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工商银行绵阳分行:多措并举推进营业网点安保标准化建设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10-28 06:53   https://www.yybnet.net/

银行安全保卫工作一直是银行工作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占据着银行工作的重要地位。银行安保工作做什么?如何做?怎么做好?近年来,工商银行绵阳分行通过明晰工作标准、加强监督协作、创新智能安保,扎实推进安全保卫工作标准化建设,形成了安全为自己、安全为单位、安全为客户的良好氛围。

明晰工作标准,规范安全保卫流程

在日常工作中,工商银行绵阳分行安全保卫标准化建设通过规范营业网点安防设施建设标准、规范每日安全规定动作、规范安保资料归档整理等要求,对营业网点的安全保卫工作质量提升有着显著效果。

据了解,绵阳分行2019年确定了辖内城北支行为安全保卫标准化建设示范网点,在认真学习省分行安全保卫标准化建设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在建设过程中,摸索出一套标准化建设的方法。例如,安防设备二维码标识作为安防设备标识,张贴位置要科学合理才能确保巡视人员安全巡查履职到位。该行采取了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原则,8-10个二维码按照性质分成出入口区域、现金区区域、设备间区域、大堂区域等,确保巡查工作既做到位,又避免标识过于散乱造成漏扫等问题;再如,按照工作实际,对各类繁多的手工登记簿切合工作实际需要,进行科学整合,原手工登记簿从原来的7类定期登记簿,变更为3类不定期登记簿,为营业网点“减负赋能”得到贯彻实施,其做法得到省分行表扬并全省推广。

该负责人表示,营业网点所有的标准化动作应建立在经得起检查基础上,这就要求监控角度应符合实际情况,能对营业前、营业中、营业终的安保执行动作进行检查。银行钞车位、网点进出口、联动门、设备间、加钞间、二维码标识区等都确保监控到位,同时按照消防维保公司专业意见,对灭火器的摆放数量、点位进行了科学规范。

同时,工行绵阳分行将安全保卫工作资料归档备查作为标准化工作的重点细化环节,各类责任书、安保制度文件、安保工作考核标准以及要求、本网点的各类应急预案、安防合格证、消防合格证、监控地图、安保台账、安全评估报告等作为安保文档资料的组成部分,开展资料充实工作。例如:绵阳分行明确必须要有消防及应急疏散预案、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刑事治安应急预案、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灾害(地震)事件应急预案等五类预案。通过建立示范模板,指导网点进行场景切合,落实预案处置具体责任人,从而实现各行预案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创新智能安保,增强安全防范能力

报警监控设备是银行安全生产的“天空之眼”,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作为设备的“心脏”,监控主机硬盘的好坏是设备正常运转的关键,而在日常的设备维护中,监控主机、摄像头问题的排查具有费时长、费力多、实时响应不足的“痛点”。2018年,工行绵阳分行率先在四川省内开发试点智能运维系统,取得良好效果,确保了安防设备正常率在全省保持前列;2019年总行为解决此问题以及原智能运维系统无法数据更新的硬伤,在原报警平台重新扩展了智能运维功能,绵阳分行作为四川省第一批试点行,积极开展各项数据及运行测试,提出了多项合理化建议,目前系统运营正常,全面保障了监控、报警、门禁等物防设施的正常率。

2019年下半年,绵阳分行调研了网点钥匙保管状况,针对安保类钥匙管理混乱,原制度老旧,不符合现有形式,重新拟订了《营业网点安保类钥匙管理要求》,同期营业网点开始试行《智能交接备查系统》,2020年季度检查对所辖网点要求实施安保类钥匙管理纳入智能交接系统管理,杜绝由此引发的外部风险事件。

自城北支行示范网点验收合格后,2020年,工行绵阳分行全面实施营业网点安保标准化工作,现所辖54个网点均全部达标。据介绍,下一步,该行正在与移动公司合作,探索5G、人工智能结合,借助高科技、新技术,对钞车自动识别、押运人员身份识别、驻点保安巡视履职、重要区域火灾自动检测等方面开展运用探索,关注特殊,紧急业务对安保标准化工作的非常规要求,持续深化网点安保工作标准化建设。

(秦芳芳)

新闻推荐

慈济实验学校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

本报讯(校宣)10月13日,绵阳市游仙区慈济实验学校邀请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张新等几名医务工作者到学校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工商银行绵阳分行:多措并举推进营业网点安保标准化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