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在日前国家相关部门权威发布的2020年全国169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绵阳高新区跻身全国前50名,排名较去年上升4位,荣列西部地区非省会城市国家高新区第一名 绵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3-31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四川省院士专家产业园、四川省科技服务业产业集聚区;累计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2个,投资465亿元的京东方绵阳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量产出货、投资50亿元的绵阳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建成投产……

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期间,绵阳高新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更是由“十三五”初期的61位提升至50位,居西部非省会城市国家高新区第一,获评四川2020年度优秀开发区,推动西部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这样的结果看似意外,实则必然。近年来,绵阳高新区始终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双创升级示范园,精心培育高端制造优势产业,倾情构筑人才发展新高地,区域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等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量、高层次人次拥有量均位列全省前列。

●聚力创新!——

以“融创绵阳”为载体,积极探索西部内陆地区“双创”升级新路径

“2018年8月,绵阳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双创’升级专项,时隔不到两年时间,又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项目验收。”绵阳高新区科技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主旋律下,绵阳高新区以打造‘融创绵阳’区域‘双创’品牌为统揽,积极探索西部内陆地区‘双创’升级工作路径。”

去年4月,沃思测控入选四川省首批瞪羚企业。作为绵阳唯一入选企业,沃思测控“决胜”的关键在于对研发创新的重视,其研发的海底柔性复合输油软管在线测控技术,填补了世界空白。

为加速聚集创新主体,绵阳高新区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创新主体培育路线,培育模式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有力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效。2020年,光耀新材料、西磁磁业、聚强创新、迈迪测控等6家企业被认定为四川省专精特新企业。

同时,探索建立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主导的“高新孵化”模式,不断优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生态。全区拥有孵化载体20个,孵化面积超过22万平方米。

目前,绵阳高新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107家、362家,总量稳居绵阳第一,企业R&D投入占GDP比重保持在9%左右,稳居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企业申请专利8029项、年均增长8%,获专利授权4954项、年均增长8%。园区已初步形成创新主体集聚、创新生态优良、创新活力强劲、创新产业繁荣的发展格局,为推动中国科技城“双创”升级发挥了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聚焦产业!——

在集聚集群与链式发展中,加速打造“3+4”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产业体系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绵阳高新区的中国重汽集团绵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只见工人们正忙着操作设备,一辆辆卡车从生产线上驶下。

据介绍,该公司2021年订单较多,预计年产量3万辆,有望达到4万辆,而这一数字在前两年分别为0.4万余辆和1.2万辆。如果今年实现4万辆产量,产值将达100亿元。

仅三年时间,产值跨百亿元,除自身实力和广阔市场之外,也得力于绵阳市、绵阳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为帮助其发展壮大,绵阳市和绵阳高新区两级政府机构均成立专班和企业对接,尽心解决企业用地、招工、配套等实际困难。

记者了解到,绵阳高新区着力培育壮大高端制造优势产业,为进一步提升优势产业发展质量,该园区对产业发展战略进行细化,2020年园区聚焦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中的四大创新产业方向,即新型显示、5G、智慧家庭和新型功能材料,旨在形成“3+4”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格局。

在此带动下,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7.04亿元、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增速居绵阳市第1位。其中,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增长势头强劲,分别增长45.3%、23.2%;新型显示产业实现产值51.7亿元、占全市的77.6%。

目前,“3+4”先进制造业体系初步形成,在“十三五”期间,园区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189.6亿元,完成工业投资616.1亿元、技改投资318.3亿元。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初步形成以京东方为龙头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以长虹为龙头的智慧家庭产业集群、以中电科九所为龙头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和以华为配套企业为特色的5G产业集群。

●聚集人才!——

实施“创新人才聚集”工程,以高质量的创新人才队伍引领经济发高质量发展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绵阳高新区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倾情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

“感谢高新区对我们公司的关心和帮助,公司创办近20年来,路是越走越宽!”四川凯路威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叹道。

据悉,四川凯路威科技有限公司是四川凯路威电子有限公司的上市新主体,四川凯路威电子有限公司于2001年成立于绵阳,由国家知名集成电路专家彭泽忠博士创建,是绵阳首家引进的海归创业企业,也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射频识别电子标签(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芯片设计公司,公司专注于物联网核心技术RFID及应用系统研究。目前,公司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与应用技术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食品安全、溯源防伪、资产管理、设备巡检、智能制造等领域。

除了引进彭泽忠博士创办的公司,绵阳高新区还加速实施创新人才集聚工程,不断充实“高精尖缺”人才团队,引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CFD重点实验室技术带头人黎作武博士创办京航天程公司,其研发团队被评为“绵阳科技城人才计划”高层次创新团队;引进前中航首席技术专家、无人机型号副总师马辉博士,担任五视天下公司技术总监,专注无人机系统技术研发。

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目前绵阳高新区拥有各级各类人才13万人,园区内的留学归国创业人员、优秀大学生群体和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者达3000余人。

逐梦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在“十四五”期间,绵阳高新区提出将持续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根本路径,力争到2025年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进入前40强,奋力将绵阳高新区建设成为中国科技城重要承载区、西部先进制造业集聚地、成渝地区西北向开放新高地和省级科技城新区核心增长极。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张宇

新闻推荐

绵阳市7大供排水项目稳步推进 为城市建设做好“用水”保障

本报讯(贾玺寇蓉城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尹秦)重点水利工程“引通济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塘汛污水处理厂扩建AB区项目...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日前国家相关部门权威发布的2020年全国169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绵阳高新区跻身全国前50名,排名较去年上升4位,荣列西部地区非省会城市国家高新区第一名 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