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平武旅游协会成立两年交出漂亮答卷“旅游”+“扶贫”打开致富门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0-12 12:35   https://www.yybnet.net/

农家乐发展迅猛,让周边群众可以在家门口务工

本报讯(记者裴玉松文/图)2015年,平武旅游协会正式挂牌成立。两年多以来,随着平武全县全域旅游战略的持续推进,协会在规范旅游市场、带动周边百姓致富增收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平武旅游开发的持续深入,众多藏家乐、农家乐也如雨后春笋般悄然兴起。但与之相伴的,景区开发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平武县旅游协会会长曾跃回忆,当时个别农家乐老板哄抬物价,出现了欺客宰客等恶劣现象。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平武县政府也花大力气进行了整治,但效果毕竟有限。

而平武众多农家乐老板也深受恶性竞争之苦。为抢夺客源,采取压价等非正常的手段,最后反而局限了自身的进一步壮大。据白马藏族乡祥述加的夺博藏情园老板什梅介绍,大家都希望有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已经逐渐意识到区域内必须要制定一个行业规范,走抱团发展之路。

另一个现象也值得注意。各大景区客流量较大的农家乐每日所需的果蔬供不应求,许多老百姓将自家的农土特产就近销售。许多农家乐因生意火爆,时常需要招人手来帮忙。能不能将扶贫攻坚与农家乐经营发展相结合,进而走出一条共赢的道路?这是平武将二者较好结合起来的出发点。

平武旅游协会的成立,让各景区农家乐帮扶贫困户的散乱状态逐步走向了正规化、可操作性的发展路径。

将旅游开发与扶贫相结合,是平武在做好全域旅游这一篇文章的核心之意。去年6月24日,平武印发了《旅游扶贫“帮带”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创新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业,进而带动贫困户就业、生产和销售农特产品等。其中一个亮点是“双十”带动模式。也就是说,每个农家乐(乡村酒店)带动周边不低于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带动不低于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

平南羌族乡新民村的贫困户雍光菊就是这一模式众多受益者之一。她所在的农家乐清水湾因规模较大、经营条件较为成熟等优势条件,一年可消纳一千余万元的农土特产品,将广大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家的资源成功变现。据了解,雍光菊每月包吃包住可拿1500元工资,自家栽种的蔬菜等也可以拿到农家乐来销售。仅这一家农家乐就常年需要人手十余人,其中多是贫困户。清水湾老板,同时也是平武旅游协会清漪江分会的顾问刘子清介绍,农家乐在用工以及农特产品方面都是优先照顾贫困户,为他们谋求好的增收门路。

在豆叩镇银岭村,“双十”模式带动效果更加明显。得益于前期的规划打造,村子的农家乐发展迅猛,农土特产需求量也猛增。尔玛山庄老板王远春表示,除了帮扶本村的贫困户外,他们还带动了该镇的紫荆村12户贫困户,包销收购土特产。曾跃认为,通过协会自身的努力,可以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大家一起富。

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乡村农家乐610家,占全市总量的二分之一以上,有力地带动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自制新闻专题片《咱村来了第一书记》开播

本报讯(马安安代学清记者裴玉松)日前,由平武县委组织部和平武县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新闻专题片《咱村来了第一书记》在平武电视台以及多个网络平台相继开播。该节目生动再现了“第一书记”...

平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平武旅游协会成立两年交出漂亮答卷“旅游”+“扶贫”打开致富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