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硬实力+软实力迸发魅力活力

来源:绵阳晚报 2020-09-21 10:42   https://www.yybnet.net/

优美的宜居宜商环境

集浓郁三国文化、品质特色餐饮为一体的主题文化商业风情街上马·望蜀苑

西部唯一的人才主题公园科技城人才公园

今年上半年,总投资7.5亿元的云鲜1号生鲜冷链产业综合体项目落户科创区,总投资3亿元的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平台项目落户科创区,实景三维大数据西南超算中心等项目先后落户科创区……

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面临巨大发展压力的形势下,绵阳市科创区一个个重量级的招商引资项目纷纷落地,并豪迈跨入市场主体上万户阵营。惊艳成绩单的背后,是科创区倾情打造政策好、环境好、服务好“三好”园区,以硬实力+软实力,炼成了高质量发展神器。

■蒋琳琳王波记者范萌

好政策红利满满助力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园区不仅帮助我们开展复工前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确保顺利复工复产,还送来政策‘大礼包’,千方百计帮助我们减轻负担,让我们倍感温暖、信心大增。”据四川博瑞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公司不仅享受了暂时性经营困难补助15余万元、展会补助6万余元、线上培训补贴近4万元,还有稳岗补贴、社保减免和房租减免等多项政策红利,大大缓解了公司发展的困难。

营商环境“软实力”,首看支持发展“硬政策”。近年来,科创区以政策杠杆撬动,全方位给予企业发展支持,先后出台的《鼓励企业成长的8项政策》《对外开放10项优惠政策》《加强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发展八十条》等,围绕固定资产投资、高端人才奖励、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大数据产业等领域,从企业注册、场地租金、财政奖励、人才配套奖励、创新奖励等方面,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系列扶持措施,真金白银吸引国内外企业和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发展共赢。

特别是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科创区更是从财税、金融、物资保障等若干方面出台了政策“及时雨”,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仅上半年就为企业减免社保、税费、租金等2600万元,并对相关企业兑现各类扶持资金1680余万元。

“像我们这样的轻资产企业,能这么顺利、快捷地从银行贷到款,多亏了科创区推出的‘科创贷’信贷产品。”绵阳韵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拿到200万元的“科创贷”时欣慰不已。

众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着同一个难题,那就是缺少资金。针对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科创区不断深化“银政保”三方合作,先后设立了政府股权投资基金——“双创投资基金”,推出了科创区科技型企业信贷业务——“科创贷”、“订单快利贷”,以金融活水,破解企业融资难题。2017年9月至今,“双创投资基金”已累计向区内企业投资约700万元,“科创贷”、“快利贷”已先后为区内18家高成长性企业发放贷款超过3500万元。

一系列支持、扶持政策的制定出台和实施,彰显了科创区支持产业发展升级的信心和决心,助力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好环境为凤筑巢吸引人才企业扎根安居乐业

“太幸运了,我们公司成为了园区第10000户企业。”今年6月12日,四川昶易达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蒲轶从科创区政务服务大厅领到营业执照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至此,科创区豪迈跨入了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0000户的阵营。

一个全域面积仅有12.8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余万的园区,何以赢得众多企业、人才的青睐?在记者采访中,科创区耐特电子公司总经理全胜给出了答案:“公司入驻园区两年就顺利升级为规上企业,这得益于园区优越的投资创业环境。”

环境是资源、是机遇,也是竞争力和生产力。科创区构建宜居宜业高品质发展环境的思路清晰,响亮提出打造“投资到科创区、学习到科创区、休闲到科创区、居住到科创区”四大品牌,让园区日益成为企业乐于投资发展、人才扎根安居创业的一方沃土。

