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从“技术+媒体”到“技术+媒体+文博”云上科博会 为“智慧文博”提供样板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26 03:51   https://www.yybnet.net/

从“技术+媒体”到“技术+媒体+文博”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

院长张志安

中共中央党校高级经济师郭全中

中国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张国华

工信部华信研究院

徐静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楚新

上海大学博物馆

馆长李明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曹菲

9月25日,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圆满落幕。今年的科博会首开先河,运用全场景3D建模等技术搭建云展平台和数据系统,把用脚步丈量的展览场馆移到指端;把高科技产品、产业动态等通过数据重塑,装进衣兜。从线下到线上,不仅打破了时空界限,也带来了更多精彩。

以科技呈现科技,作为全国首个在云端呈现的国家级高科技展会,云上科博会吸引了国内外的目光,云上科博会相关报道全网传播量过亿。这次云上科博会的成功举办,也让封面传媒成为首家完成云端展览全方位建设,并提供云端展会全方位解决方案的企业。

这场“永不落幕”的科技创新盛会将带来怎样颠覆性的影响?从“技术+媒体”到“技术+媒体+文博”,封面传媒提供了怎样的发展样板?对此,业界大咖有话说。

探索传媒跨界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

“媒体+技术”更好实现

社会公共传播服务

云上科博会的问世,让我们注意到一个很关键的词——变化。这个变化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有关,也与科技发展趋势有关,是两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应对变化,办展方需要面对更多挑战,这归根结底是对技术人才的挑战。

通过发挥“技术+媒体”的人才优势,封面传媒实现了为云上科博会提供系统集成及运行维护;渠道引流及配套制作;云展平台及网络安全保障;云展平台素材审核及内容安全保障;云展企业、项目及展品组织上传等多重服务。

封面传媒成功完成云上科博会的设计与运营,恰如其分地体现了媒体强大的技术实力,能更好地提供社会公共传播服务。中共中央党校高级经济师郭全中:

媒体进军文博产业是参与经济建设的积极探索

云上科博会的举办,既有疫情的偶然因素影响,也是历史的必然。在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特别是AR、VR、MR等技术加入,线上看展的体验感大幅提升。此外,云上办展还能打破时空限制,节省成本,是未来发展趋势。

封面传媒进军文博、文旅产业,是媒体进军经济主战场建设的积极探索。媒体既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又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想实现相应的经济效益,媒体就要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将拓展的方向定位于智慧文博、数字文旅,既符合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背景,又是技术、媒体以及文旅的有机结合。

封面传媒不仅具备了出色的创意,还拥有了较强的技术实力,这就让此次“智慧文博”的探索更加得心应手。本次云博览,将成为“智慧文博”的媒体操作范本,同时也为封面传媒拓展其他领域积累了经验。

点赞云展技术创新

中国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张国华:

云上科博会

将促进创新科技中心发展

云上科博会展开了一个更大的世界,对落实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重大战略,特别是对促进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走入数字经济科技创新时代,以5G、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无人驾驶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的发展,无疑给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发展空间。通过云上科博会,企业将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更紧密的结合,这对企业做好专业化、产业化是极大的促进。

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成都和绵阳要思考如何把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打造起来,让科技人才更多地向这一地区集聚,促进绵阳科技城更高质量的发展,云上科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工信部华信研究院徐静:

企业“上云”

将创造更多机会

当前,数字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推动力量,以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加快复苏与转型成长大有可为。

本届科博会期间,企业“上云”的意义更加凸显,一些中小企业能低成本享受云上工具,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云平台等获取服务,获得更多的机会,将加速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

此外,云上科博会突破时空限制,吸引了更多权威专家,包括企业家、研究团队的关注和参与,起到了一个虹吸中心的作用,通过这个平台,以绵阳为中心,向四川其他具有禀赋的地区转化或对接,对带动城市群科研成果落地、产业集群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新技术的落地应用,起到非常好的吸引作用。

展望文博未来发展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楚新:

为智慧文博

提供了可参照的样板

从办展形式上来说,云上科博是一次跨越式的创新,这一尝试打开了云端办展的全新局面,是一次结合了软件开发与传媒云上办展策划能力的展会。通过移动端的线上平台建设,面向各级各类参与者提供云上展馆、直播活动、展览动态、企业宣发等全方位服务,打破了时空限制,让本届科博会成为可放进口袋、随身携带的云端博览。通过这个云展,大家已能窥见智媒云“智慧文博”解决方案的样板,这个样板提供了平台标准、展示标准、策展标准、展会参与标准,这些标准,为探索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商务会展新模式打开了一道门。

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李明斌:

让科技与文博展陈有机融合

偶然中有必然文博展览走上云端,这种传播形式的出现节点好像有点偶然,其实回过头来复盘,偶然中也有一些必然:其一,博物馆前期对常设展和重点特展临展等,一般都做了全景漫游数据采集和后期制作;其二,云观展的井喷,实际上是数据积累、智慧博物馆成果的集中呈现,更是博物馆主要业务和成果积累的一次检阅。

云展馆通过数字化手段,充分解读文物的背景知识,信息量远远超过展厅中展签的方寸天地。此外,大多数云展馆都会设置一些互动环节,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让观众得到更为丰富的体验。

科博会是一系列高精尖技术的展示,它需要用恰当的表达方式,来匹配这些科技创新成果,让科技与文博展陈有机融合,这十分考验策展人的专业功底和独到眼光。

新闻推荐

全球65家知名企业“绵阳论剑”:谁是新型显示产业“未来之光”? 绵阳意欲建设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记者刘慕秋何羽佳李洋鲍安华)“新型显示技术正加速颠覆传统平板显示终端的应用形态和显示方式;未来,四川AMOLED产业规模可达...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技术+媒体”到“技术+媒体+文博”云上科博会 为“智慧文博”提供样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