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中国科技城“科幻之梦”启动仪式在长虹科技中心展览馆举行 著名科幻作家何夕来绵作分享交流

来源:绵阳晚报 2020-10-20 10:58   https://www.yybnet.net/

何夕(中)做客长虹草莓台

本报讯(记者王敏文/图)10月16日,中国科技城“科幻之梦”启动仪式在长虹科技中心展览馆举行,仪式邀请到有中国科幻新生代“四大天王”之称的何夕以及长虹信息安全实验室工程师彭恒进,通过长虹草莓台直播作了有关“现实与科幻”的分享。科幻与现实之间有着什么样的联系?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科幻作品?何夕在直播间里给出了答案。

16日上午10点,长虹草莓台的直播间里会集了大量科幻爱好者,何夕通过直播的形式向大家谈论了他自己的“科幻世界”。“现在很多人愿意阅读科幻作品,用科幻的思想来观察世界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何夕说。

直播过程中,何夕称绵阳是一个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城市,同时他还从“李白精神”与科幻之间的联系出发,谈论当下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关系,“科幻是将大家在埋头拉车的状态引向仰望星空,特别理想化的东西对现实生活其实是有很大促进作用的,所以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用理想化来促进现实社会发展。”此外,何夕还坦言自己属于乐天派,认为科技对人类的影响是积极的。

在科幻文学与其他文学的比较上,何夕说:“科幻文学和其他文学是不同的,因为科幻文学一直是坚持‘文以载道’的思想进行创作的,用历史和未来相结合的眼光看待事物需要一种独有的想象力。用科幻的眼光观察世界,找出现实世界的不足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作为科幻爱好者,彭恒进在直播间里表达了自己对何夕老师作品的欣赏,同时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与科技结缘的。“我第一次读何老师的作品是在2003年的一期《科幻世界》,翻开的第一篇便是何老师的,是关于爱、关于理论、关于梦想的,也是这么多年读到的最精彩的科幻作品之一,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影响着我,还是第一次从科幻作品中体会到科研的深沉。”彭恒进表示,早期接触到的科幻作品加速了他的成长,也开阔了他的眼界,最重要的是中学时期培养的兴趣爱好成为了他的职业选择。

在以后的社会发展中,科技进入人类生活会不会不受控制?直播过程中,粉丝发问。对此,何夕表示:“有人经常提到对于科技进步是否会带来人性的改変,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研究人类历史就会发现,我们早就被科技改变了。”何夕举例,未来AI可能不会独立发展,可能会融合,“比如未来人和机器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同时,彭恒进也就自己当前的工作作了分析,“在万物互联的时代,生活越来越便捷,人机交互也逐渐走入了千家万户。”彭恒进表示,作为人机交互安全相关方面的工程师,在研发科技产品时会格外注意、反复试验产品的安全性。

直播接近尾声时,何夕向初入科幻世界的读者及青少年进行了入门推荐,“科幻入门的选择可以宽泛一点,比如《科技世界》就有很多中短篇故事,可以作为入门的选择。”何夕建议,科幻作品能够很好地启发孩子的思维,青少年阶段的孩子可以多读一些公认的好的科幻作品。

新闻推荐

绵阳首家新能源汽车标准4S店精彩亮相

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讯(记者任毅张宇)“服务无止境,爱驰伴你行”。日前,2021款u5上市暨爱驰汽车绵阳店开业仪式在位于绵阳汽车博...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当读书遇到旅行2020-10-18 07:44
猜你喜欢:
评论:( 中国科技城“科幻之梦”启动仪式在长虹科技中心展览馆举行 著名科幻作家何夕来绵作分享交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