近年来,科创区着力打造“落地生金”的投资环境,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科创区已建成近25万平方米的孵化基地、1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企业“加速器”基地,高端产业园、创新中心三期、上市公司产业园近50万平米的产业化基地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年底有近27万平方米的产业基地投入使用,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了物理载体。依托科技创新和服务平台、国际人才市场、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科技城人力资源产业园、资本大厦等载体,科创区构建起科技研发、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人才聚集等相结合的全链条生态体系,形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集群”的产业培育体系。聚集了九州电子、长虹网络、科瑞软件、光发科技、瑞祥颐和、绵阳浪潮、奇石缘、九洲北斗等云计算、大数据、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

西部首个以人才为主题的公园——科技城人才公园,营造起尊重人才、使用人才、爱惜人才的浓厚氛围;市区两级政府投资修建的近百套激励人才、吸引人才的人才公寓,更是让优秀人才住得舒心、留得安心;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科技城文化公园,彰显独特科技文化魅力;集浓郁三国文化、品质特色餐饮为一体的商业风情街上马·望蜀苑,成为了绵阳甚至全省的网红打卡地,乐荟城、阳光清华商业街、元通美食广场等一批规模宏大、辐射力强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和商贸集聚区纷纷崛起,不仅成为园区居民和各地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使园区颜值不断提升,充分激发了城市活力和消费潜力。

修得广厦千万间,贤士入住俱欢颜。走进科创区,映入眼帘的华润、奥林春天、倍特等高端楼盘鳞次栉比,功能完善,为投资创业者提供了良好居住环境。近年来,科创区还建成了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共21所,建成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大提升了园区人才和居民的幸福指数。未来,科创区还将实现小学教育服务半径在1.5-2公里以内,构建半径不超过2公里的就医服务圈和15分钟康养圈。

好服务排忧解难全区干部甘当企业“店小二”

近年来,科创区实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单位)制度和机关干部全员联系企业制度,领导率先垂范,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为企业把脉问诊,开展企业扶持政策的宣传,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怎样化解项目落地难,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科创区设立了服务专班,建立完善了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专设项目推进办公室,制定印发了《科创区重点项目推进实施方案》,抽调70余名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建立起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责任领导、一个区级责任部门、一名项目专员、两名助理专员的项目推进模式,压紧压实项目责任,每月召开项目工作例会,协调解决项目和企业在开工、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强化孵化服务,促进企业协同发展。科创区先后出台了《科技城创新中心入驻企业管理办法(试行)》《创新中心企业收费制度(试行)》等政策,进一步优化政策支持和孵化服务,推进互联互通、开放共享,促进企业协同发展。去年,全区在孵企业产值达到15亿元,实现税收6600余万元。

“在手机APP上完成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身份识别验证、在线签名提交、登记机关网上审核后,周末双休日也能在科创区24小时智能办照区自助打印营业执照,太方便了。”日前拿到新证照的绵阳懿言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羊科琼格外开心。羊科琼的便捷体验源于科创区高效的政务服务。去年9月,科创区建成全市首家24小时企业登记智能办照区,配备了营业执照自助服务机、企业档案查询机、资料交换柜等设备,为无法在工作时段内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24小时的便捷服务。

深入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一网通办”,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万家事”,在全省试点企业集群注册登记、在全市率先推行企业登记“136工程”、建成全市首家24小时企业登记智能办照区……一项项“降门槛”“降成本”的贴心服务,让企业轻装前行,激发了市场活力,为科创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了动力。

好政策、好环境、好服务,必然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去年,科创区经济总量达到87.48亿元,每平方公里GDP产出为6.79亿元,在全省开发区中名列前茅。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展望未来发展征程,开拓开放、务实进取的科创区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迎接更多优秀企业、优秀人才入驻,携手共绘发展双赢的绚丽蓝图。

新闻推荐

比一比,看谁说得更精彩 青少年学宪法和民法典演讲比赛决赛举行

本报讯(记者彭雪文/图)“民法典是什么?和我们生活有什么关系……”近日,绵阳市2020年度青少年学宪法和民法典演讲比赛市级决...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致敬英雄!2020-09-20 07:53
猜你喜欢:
评论:( 硬实力+软实力迸发魅力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