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平武做强“三大产业”,推进“四个工程”—— 绿色发展 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2-11 08:47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在白马扒昔加古寨体验白马风情(胡宇摄)

行进于冬日的平武,青山巍峨、湖泊澄净、森林茂密……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的生态文明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平武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要求,立足自身生态优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立县之本和发展生命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重点做强“三大产业”,夯实绿色发展;推进“四个工程”,保障绿色发展;抓好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建设,引领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不挖山、不砍树、能致富”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

□本报记者孟贤才

做强“三大产业”夯实绿色发展

平武作为涪江上游重点生态功能区,如何守护绿水青山并实现可持续发展?近年来,该县把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作为主导产业,探索出了生态功能区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近年来,该县在火溪河流域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大力发展白马民俗旅游。白马藏乡的刀切加、祥述加、扒昔加等村寨通过“景区带村”,变“民宅”为“客栈”发展民俗旅游,如今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较2012年翻了一番,率先脱贫摘帽,被新华社誉为“四川文旅产业扶贫新样本”,该案例入选《中国扶贫开发年鉴2016》,并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采编;在清漪江流域,抓住被列为“国家羌族文化生态实验区”契机,今年投资4000多万元,在豆叩镇堡子村打造禅茶小镇,通过挖掘、整理当地明代、清代的民居、民俗、茶文化,创建高端旅居旅游综合体新模式及民俗文化旅游新标杆。在老县城,按照“城是一个景,景是一座城,城旅一体化”的思路,投资2亿多元,开始启动“大报恩城”规划、建设工作,重点挖掘报恩寺、清真寺、北岳殿、明城墙遗址遗迹文化,设计引水入城,让城市灵动起来,打造旅游中心目的地;同时,加快四川龙门雪山(官帽山)国际森林旅游度假区、平通森林康养小镇、平南文旅小镇项目的策划、包装、招商工作。初步形成科考探险、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文化体验旅游项目,不断提升平武旅游的整体竞争力。预计今年全县旅游总收入可实现33.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

加快发展生态农业。今年以来,该县大力发展“中蜂+”、核桃、茶叶、中药材等生态特色农业,努力把平武建成大都市的生态农产品基地。豆叩镇因势利导,做深做透茶文化产业,大力发展采茶制茶乡村体验游,春夏之交许多城里人来此体验采茶、手工制茶、茶艺表演,品尝羌家饭菜;在响岩镇鹤亭村,全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核桃,目前已栽种核桃4000余亩,国庆前后到这里收购核桃的客户人山人海;在73个贫困村,有三分之二的村都发展了“中蜂+”,全县实现中蜂养殖8万群,蜂产品产值达到3亿元,平武“中蜂+”扶贫模式受到国家扶贫办肯定,木皮藏族乡关坝村生态扶贫模式入选《浦东干部学院典型案例》。

与此同时,平武县不断壮大生态工业,加快矿产等资源型工业技术改造、节能降耗步伐,逐步实行关停并转,支持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工业加快发展;抢抓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机遇,加快河北—平武工业园区建设,主动做好天津力神、华核电气、四川天强玻璃、豪特集团等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力争用3-5年时间,使园区成为平武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新的增长极。

推进“四个工程”保障绿色发展

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平武县积极倡导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大力推进“天蓝、地绿、水清、人和”四大生态文明工程建设,加快构建涪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加快“天蓝”工程建设。该县制定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加快实施农村生活节能工程,强化工业企业堆场扬尘控制,强制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和机关学校食堂使用清洁能源等。全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维持在340天以上,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市一直保持第一。

推进“地绿”工程建设。该县加快推进王朗、雪宝顶、小河沟等自然保护区建设,不断扩大森林和湿地面积,整顿和规范矿产业开发秩序,先后淘汰3家高耗能企业、关停2家产能过剩企业,深入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建设,扎实抓好交通干道、河流沿线等绿化工作,不断提高城乡绿化率。到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将达到75%。

做好“水清”工程建设。该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快涪江、火溪河、磨刀河、清漪江、虎牙河等流域水环境治理。科学制定河道疏浚清淤方案,提升江河堤防工程设防等级。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排水系统升级改造,涪江重点水质监测断面实现24小时自动化监测,重点企业全面实现自动化监测或监控,严禁无证或超标排放。

抓好“人和”工程建设。该县大力弘扬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把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内容。深入挖掘、培育独具平武特色的少数民族生态文化,不断提高群众生态文明素质,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下转第2版)

新闻推荐

林业站长受贿15万元 领刑并被处罚金

本报讯(唐红特约记者黄志富)赖某某利用担任林业工作站站长的职务之便,受贿15万元,近日被平武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万元。法院查明,赖某某利用2010年12月至2013年1月任平武县某林业工作站站长,201...

平武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平武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平武做强“三大产业”,推进“四个工程”—— 绿色发展 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