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手机套餐别做成“一锤子买卖”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29 14:05   https://www.yybnet.net/

黎青/绘

10月27日,四川绵阳游仙区的唐先生爆料称,自己为了帮已故岳父在移动营业厅办理手机停机业务,竟在不同的移动营业厅前后跑了9趟,最终交了50元解绑费、扣除了一个月话费,耗时近一个月才成功办理。

人都不在了,手机却停不下来,这样的遭遇令人难以接受。从法律角度看,手机套餐协议属于通信服务合同,具有很强的人身依附性,协议的成立和存在要以当事人在世为前提条件,一方当事人死亡的,合同效力自然终止。也就是说,服务合同与财产合同不同,它基本不涉及继承、转让问题,合同的权利义务应随着合同主体的死亡而自然终止。本次事件中,唐先生岳父的死亡具有不可抗性,因此也谈不上违约。

由此不难判断,运营商要求唐先生缴纳违约金、解绑费以及拖延办理停机等做法,涉嫌“霸王条件”和“店大欺客”。人都不在了,手机套餐服务已无人使用,按理说只要结清所欠费用,出具办理人的死亡证明,就能顺利办理停机手续,否则,于情于理于法都解释不通。但现实中,老人去世后手机难以停机退网的现象并非个案。

事实上,此事不仅仅是“霸王条款”的问题,还关乎运营商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问题。面对唐先生的诉求,相关营业厅先是以“没找对地方”为由拒绝办理,后又屡次因“没有携带足够的材料”“已到下班时间”等理由拖延办理,让唐先生前前后后跑了9趟、耗时近一个月,有刻意拖延、刁难客户之嫌。

当前,很多部门、行业都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国移动反其道而行之实在不应该。面对记者采访,移动客服工作人员表示,该业务办理并不麻烦,但每个地区的业务都不一样,“你可以和我们工作人员协商一下,这是人情嘛,应该是都可以办理的。”如果相关营业厅通达人情,何至于让唐先生折腾9趟、耗时近一个月?

手机套餐服务不能搞成“上船容易下船难”和“一锤子买卖”,电信运营商依仗垄断地位侵犯消费者权益,终将得不偿失。(陈广江)

新闻推荐

向险而行抗击疫情 他受到交通运输部表彰

本报讯(任辉记者尹秦)日前,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对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机套餐别做成“一锤子买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