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绵阳市大力开展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提升工作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9-14 06: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郭若雪实习记者邓维)“动一动,甩掉疾病和疲劳;笑一笑,笑掉忧愁和烦恼”……走在绵阳的大街小巷里,随处可见富有绵阳特色的插画“跃上”文化墙,昔日的“臭街角”变身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线。

背街小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连接着全市居民小区和重要交通干道,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解决城市背街小巷管理乱象问题,绵阳市以综合执法为突破口,坚持“以建促管、以管督建、建管共治”原则,统筹背街小巷市政公用设施、园林绿化、市容环卫、物业小区等综合管理和执法工作,形成了“建管融合”一体化管理新格局,编制出台了《绵阳市市政道路建设技术导则》《绵阳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导则(试行)》,将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边缘”问题,纳入“重点”整治项目,解决了标准缺失、认识缺位、执行缺力、参与不强等问题。

道路“积水”、路面“坑疤”、行道树池“残缺”、环境脏乱……如何城市补好“疮疤”?市住建委分区分片更换老城区人行道彩砖素砖、整治破损松动井盖、美化树池,黑化老旧道路,提高路面平整性和舒适度,降噪抑尘,改善空气质量。同时,涪城路中段和南段、建设街、青年路、五四路、科技路、梅花东西街等道路的提升和改造,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生活环境的变化和城市管理的温度。

如果说高楼大厦是一个城市的“面子”,展现着城市的形象,那么背街小巷就是“面子”背后的“里子”,承载着百姓的幸福。“我们结合断头道路及区堿路网建设,

逐步完善背街小巷地下污水管网,加快污水提升泵站及处理设施建设,推进黑臭水体和轻度污染水体治理,落实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三年推进行动。”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良好的城市形象,关系着一个城市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改造背街小巷,关系着城市居民生活的安全与舒适。

据了解,2016年以来,绵阳市实施完成了木龙河流域黑臭水体整治、南湖和芙蓉溪等轻度污染水体治理项目64个,新建雨污管网200余公里;新改扩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3座,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6.12%,居全省前列;新建垃圾转运站8座,投放废物箱5000余个,生活垃圾无害化收集和处置率达100%。

棚户区改造是提升旧城、拓宽小巷的重中之重,更是城市建设出形象的主要抓手。绵阳市结合棚改、旧改,大力实施园林绿化项目,逐步形成社区公园、街头游园、微绿地有机结合、布局合理的公园绿地体系。除此之外,金桥商场和涪城路1-11两个棚改项目的实施,也让剑南路东方红大桥头旧貌换新颜。

绵阳市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让城市品质不断得到提升和优化,促进文明城市建设。绵阳市城区完成生态绿道建设71公里,绿化道路246公里,建成海棠园、引凤园等11处街头游园,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18年至2020年,全市计划实施改造项目全市规划实施棚改项目66个,投资411.87亿元;截至2019年11月底,已完成约1.4万户的棚改工作,城市品质和形象大幅提升。

新闻推荐

西山公园两座新亭定名为伯约亭和卧龙亭

本报讯(记者彭雪)11日,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经市政府同意,西山公园新建的两座亭分别定名为:伯约亭、卧龙亭。2017年,西山公园扩建...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绵阳市大力开展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提升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