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产业发展部部长胡娜:科博会搬上“云端”是有价值的突破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17 02:00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产业发展部部长胡娜: 胡娜

9月21日,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将揭开神秘面纱。在“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主题下,今年将首设“2020科博会云展馆”,把线下展览场景全部搬到线上,带领公众相约“云端”。

“能够将如此大型的科技创新盛会搬上‘云端’,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突破。”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产业发展部部长胡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科博会将以云端博览完整替代传统线下展会,她早已关注到了,“近年来,整个社会都在经历数字化转型,而疫情的出现,客观上加速了这个进程。作为全国首个完全在云端呈现的国家级高科技展会,科博会对行业极具借鉴意义。”

展陈设计的形态特别好

胡娜谈到,一般公众所接触到的“云端观展”,大多注重将数字化技术运用到展品的展览展示,“而本届科博会的突破之处,不局限于视觉效果的展示,其配套的服务如‘云洽谈’、‘云交流’,能够起到促进贸易交流、提升参展效率的作用。”

在文化产业领域深耕多年,胡娜指出,在全社会都在经历数字化转型背景下,要深入到不同行业的生态内部来看“转型”这个问题。对于业态较为传统的会展行业,不能完全照搬互联网的逻辑,一定要结合会展行业本身的业务生态特点,开发新的产品、设计新的路径,这才是更有效的转型和提升。“我关注到此次科博会围绕‘云展馆’设计了不同层级的一些展陈的形态,这一点特别好。一定要细分层级,会展数字化也应该这样。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整个行业长期探索。”

形成了1+1大于2的效果

“云展览应该是内容、技术、媒介三方的共融共生。”胡娜说,文博、会展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不应是技术的单点运用,而是需要从认知、规划、执行,再到持续性的运营,形成一套连贯的模式。胡娜特别强调了传播的作用,“云展览的整体规划和媒体矩阵相结合,是一个1+1大于2的效果。科博会的传播关注度越高,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就会有更大的提升。”

“这两年大家都在讲数字化,最重要的突破点是寻找到立足于行业核心业务的场景化的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我们需要深入考虑的,是怎样把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持续地打造衍生性的展览新业态。我特别期待此次‘云上科博会’能为我们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好案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新闻推荐

朝阳慈济学校开展纪念抗战胜利扫墓主题活动

本报讯(佟仕旭)9月3日上午,游仙区朝阳慈济学校开展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扫墓主题活动。学校师生在少先队大队部的组织下...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产业发展部部长胡娜:科博会搬上“云端”是有价值的突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