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绵阳地表水质量首次跃居全省榜首

来源:绵阳晚报 2021-01-18 07:49   https://www.yybnet.net/

三江湖水域(图片由市生态环境局提供)

1月15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0年12月全国地表水质量状况,绵阳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位列全国31省(区、市)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第17位,居四川省第1位。此次是绵阳市第三次进入2020全国前30强,首次跃居全省榜首,创下了绵阳市自国家启用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以来最佳成绩,为“十三五”碧水保卫攻坚战收官画下圆满句号。参加排名的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所在水体覆盖2050个国控断面(其中1940个为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110个为入海控制断面),绵阳市考核的断面为涪江、通口河、鲁班水库。

■记者胥江尹秦

“十三五”以来,绵阳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狠抓污染防治和补短提质,全力推进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步提升,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提升。纳入国家、省级考核的7个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连续四年达到100%,13个水功能区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6个国控断面全部升类达到了Ⅱ类以上水质,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水环境质量各项目标任务,碧水保卫攻坚战役圆满收官。

面对疫情突发、汛期突至,绵阳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始终坚持以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根本出发点,协调推进水环境质量、水生态保护、水污染防治“三水共治”工作,深化全市水环境质量精细化管理,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狠抓水环境安全应急工作,实现了全市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绵阳市进一步健全以市生态环境局为中心、区县快速反应加第三方精准维护的水环境质量监管体系,对区域内污染源采取精细管理措施,针对水质波动精确把脉、精准施策,深化水质“精细化管理模式”,保障区域水环境安全;完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专项行动整治任务,实现全市涉水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全覆盖,推动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市13家“三磷”企业全部完成整治任务;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推动污水设施建设完善及问题整改,实现城区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100%;抓好全市医疗废水和城镇污水处理监管,实现疫情期间全市定点医院、隔离点及接纳医疗机构废水的城镇污水厂全部规范运行,监控指标全部达标,涉疫地区污水厂污泥全部无害化焚烧处置;抓好全市汛期水环境应急工作,全面开展汛期污水厂及配套管网受损情况摸排,完成隐患点位梳理,及时启动应急监测,指导推进设施抢修恢复,有效化解汛期水环境安全隐患。

新闻推荐

《涪江从我门前过》画册面世

本报讯(记者蒲滔)日前,由市摄影家协会编辑印制的《涪江从我门前过》画册面世。涪江是绵阳、遂宁等市的母亲河,翻阅画册,一幅幅...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绵阳地表水质量首次跃居全省榜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