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游仙: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千帆竞发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6-25 07:11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游仙区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机遇,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以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带动,全力发展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当前,游仙正继续紧扣产业优,势强,强健产业、链、优化优化价价值值链链、、提提升升创创新新链,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大力推进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聚发展,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磅礴动力。

□本报记者杜畅

按下提档发展“快进键”

从挤出、纵向横向拉伸、检测到收卷,一排排整齐而紧实的薄膜整齐排列在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通过行吊把半成品膜卷输送到分切机上,根据客户需求分切成不同尺寸成品……在东材科技双面粗化聚丙烯薄膜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

“这款产品最大的优势在于通过制程管控和工艺优化,产品每微米耐电压性能达到500伏以上。”东材科技聚丙烯薄膜部部长申时林介绍,这一轮特高压项目订单完成后,该产品不仅能为公司带来2亿多元的收益,还能替代进口为国家节省大量外汇。

“东材科技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着力于创新平台和研发团队的建设,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不断增强。公司现有科研人员近200人,其中博士11人,硕士70余人,聘请国内外专家10人,已成为国内行业最尖端的科技研发团队之一。”东材科技四川东方绝缘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春明这样解释东材科技搏击市场的“秘诀”。

材料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只有保持创新定力,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站稳脚跟。当前,游仙材料企业正在创新的道路上一往无前,诺思MEMS射频滤波芯片研发项目、安徽德瑞300吨钐钴永磁体项目、尤灵卡日用品新材料科研及应用、光联科技光纤活动连接器全自动生产线改造等多个新材料产业创新及应用项目齐头并进,为全区新材料产业发展积蓄后劲。

筑牢就业创业“基石”

在位于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内,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展开,工程车辆在工地上来回穿梭,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

根据绵阳市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建设的规划布局,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功能区布局主要在游仙区。

如何加快发展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游仙区着力加快承载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以电子信息及绝缘材料为重点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

“这个1000多亩的产业园,已引入电子信息类新型功能材料龙头企业——拓谱电子,准备在园区投资80.26亿元,已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建设周期两年。”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罗鉴明介绍,拓谱电子将在游仙建设年产能60万片的8英寸晶圆工厂,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年上缴税收约4亿元,解决就业2000人。

游仙区统筹区域新材料产业发展基础,立足比较优势和发展前景,依托东材科技、开元磁材、聚合新材料等14户新型功能材料企业及34户关联企业,坚持高品质规划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实行“一区多园”,突出功能复合,按照“人城产”融合发展、协调发展的思路,做到园区建设基础设施、生产性服务设施、生活性服务设施“三个配套”。

同时,游仙区正加快建设完善相关园区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设施配套。一方面,整合利用现有土地、厂房,逐步新增用地和配套建设的标准厂房,并为功能区配套人才公寓、职工用房等,做好人才招引和安居保障工作;另一方面,完善园区商业、文化、教育、医疗、公园等整体布局,为新型功能材料功能区建设和发展做好城市配套服务。

截至目前,投资10.8亿、占地230亩的先进材料中小微企业产业园载体建设稳步推进,25.6万平方米的先进材料创新中心和“企业加速器”项目完成部分建筑主体工程。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工业园停电了,请帮忙协调解决。”“夏天负荷高,变压器自动保护了,正在抢修。”“已恢复供电。”……这是6月23日下午,发生在“游仙服务移柯工作专班微信群”里的一段对话,四川移柯智创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甘炳辉反映停电问题后,10多分钟就得到了解决。高效率的背后,是游仙区深入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

为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游仙区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举措,着力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在引导产业创新升级工作中,游仙区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加速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大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并引导和支持企业自建、联建和收购研发机构,加大R&D经费投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今年力争亿元以上重点企业研发覆盖率达到100%,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在促进科技成果向产业转移转化工作中,该区与中物院、西科大、58所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健全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长效机制,力争一批关键技术、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就地转化。

为培育支柱型、引领型骨干企业,游仙区还坚持以“亩产论英雄”,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如何让更多“金凤凰”飞入园区?瞄准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材料等重点领域,游仙区开展精准招商,把稳招引“方向盘”。今年计划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的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3家,引进与之配套的上下游企业8家,与现有的诺思微系统、移柯通讯等芯片制造企业协同发展,共同打造未来可期的“绵阳之芯”,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集群。

游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游仙将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加大产业项目招引孵化、技改扩能、军工资质认证等方面扶持力度,精准招商,促进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力争到2025年,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功能区主导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

新闻推荐

石马小学教师讲坛活动完美收官

本报讯(张黎)游仙区石马镇三星博爱小学教师论坛活动开始于2019年秋季,2020春季为活动第二期。本期教师讲坛活动于6月12日完...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游仙: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千帆竞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