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阳光播种”惠及全城让孩子们爱科学走正道绵阳市关工委依托科技城优势,培养和铸造青少年创新梦想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2-10 04:07   https://www.yybnet.net/

绵阳市关工委依托科技城优势,培养和铸造青少年创新梦想 绵阳市青少年科技素质拓展活动。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世群(前排中)到绵阳调研。

科普进校园活动。

留守儿童参加高校冬令营。

八旬五老阎博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皓洋

“向阳花”心理关怀、“木林森”成长计划、“阳光成长驿站”……一个个温暖、美好、满载关爱与希望的公益性项目,为广大青少年营造出快乐、健康成长的空间。

绵阳市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进程中,依托其作为国家唯一科技城人才优势,以青少年科学知识普及为切入口,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培养和铸造青少年科技创新梦想,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对贫困家庭青少年的知识、智力和志向的关爱帮扶上。

绵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91年6月。目前,全市有基层关工委3517个,其中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大中专院校关工委23个,街道(社区)关工委432个,乡镇关工委265个,村关工委2687个。“五老”人员6万余人。2013年底,绵阳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立,募集资金1000余万元。几年来,先后实施特色公益、特殊青少年关爱、特困青少年救助、阵地建设4大类公益项目23个,广泛开展爱心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的“五助一帮”行动。重点帮扶家庭68户,救助个案青少年310人,惠及绵阳几十万青少年。

素质拓展活动 助青少年放飞科技梦想

绵阳市青少年科技素质拓展项目是承载绵阳青少年科技梦、铸造科技城少年科学理想的载体。近年来,基金会已在绵阳9个县市区开展了数百场活动,其中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六一”科技游园、走进科博会、青少年科普知识讲座进校园、进社区、进广场等。

来自绵阳市实验小学一年级的肖思远、绵阳外国语学校一年级的罗煜皓、绵阳市机关幼儿园大班的易文宇就是绵阳青少年科技素质拓展项目受益者中的代表。在青少年科技素质拓展项目的实验探索、科技启迪之下,孩子们表现出了对科学事物的好奇,爱上了科学实验、制作小发明,动手能力、分工合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全方面进步。

日前,在绵阳市关工委和绵阳市新皂小学的科技联谊活动现场,同学们不仅展示了自己的小创作和小发明,还积极参与了纸飞机标靶距离赛、四旋翼飞行器线路赛、电动直线车组装、四驱车赛道计时赛、太阳能车线路计时赛、电动漂移车线路计时赛、纸船承重比赛、保护鸡蛋高空降落比赛、野外生存体验等科学活动。活动旨在让同学们真正做到动手操作、动脑思考,靠团队协作来解决问题,不仅拓展了同学们的科技素质,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更是为绵阳科学城的建设种下了一颗颗科学的种子。绵阳市关工委和绵阳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还免费为本次活动提供了25个科普知识展架以及300多份奖品。

阳光成长驿站 修正青少年成长弯路

绵阳市关工委发起支持成立的绵阳市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中心,成立于2015年12月。

中心主要通过“基地+项目”的形式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的公益事业,自筹建设资金266.7万元,依托中心先期打造一个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教育基地“阳光成长驿站”,总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一层为美术作品展览展示区、艺术创作、青少年艺术交流空间等。二层有阳光书吧、道德法制讲堂、国学堂、公益微电影放映厅、心理交流区、亲子活动平台等。三层是以场景模拟、声像场景、图文并茂等形式,为青少年展示多彩青春、犯罪案例、法律法规等内容。运用传统教育与模拟庭审现场、经典案例宣传与案例实物展示、心理发泄与心理辅导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法治信仰,敬畏法律,争做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公民,为全市广大青少年营造一个快乐、阳光、健康成长的空间。

中心成立至今,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其中“阳光播种”是面向全市中、小学青少年实施的一个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教育型、公益性项目。该项目在“三不”原则下开展,即不影响学校正常管理、不影响教师的教学、不增加学生的负担。各个学校建立小驿站,每个班级推荐1名“阳光使者”,中心会为他们做简单的培训,并颁发“阳光勋章”。“阳光使者”每周为学校提供一条法律知识,由学校反馈照片上传中心,中心记录“阳光温度”,每周一度,每增加20度,中心就为学校举行“阳光温暖会”并赠送“阳光大礼包”。鼓励青少年再接再厉,以点带面,相互影响。年终时,各学校进行“阳光之星”评选。

