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扎根基层16个春秋的“调解明星”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2-23 08:07   https://www.yybnet.net/

□杨鑫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杜畅

早上8时,刚刚抵达办公室的李晴陆来不及喝口热水,一阵阵电话铃声响起。“‘李调解’,村里有一起矛盾纠纷,能不能去帮忙调解一下。”“‘李调解’,派出所这边有个调解案子需要移交,请您来一趟。”……放下电话,拿起笔记本,李晴陆开始了一天的奔忙。

从外号中就能清晰辨认出李晴陆的身份,他是一名人民调解员,在基层调解岗位上工作了16个春秋,作为当地的“调解明星”,周边的老百姓都亲切地称他为“李调解”。凭着对调解工作的执着、对老百姓的热情,李晴陆于2020年12月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李晴陆的调解生涯始于2004年,当时他主要在涪江司法所担任调解员。2012年,李晴陆调任游仙区忠兴镇司法所任所长,负责法制宣传和调解工作。虽然有一定的调解经验,但他并不熟悉当地的社情民意。为了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发挥好人民调解工作的作用,李晴陆开始了每月一次的各村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

当时忠兴镇有13个村,1个社区,2万余人,一些村组甚至不通公路,李晴陆拿着一个笔记本,挨个到每个组了解情况。“有时候一天都走不完一个村子。”李晴陆说,每个月都有七八天是在走村入组进行排查,一开始村民们看见他这个“生面孔”十分好奇,但几次下来,都知道他是镇上来的调解员。

在忠兴镇做调解员的9年,李晴陆一直坚持着每月到村组排查一次。现在,他记录群众矛盾纠纷的文件夹就有数十个之多,堆成了厚厚的一摞。慢慢地,李晴陆成了忠兴镇远近闻名的“和事老”,老百姓有矛盾纠纷,总会第一时间找到他调解。

在李晴陆的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稳定压倒一切,责任重于泰山,而做调解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方式方法。作为被信任的第三方,这么多年的调解生涯,李晴陆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心得。“矛盾纠纷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矛盾纠纷也有着不同种类,也是不断变化的,要不断学习不断总结。”李晴陆说,“只有不断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再把经验运用到实践中,才能把调解工作做得更好。”

据了解,从2012年到现在,李晴陆在忠兴镇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达到了1200余件,调解成功率98.5%,协议履行率99.5%,调解的案件没有一件收到当事人的投诉。

如今,李晴陆已经58岁了。在他的办公室,还有着“一级人民调解员”“全市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先进个人”等各种各样的奖牌。荣誉之外,李晴陆更看重调解经验的传播。目前,他正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社情民意和不断总结出来的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希望这些经验能够继续为忠兴镇的社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在岗过大年 守护幸福保平安

志愿者指导游客申领使用健康码和场所码春节期间,仙海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82000余人次,为让广大游客在这里感受优美的自然风...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基层16个春秋的“调解明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