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代餐产品 减掉的是脂肪还是健康?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0-28 07:07   https://www.yybnet.net/

代餐饮料

营养要均衡

如今,各类电商平台和直播间内,代餐粉、代餐奶昔、代餐粥等琳琅满目的代餐产品层出不穷,“减肥神器,一片饱腹5小时”“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矿物质”……各种宣传口号更是让人目眩神迷。

那么,这些主打“热量低、饱腹感强”的代餐产品为什么让减肥人士趋之若鹜?对身体有危害吗?记者近日采访了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相关专家。

□罗磊邓雪琳

“饱腹感”不代表营养丰富长期食用易造成营养不良

“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的代餐产品主要是以魔芋、蒟蒻等原料制作而成,其主要成分是膳食纤维,很容易产生饱腹感。”市三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医师何秋明告诉记者,饱腹感,通俗来说就是虽然没吃很多东西,但还是有饱的感觉。“膳食纤维吃多了,不容易饿,就能控制进食的欲望。”

以魔芋为例,它富含的葡甘露聚糖吸水性非常强,所以很少的固体就可以形成大量的魔芋胶,给人很强的饱腹感。

目前市面上的代餐食品形式主要包括固态、半固态、液态等,通常是各类食物的混合物。“代餐食品往往以五谷杂粮等碳水化合物为主,长期食用代餐且不正常饮食,很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产生疲劳、头晕、免疫力下降及营养不良的症状。”何秋明表示,食用代餐相当于变相节食,通过加大所需热量和实际摄取热量的差值,达到减肥目的。但这种减肥方式并不科学,不易长久,一旦停下来还很容易造成体重反弹。

此外,专家还提醒有代谢障碍的人群,可能会因代餐食品使用不当引起健康风险。

健康减肥要合理搭配营养“管住嘴迈开腿”是关键

事实上,自今年1月1日起,中国营养学会就针对代餐产品发布正式实施了《代餐食品》团体标准,标准明确指出代餐食品是为满足成年人控制体重期间一餐或两餐的营养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种控制能量的食品。

因此,如果是在医生及专业人士指导下,肥胖与暴饮暴食人群在整体饮食中选择一些营养全面饱腹感较强的代餐代替一部分膳食,是可以起到减肥作用的。

那么想要健康减重,应该怎么做?

据了解,为了维持人体基础代谢和正常活动,一个健康的成年女性每天大约需要摄取1500—1800大卡的热量,男性则需要1800—2200大卡。

而人体所需营养成分则需满足一定比例。按照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在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中,脂类应占20%—30%;蛋白质占10%—20%;碳水化合物占50%—65%。

因此,安全减重推荐在这个基础上减低500—600大卡的热量,而且要保证各营养素配比合理。

“要想健康减重不反弹,就得尊重科学,重树健康生活方式。同时,也可以对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平衡膳食模式,做到吃动平衡,也就是咱们常说的‘管住嘴迈开腿’。”何秋明说。

知道多点

代餐食品的前世今生

实际上,代餐食品的诞生与减肥并无关联。

代餐系列最初的产品是饮料代餐,其概念可以追溯到早期一些生理学家的研究成果。20世纪40年代,有研究者首先确定了在严格限制食物期间人类生存所需的主要营养素,20世纪50年代后期的太空飞行需要开发高度紧凑的液体膳食替代品,一种含水混合物由此诞生。

目前在代餐家族中,代餐饮料己占有重要地位,成为管理超重和肥胖的工具之一。

2020年1月1日起由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代餐食品》团体标准正式实施,标准指出代餐食品是为满足成年人控制体重期间一餐或两餐的营养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种控制能量的食品。

随着代餐食品的市场规模逐渐扩大,行业乱象也逐渐滋生。有的夸大宣传,迎合消费者减肥心理,有的生产于小作坊却冒充大牌,还有的甚至是三无产品。加上国

民健康素养还不够高,导致不少人掉进

代餐的陷阱。

新闻推荐

北川法院开出绵阳市首张预处罚通知书

本报讯(李雨昂记者邓勇)“现要求预被处罚人于收到本通知书后三日内前往本院或三日内书面对此作出合理解释和说明,逾期未提供...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神犬”比武2020-10-27 07:46
猜你喜欢:
评论:(代餐产品 减掉的是脂肪还是健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