爱心志愿队 做灾区孩子的守护人

2008年5月12日,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改变了李海燕的人生轨迹。她回到家乡平武,发起成立了平武县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全力配合地方和救灾部队抗震救灾,服务队人数最多时近200人。

当时,位于县城入口处的接官亭主要安置水观等地震极重灾区受灾群众,李海燕的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也设在这里。从那时起,她与水观灾区的118个孩子结缘,有了除亲生女儿外的118个“幺儿”。

2009年1月19日,北京一家企业邀请灾区孩子到北京过春节。李海燕带着平武县水观、石坎、南坝等灾区的10个孤残单亲家庭的孩子到首都参观游览,孩子们“幸福得像在做梦一样”,这趟新春之旅让他们变得更开朗活泼,更有上进心,更懂得感恩了。

在平武爱心志愿队里,现年16岁的陈开玲,2009年其父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妈妈不得不外出打工赚钱,张罗医药费。家里除了父亲,还有她和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所有的一切只能靠开玲自己。当时,7岁的她每天除了上学,还要洗衣做饭,照顾患有尿毒症的父亲。

陈开玲家所在的报恩寺社区第一时间了解到她家情况,在县关工委的关心帮助下,为陈开玲结对,办理了低保,在社区集资3000元为他们开起副食店。此外,还专门为开玲成立了“守护成长”组,每个星期天,由社区的社工为她辅导作业。慢慢地,原本沉默寡言的开玲变成了一个阳光女孩。

该社区近年来多次受到国家、省市的表彰,特别是2013年被四川省关工委评为全省六好基层关工委。还有个人于2014年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

助孤帮困 “爱心套餐” 帮扶到人

近年来,绵阳市关工委在关心关爱“五失”青少年及事实孤儿等方面加力加劲。根据绵阳市关工委深入9个县市区及4个园区调研统计,目前,全市农村留守儿童46196人,困境儿童18712人、事实孤儿人数为1052人。

今年暑假期间,绵阳市关工委联合团市委、西南科大开展绵阳市事实孤儿调研活动,收集统计1052名事实孤儿基本情况,实地走访慰问102名事实孤儿,连续两年形成事实孤儿调研报告。同时实施木林森计划,招募了40个城市家庭与40个事实孤儿结对,将工作做到帮扶到人、温暖到心。

调研结果为关爱救助工作提供了依据和参考、指明了方向和路径。随着一系列措施的落实,特殊困难青少年在生活、学习、治病和心理障碍等方面的问题逐步得到有效解决,关爱救助“事实孤儿”工作也不断取得新成果。

结对帮扶,关爱到心。绵阳市关工委通过发动“五老”、建设关爱活动室阵地,招募城市家庭和事实孤儿家庭进行两两配对等形式,一对一与事实孤儿结对,建立长期关爱机制。

多彩活动,孤儿不孤。通过组织开展少年军校夏令营、“童心圆梦救助计划”、乡村夏令营、“乐+心愿”童伴守护等活动,使事实孤儿走出大山,走出乡村,走出自闭,走出自卑。从心理上感受同伴的温暖、社会的关爱。

基金会助力,社会广泛参与。借助绵阳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平台,市关工委联合为乐公益、大鱼公益、婚促会等社会专业化公益组织,组织实施“向阳花”心理关怀、“木林森”成长计划等公益项目,使事实孤儿得到专业化关怀和帮助。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关爱“五失”青少年公益项目、“乐·加油!高校夏令营”、点亮童心烛光志愿服务……基金会不断丰富活动载体,一大批优质公益项目得以实施开展,让急需帮扶的特殊青少年群体,在团队竞赛中感受关怀尊重,在合作中学会表达交流,在自我探索中自尊自信,在舞台表达中创造自信。

人物故事

八旬“五老”能歌善舞会魔术

00后孩子成了他的粉丝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今年4月的一个下午,一位白发苍苍、外表平凡的老人走进绵阳市游仙区云凤乡小学教室时,迎接他的是嘹亮的《少年先锋队队歌》,几十名学生用这样的方式,向这位老人多年来的义务辅导表达崇高敬意和感谢。

老人叫阎博英,今年已80岁高龄,是绵阳市九洲集团退休高级工程师,也是游仙区“五老”志愿者、校外总辅导员,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先进个人”、“四川省首届十佳留守学生关爱之星”等殊荣。

