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关于流感,您知道哪些? 流感高危人群每年应接种流感疫苗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4-07 07:59   https://www.yybnet.net/

春季,是传染病的多发期。老人和孩子尤其要做好防护,远离流感的侵袭。

接种疫苗(俗称打预防针)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最便捷的方式之一。一类疫苗又称计划免疫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必须依照规定受种的疫苗:如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等。二类疫苗是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如流感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疫苗等。本期我们就讲讲流感病毒和流感疫苗的事儿。

□江花琼绵阳日报社融媒体实习记者何安安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两种。

普通感冒是普通感冒病毒引起的病毒感染。学名为“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和副流感病毒引起的,是一种最为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它的症状比较轻,没有传染性。

而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容易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

怎么判断得了流感?

流感的症状是临床常规诊断和治疗的主要依据,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身体疼痛、寒颤、疲乏、腹泻、呕吐等症状。

流感起病急,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流感确诊有赖于实验室诊断,检测方法包括病毒核酸检测、病毒分离培养、抗原检测和血清学检测。

哪些人容易得流感?

流感对人群普遍易感。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亦可发生于一般人群。

怎样才能预防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人体接种流感疫苗后产生的保护作用可维持6-8个月,需要每年接种,推荐流感高危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我国的流感高发季一般为当年10月至次年5月。流感疫苗接种后2至4周能产生保护性水平抗性,所以需要提前接种。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建议:最好在10月底完成接种。但考虑到国内流行病学、流感疫苗供应等情况,无论是流感季节前或流感季节期间,只要有机会就应该进行疫苗接种。由于其变异性特点,每年接种最佳,此外,一旦接种流感疫苗,并不需要间隔一年再接种,所谓“年”,是指“流感流行季节(跨自然年)”。在一个流感流行季节里,均可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即2021年3月打了流感疫苗,2021年9月依然可以接种。

如果没有接种禁忌,建议所有≥6月龄者,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推荐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肥胖、易接触高聚集脆弱人群的员工等人群进行接种。特别提醒的是,哺乳期妈妈可以正常接种流感疫苗,打完后也可以正常哺乳,还可以保护<6月龄无法接种的婴儿。

新闻推荐

打造办学特色 提升办学品位

特色办学,是一所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绵阳实验高中自创办以来,不断积累办学经验,形成了创设适合学生发展的办学特色。开展...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流感,您知道哪些? 流感高危人群每年应接种流感疫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