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公共场所干净卫生、文明意识越来越强…… 这些细节折射绵阳城市文明之美

来源:绵阳晚报 2020-10-20 10:48   https://www.yybnet.net/

经开区金兴菜市场干净整洁

“以前这里垃圾随处可见,一到夏天气味难闻。市场整治以后,现在再也闻不到怪味了……”说起菜市场的变化,经开区板桥7组的居民罗秀英高兴不已。近年来,随着绵阳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市民的文明意识及素养得到显著提升。整洁卫生的公共场所、越来越强的文明意识……在绵阳,文明早已深入人心。

■记者王敏文/图

市场里干净整洁就像商场超市

昨(19)日早上8时许,经开区板桥街金兴市场里已是人声鼎沸,来来往往的居民们提着口袋忙着买菜购物,整个市场干净整洁。不少商贩的身边,还搁置着一个垃圾桶,专门用来装废弃的菜叶等。

“这个市场是今年新改造的,比以前好太多了。”卖水果的商贩张超告诉记者,在菜市场改造之前,市场门口的车辆停放杂乱,商贩随处摆摊,垃圾也到处可见,一到下雨天地上满是污水……“改造之后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大家的卫生意识增强了,很少看见乱丢乱扔垃圾了。”张超说。

和张超有着相同感受的居民罗秀英阿姨说:“现在太好了,逛菜市场就像逛商场超市一样。”罗阿姨一边指着旁边的垃圾桶,一边向记者介绍,“以前这个地方臭得很,现在不仅干净,也没有恶臭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绵阳越来越多的市场都进行了改造,变得干净整洁。

河堤上人们文明意识越来越强

这几年,沿着涪江河堤经开区段,遛狗的市民越来越多。19日早上9时许,记者偶遇一位牵着爱犬在涪江河堤上散步的老人。老人叫周仁贵,今年68岁,他的爱犬已经5岁了。“每天早晚,我都要带着它一起出来走走。”周仁贵说,他手里除了一根牵引绳之外,还提着一只口袋,里面装着纸巾,“这是专门捡狗粪便的,总不可能让粪便挡路嘛!”

说起宠物粪便带来的烦恼,市民李蕊对此深有感触。李蕊几乎每天都要沿着涪江河堤进行晨跑,她说:“以前经常都能看到宠物粪便,一不注意就会踩到。但感觉这两年大家的素质都提高了,经常看到遛狗的人主动拾起狗粪便了。”

街道边文明新风已植入生活中

市民的文明素养有没有变化?这个问题对于清扫街道的清洁工陈丽荣来说,是最有发言权的。五年来,陈丽荣一直负责维护南湖街一段的街面卫生,她告诉记者,市民的卫生素养确确实实地在不断提高。“以前,不少市民会随处丢垃圾,给我们的工作增加了大量的负担。现在情况好多了,大多数市民都会主动把垃圾扔进垃圾桶,我们也就轻松了不少。”陈丽荣说。

“妈妈给你说过的呀,垃圾要丢进垃圾桶哦。”19日中午,市民李女士带着5岁的儿子从南湖街的一超市出来,小男孩手里拿着刚买来的玩具,正打算将玩具包装扔在地上,立即被李女士制止。“小孩爱护环境的意识要从小培养,不能纵容。”李女士说,她教育小孩的态度也得到了很多路人的赞许。

新闻推荐

南山中学双语学校第十二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本报讯(记者尹秦)10月18日,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第十二届田径运动会隆重开幕。运动会开幕式在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中拉开...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当读书遇到旅行2020-10-18 07:44
评论:( 公共场所干净卫生、文明意识越来越强…… 这些细节折射绵阳城市文明之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