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锻造科技创新引擎,迸发产业发展活力 从六个方面解析中国(绵阳)科技城的成长密码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9-17 06:42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讯 (记者 张宇)今年是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20周年。日前,记者从绵阳方面获悉,在绵阳国家科技城建设的强劲带动下,2017年绵阳经济总量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2019年达到2856.2亿元,在全国城市GDP排名由2014年第123位跃升至2019年第93位。回望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的不凡历程,记者从6个方面切入,解析中国(绵阳)科技城的成长密码。

创新主体能力明显提升。绵阳深入实施重点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4亿元以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占比达到97.39%;累计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26家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40家。同时,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达186.3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6.52%,居全国城市前列。“十一五”以来,在绵单位累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科技奖励64项,居全国城市前列,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指数75.78%。

创新创造活力不断迸发。绵阳坚持把科技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承担实施国家科技和金融结合、国家产融合作试点等78项国家级重大改革试点任务。同时,大力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国务院向全国推广的三批次56条支持创新改革举措,绵阳贡献9条,并高质量完成了国家科研人员激励计划改革试点等改革任务。

创新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绵阳大力优化科技服务环境,组建四川省首个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3年来累计服务企业11000余次;同时,深入实施“科技城人才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设立每年60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2.9亿元资助人才项目、团队555个,引进培育近百名国省级重大工程专家、近千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全市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达23.5万人,智力密集度稳居西部城市前列。

创新产业加快发展壮大。绵阳坚持把发展高端现代产业作为科技城建设的落脚点,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汽车等六大重点产业,确定重点发展新型显示、智慧家庭等六大创新产业。并大力实施了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1059户,入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户、国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47户、高成长型企业68户。

创新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绵阳牢固树立“环境决定成败”理念,把提升城市能级、优化营商环境等“硬条件”和“软环境”作为推动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有力保障。其中尤值一提的是,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35条”“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3条”,市本级单一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100%。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城市综合信用指数,绵阳位列全国261个地级市第17位。

对外开放合作纵深推进。绵阳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通过实施精准专业化招商,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招引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426个,与华为、中兴、中广核、东软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先后引进总投资465亿元的京东方、240亿元的惠科等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202亿元的威马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166亿元的新敏雅电池等项目加快推进。

新闻推荐

600多项“绵阳造”高科技产品“闪亮登场”

本报讯(记者黄小芹郭若雪)长虹激光影院、永贵科技YG1143交流充电枪……一项项炫酷的“高精尖”展品“闪亮登场”,让人应接不...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锻造科技创新引擎,迸发产业发展活力 从六个方面解析中国(绵阳)科技城的成长密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