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宜居宜业 城镇化率持续提升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6-11 08: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兰建春)近日,市统计局、绵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报数据显示,绵阳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51.51万人,占51.66%,与2010年“六人普”相比,城镇人口增加67.65万人。

绵阳城镇人口突破250万,直接反映了近年来绵阳市在宜居宜业方面的强大吸引力。当前,绵阳市正以“现代公园城市理念”为指导,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兼顾产、城、人、文,推进新区开发、组团发展和旧城双修更新。持续提升的城镇化率,城市人口的红利,也将为绵阳市城市未来发展,提供有力的硬核支撑。

最近,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统计局等单位共同推出的中国美好生活城市(2020-2021)发布全国十大“心仪之城”,绵阳榜上有名。来绵阳三年的广元籍95后创业者林晓丹为此还专门转发了朋友圈。她注意到,“心仪之城”主要考量了城市的适宜度,包括经济属性、生态属性、人文属性和均衡发展等因素,“这座城市很舒适,比老家机会更多。”林晓丹上个月定了婚,在经开区买了房,准备扎根绵阳。

宜居宜业的绵阳城市综合承载力正加快提升。五年来,绵阳城区建成区从125平方公里拓展到约167平方公里,增长33.6%;绵阳城市“长大”了不少。城市新区建设顺利进行,核心区“四横四纵”道路骨架已初具雏形,建成科技城大道等道路35条、100余公里;一个“生态至美、科技至伟”的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新区”正加快呈现;绵阳市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城市发展始终。三年来,绵阳市加快推进旧城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统筹推进旧城背街小巷整治,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并以重点项目为带动示范,统筹推进公共交通、商业网点、基础设施、公共绿地等改造提升;在城市组团协调发展中,绵阳市以基础设施提升为纽带,积极推进城市各组团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满足了更多市民需求。

“从人口增长和城镇化率来看,绵阳未来前景可期。”市统计局相关人士介绍。横向来看,十年来,绵阳常住人口的增量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三位。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活力创新之城。

绵阳城镇人口增长目前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市统计局相关人士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占63.89%,绵阳市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51.51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1.66%。这就意味着,尽管十年来绵阳“城里人”多了67.65万人,但依然远低于全国城镇化进程,说明绵阳城镇化潜力十分巨大。

城镇化率提升过程中,如何吸引更多外来人才来绵发展,强化城镇化的人才支撑?从城市规划建设宜居宜业的角度,值得更多期待。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委等部门了解到,“十四五”期间,绵阳市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在城市建设中,将大力营造“公园+”开放舒适的宜居宜业环境,积极从居住、工作、游憩、交通等人的活动环境出发,建设完善各项设施。通过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丰富多元的游憩体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公园城市魅力,将会吸引五湖四海的朋友来绵,为绵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新闻推荐

刷新城市“主动脉”颜值 绵阳这两条道路将变样

临园路改造效果图(图片由市住建委提供)本报讯(林莹杜鹃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兰建春)临园路、长虹大道作为绵阳市的城市“主动...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宜居宜业 城镇化率持续提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