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涪城: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入新征程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4-0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起跑线,绵阳市各县(市、区)、园区如何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如何追求一流效率,争取一流质量,创造一流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再立新功?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争创‘三个一流’‘十四五’开局看发展”,展现各地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新亮点、新作为、新实践。敬请关注。

本报讯(杨海燕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彭雪)产业强则经济强。近年来,涪城把产业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以推动制造业上档升级为目标,聚焦三大先进制造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实施产业链生态圈构建计划、加大企业梯次培育力度、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和环境、开展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行动,努力实现高质量产业项目从“大”到“强”、从“量”到“质”的转变,纵深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到涪城区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地——中国(绵阳)科技城临港经济发展区。在这里,绵阳惠科、龙华薄膜、富临精工等企业形成集聚效应,新型显示产业链、汽车电子产业链等相继形成集聚集群发展。

走进位于临港经济发展区的龙华薄膜厂区2.5米宽偏光片基膜生产线车间,身着防尘服的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据介绍,这是全国首条偏光片基膜生产线,该生产线去年12月正式投入生产。龙华薄膜年产值由2016年的52528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17496万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

龙华薄膜只是涪城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拓展绵阳产业南进空间,临港经济发展区承载着涪城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的核心载体。在新型显示方面,围绕惠科、龙华薄膜等企业,着力构建驱动IC、偏光片、背光模组、玻璃基板等上游材料和下游整机终端产业链,打造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在汽车电子方面,围绕富临精工、三力等企业,着力构建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车身电子控制系统等产业链,打造汽车电子产业集群;在5G制造方面,围绕5G产业功能区建设,构建5G材料、器料、网络通信设备,智能终端等产业链,打造5G制造产业集群。2020年,涪城新型显示、汽车电子、5G制造三大产业集群竞相发展,分别实现规模工业产值24.5亿元、35.3亿元和46.7亿元。

与临港经济发展区遥相呼应的是位于科技城新区内的科技智谷,5G科技园、卫星应用科技园、核技术应用科技园等八大科技园建设如火如荼。目前累计建成平台载体45万平方米,深圳北斗产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绵阳)科技城生态产业研究院、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入驻运营,科大讯飞、硅基智能、天仪商用卫星等科技创新项目签约落地。

南北区域掀起的大建设大发展热潮,是涪城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涪城加快构建“3+1”现代工业体系,突出新型显示、汽车电子、5G制造三大先进制造业主攻方向,发挥数字经济引领作用,全面打响“涪城制造”。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排名全市各县(市、区)第一。

为倾力打造“全国一流、四川领先”的营商环境,涪城设立了5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5000万元产业发展股权投资资金,并深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度服务”20条措施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9条措施,创新建立银企“鹊桥会”、企业家座谈会、“四上”企业全覆盖走访、企业家“早餐汇”四大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同时,“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通办”,工程项目建设审批、不动产登记等一次性办结政务服务事项达到100%。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涪城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持续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当好排头兵、展现新作为,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作出新贡献。

新闻推荐

加油员忘拔油枪 司机直接开车就走……

在未拔出油枪的情况下,王女士即驾车离去。(视频截图)4月4日晚,绵阳市一车主在加油站加完油后,在没注意到加油枪未拔出的情...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涪城: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入新征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