形成提案督促企业完善管理、改良操作工艺、操作平台(铆压机)上档升级,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在此基础上,园区工会联合会还发出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要求企业高度重视,迅速实施整改,使园区安全生产管理达到了新的高度。

服务企业“零距离” 让安全生产深入人心

据了解,积家工业园工会联合会下有25人以上独立工会14个,联合工会1个,工会小组39个(员工不足25人企业组建工会小组,加入联合工会),基本做到了工会组织全覆盖,职工动态入会率98%以上。同时,积家工业园所属企业均为职工购买了工伤保险。为帮企业把违反《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法律风险降到最低,工会联合会深入园区对所有入驻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问题合同给出规范化整改建议,并向企业提供了规范性《劳动合同》模板,目前园区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6%以上。

2018年至今,园区工会联合会携手园区应急部门,对园区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共进行了5次系统大排查,发出“工会安全隐患监督意见书”31份。为了更好地宣传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工会联合会在园区主干道长期悬挂安全警示标语,橱窗长期展示《生产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此外,工会还印刷了《工会工作常用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其中涵盖《劳动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分发至园区内各个企业工会主席,以便企业工会随时学习使用。

如何吸引更多职工,特别是年轻职工参与到工会活动中来?针对部分职工不愿意参加工会活动的问题,积家工业园工会联合会积极建立工会微信群,做到有政策必告知、有活动必邀请,提高对小微企业的重视度、增加他们的参与度,做到一视同仁。同时,以方便职工为前提,丰富活动内容,尽量贴近职工,如送安全知识竞赛答卷到企业一线,让职工在岗位上答题交卷等。形成了“上门办工会、走近职工做活动”的“流动办公”新模式。

新闻推荐

慎终如始绵阳八中筑牢安全防线

本报讯(马敏)为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守护学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近日,绵阳八中雷震校长带领德育、后勤等负...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竞赛织就安全生产“防护网” 绵阳市经开区积家工业园工会联合会开展“安康杯”竞赛有声有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