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游仙:全域全链打造先进制造示范区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9-17 07:01   https://www.yybnet.net/

绵阳市飞腾精密机械科技公司生产现场

东材科技公司生产现场

9月14日,在特锐祥公司新建成投用的陶瓷电容器生产线上,伴随着生产线上各机械手臂的飞速舞动,陶瓷电容器如流水般飞速产出。新建成的厂房和生产线,是特锐祥第二次“下注”游仙。

专注于不起眼的小小陶瓷电容器,特锐祥依托科研创新和深耕细作,将其变成了年产值3亿元的“香饽饽”。特锐祥的故事,是游仙区奋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人缩影。

□本报记者杜畅文/图

专注+创新

加快抢占产业“智”高点

特锐祥两次“加注”游仙的底气,来源于一如既往在电容器领域的“专注”。

2014年,四川特锐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游仙投资2000万元建设两条全自动陶瓷电容器生产线。该公司历经科研攻关,成功研发出新型陶瓷粉料配方以及贴片安规陶瓷电容等多项技术,并取得两项国家专利。其中贴片安规陶瓷电容为特锐祥新研发产品,全球仅中日两国三家公司掌握核心技术。其中,该公司陶瓷电容器瓷料性能已比肩日本村田公司,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依托“专注”取得的成绩,2019年,公司再投入1.5亿元,建设陶瓷电容器和电子变压器两栋生产厂房,并于今年顺利投产。目前,该公司采用全自动电脑控制技术,已投产现代化电容器生产线21条。“我们目前基本上是满负荷生产,由于产品质量好,市场供不应求。在确保市场供应的同时,我们加大研发力量,争取在后续竞争中继续立于不败之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特锐祥一样,游仙区众多制造企业凭借“专注+创新”搏击市场。

东材科技专注于新型材料领域,研发出全球市场占有率超50%的“高阻燃电工聚酯薄膜”,去年底,该产品还荣获国家工信部颁发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奖。

杰邦科技专注于材料表面工艺创新,研发出全球首款隧道反光瓷砖,目前已应用于国内多条高速公路隧道,在降低能耗的同时,大大提升隧道通行安全率。企业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认证。

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游仙区坚持以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工程,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民生福祉提供科技支撑。

目前,游仙区自建研发平台51家,其中国家级11家,省级24家,市级16家。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氛围中,游仙区企业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实现从研发到产值的完美闭环。1-7月,游仙区先进制造业实现产值143.6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8%,近三年产值年均增长19%;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户、达128家。

规划+载体

不断增强园区“吸”引力

“对游仙来说,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就是抓好产业项目培育。游仙区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战略产业‘两条腿’走路,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制造产业体系。”游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游仙区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按照全市产业规划布局,立足比较优势和发展前景,聚力发展以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和新型功能材料、核技术、激光技术、芯片制造“3+3+1”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

点面结合,重点突破。今年,按照全市发展创新产业要求,游仙区依托东材科技、开元磁材、聚合新材料等企业,着力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大力发展磁性材料、新型膜材料、先进电子材料等为重点的特色新型功能材料产业。目前,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聚化发展成效初现。

此外,游仙区通过大力推进承载园区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集聚,推进高端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加快建设,呈现出高端化、集聚化态势,有效推动了全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一个现代化园区,就是一块产业吸铁石。

游仙精准定位园区建设,实行“一区多园”模式,加快产业园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先后规划建设了智能制造产业园、节能环保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核技术应用产业园等专业园区,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聚高地。

园区建设,不仅是产业发展的承载体,更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有力主体。游仙区在园区建设中,突出功能复合,按照“人城产”融合发展、协调发展的思路,做到园区建设“三个配套”,即交通、通信、能源、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标准厂房、物流中心、创业孵化基地、科技服务平台等生产性服务设施配套,住房、教育、医疗、体育、餐饮、娱乐、休闲等生活性服务设施配套。目前,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园区配套设施日臻完善。

招引+服务

着力构筑企业“链”心桥

游仙区立足特色园区和主导产业精准发力,重点对接与该区现有及规划产业关联性强的大企业、大集团。两年来,招引移柯物联网、诺思(绵阳)微系统基地、西部半导体集成电路高科技产业园、久远高功率光纤激光器产业化项目等工业项目近40个。

今年,中国兵器绵阳智能制造中心、移柯物联网智慧产业园、太极绵阳制药搬迁技改等24个项目开工建设;兴事发年产15万樘智能家居自动生产线、光联科技光纤活动连接器全自动生产线改造等10个项目已竣工投产,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基础。从协助企业融资、技术对接到为企业招聘员工,从保障企业发展要素到为企业职工解决住宿、通勤、就餐问题,游仙干部主动靠前倾心服务,为产业项目快速推进凝聚起坚实保障。

该区还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建行政审批局,将20多个部门行政许可权全部集中,推行“一窗受理、全程代办”模式,项目建设审批时间从200多天降为60天以内。

不止于基础服务。游仙区在产业发展的各个环境主动介入,靠前服务。游仙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整体减税降费3亿元。全力协助企业对上争取工业类、科技类项目,每年到位资金7000余万元。设立1000万元企业融资奖励资金,目前,已为全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200余笔。

促进先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游仙区探索整合辖区科研院所、高校、企业、民间组织等建立跨界融合“产业大联盟”7个,撮合关联人才、上下游企业建立产学研“小组团”18个,引导关联企业建立“自愿组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实现科技成果无缝转化。

下一步,游仙区将按照“全域全链发展”思路,加快实施重点产业集聚行动,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和扶持政策,链条式精准引进、培育一批高成长型高端先进产业,着力构建产业链条贯通、产业体系健全,规模化、集群化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格局,努力建设先进制造示范区,持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经济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省安委会第六巡查组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动员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谢艳)9月15日,省安委会第六巡查组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动员会召开。省安委会第六巡查组组长、省安办副主任、省公安...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维护良好市容环境2020-09-17 06:57
猜你喜欢:
评论:(游仙:全域全链打造先进制造示范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