从2006年至今,绵阳35所学校和50多名留守儿童家里,都有他和孩子们欢快的身影。

多才多艺 处处受孩子们追捧

当天,阎博英在云凤小学讲完革命传统故事后,又教孩子们跳起了锅庄舞。随着悠扬的藏羌音乐响起,几十名小学生伴随着充满民族风情的音乐挥袖、转身,举手投足,每一个动作一气呵成,放眼望去,整个操场上水袖挥舞,形成了缤纷的海洋。看着孩子们一张张充满童真的笑脸,满头白发的阎博英似乎也年轻了许多。

唱歌、跳舞、田径、网球、魔术、讲革命传统故事……在孩子们眼中,阎爷爷是个样样都会来一手的“能人”,每到一所学校,孩子们都高兴得跟过节似的。

“这套舞学生都很喜欢。”云凤小学校长肖吉锡说,为了让锅庄舞跳得更出彩,还为每个班的孩子们准备了红、绿、黄、蓝四色的水袖,“挥舞起来更优美了,特别漂亮!”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游仙区团委副书记龚俊桥说:“阎大爷虽然已八旬高龄,但关爱下一代的热情丝毫未减,甚至比以前更忙碌了。”

自掏腰包 办留守儿童夏令营

“想爸爸妈妈吗?”

“想,他们两年都没有回来过。”

回忆起刚当校外辅导员时与忠兴镇农村留守儿童张小峰的对话,阎博英说:“他们当时的生活现状,让我感到很震撼。”

2009年暑假,阎博英决定自掏腰包在家每年举办一次九洲暑期家庭夏令营。没有场地,他就利用附近学校的现有资源;没有文艺骨干,就以学生兴趣特长为依托,并先后到绵阳市3所大中专院校招募师生、联系有特长的“五老”……经过10多天的筹备,首个免费“温馨童年班”“金色童年班”正式开课,开设有舞蹈班、美术、体育、鼓乐等兴趣课程。打得一手好球和酷爱田径运动的他,还主动担任网球和田径老师。从此,每年暑假便成为阎博英最为繁忙的时候,也是留守儿童最欢乐开心的时候。

对特殊和贫困留守儿童,阎博英除了经济和物质上资助、定期去学校和家访外,每年暑假还把他们接到家住几天,带他们逛公园、去游乐场、学游泳、参加兴趣短训班等,临走时还给每人买一套新衣服、一个新书包。

一本笔记 记录呵护留守孩子

在一本有些破旧的厚厚的笔记本上,阎博英把关爱对象的姓名、出生年月、就读学校、近期表现、父母姓名、家庭情况、班主任姓名及电话等记录得十分详细,孩子的生日也用红笔标注得很醒目。

在阎博英的眼里,从来就没有“捣蛋学生”“问题少年”“坏孩子”这些词汇。游仙镇二小学生吕某、吴某、郭某、汪某打架、上课捣乱、不完成作业……甚至连老师也不放在眼里,担任校外辅导员不久的阎博英对这4名学生进行家访,找准“病根”后,没有急于求成地简单说教,而是在心灵上抚慰,物质上给予,亲情上关爱,让4个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慢慢改掉了不良习惯,有两人还进入了班上尖子生行列。

阎博英说,“父爱母爱缺失、家庭教育缺位、沟通交流缺少、有效监护缺乏”是“捣蛋学生”产生的根源。他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学校和区团委的认同和肯定。一时间,阎博英名声大噪,被小枧、石马等乡镇学校争相聘为校外辅导员,成为绵阳市校外辅导员队伍和“五老”志愿者中的明星。

据游仙区关工委的数据显示,近10年来,阎博英开展未成年人关爱活动遍布35所学校,做过30余场报告,家访、结对帮扶留守少年儿童近100人,参加过他举办的免费夏令营、各种特长兴趣班的留守儿童超过1000人次;自己用于关爱活动的资金5万余元。(文中学生系化名)

新闻推荐

林业站长受贿15万元 领刑并被处罚金

本报讯(唐红特约记者黄志富)赖某某利用担任林业工作站站长的职务之便,受贿15万元,近日被平武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万元。法院查明,赖某某利用2010年12月至2013年1月任平武县某林业工作站站长,201...

平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武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阳光播种”惠及全城让孩子们爱科学走正道绵阳市关工委依托科技城优势,培养和铸造青少年创新梦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