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锁江羌族乡坝子村——脱贫有帮手 致富有路子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2-22 07:15   https://www.yybnet.net/

即将出栏的山羊承载着村民的致富梦想

□本报记者裴玉松文/图

车行至坝子村入口处,村卫生室旁矗立的“厚朴GAP种植示范基地”认证牌、“流血流汗不流泪,脱贫攻坚不掉队”的宣传牌分外引人注目,前者指明了全村致富的门路,后者彰显了全村脱贫奔康的决心。“全村的通村通组路基本上都已经硬化了,农产品运输也方便了!”对于村上去年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支书张洪斌看在眼里美在心里。去年,在长虹集团、平武县安监局、锁江羌族乡党委政府以及坝子村两委等多方的合力攻坚下,坝子村15户41人脱贫,全村顺利“摘帽”,贫困发生率也降至0.95%。

进村后,张洪斌等人径直将记者带到一座极具羌族风貌的现代化村委大楼前。据介绍,这是长虹集团捐资50万元新修的集党务村务、图书阅览、计生保健以及文体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大楼,并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电视机、远程教育设备和办公设施。而旁边则是经多次维修加固后,仅一间房屋可用的村委旧大楼。长虹集团派驻到此的帮扶人员魏兴龙告诉记者,新村委大楼是全村发展的“神经中枢”,也是村民们的文化活动阵地。

对于已“摘帽”的贫困户岳桂斌等村民而言,他们对村子发生改变的直观感受在于硬化后的通组道路。坝子村资源丰富,有1.8万亩厚朴、1000亩茶园以及多种中药材,以前由于交通不便致使优越的资源难以变现。岳桂斌告诉记者,有些厚朴一株本可以卖50元,但路不通,不方便运输,几经辗转除去交通费则最多卖30元。修好致富路,打通交通“最后一公里”,被视为坝子村脱贫攻坚的突破口。

站在坝子村天井组制高点俯瞰,一条“几”字形的道路,从山脚一直蜿蜒而上通往农户家门口,路边的金属护栏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将目光投向对面山上,也可看见相同的画面。而道路旁未褪色的新泥以及挖掘机等重型机械留下的施工痕迹,则提醒我们这是硬化不久的道路。“第一书记”蒲建平、魏兴龙以及张洪斌等人均向记者表示,硬化的道路是各界帮扶力量辛勤付出的见证,它凝结着大家对坝子村致富增收的殷切希望。“硬化这条路时恰逢汛期,很多地方坡度陡、施工难度大。”蒲建平告诉记者,在大家的努力下,通组道路建设项目最终如期完成,经多方争取,坝子村还新建了土桥社板桥3座,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农产品运输难,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路通了,沉睡许久的厚朴、茶叶被唤醒,村民通过种植厚朴、高山茶叶走上了致富路。锁江羌族乡党委书记蒲海兰告诉记者,坝子村在全乡创新推行了“支部+专合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即走全面推进以茶叶为龙头、厚朴等山林药材为支柱、乡村旅游为抓手的发展路径,为全村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稳定增收的好路子。“仅村内的一处康养基地,就带动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蒲海兰说。

得天独厚的气候造就了平武优质的茶叶资源,为了让锁江的高山茶叶走出大山,长虹集团捐资14万元建设茶叶加工坊,既解决茶叶销售难又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了道路;各方帮扶力量挂图作战、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并在资金技术上给予支持;第一书记以及企业帮扶人员等走村入户解民忧,为全村发展把脉问诊……一幅村美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在锁江羌族乡坝子村徐徐展开。

新闻推荐

与人结伙异地盗车,返程途中遇到警察 暴力袭警冲卡抢枪 男子逃亡四年落法网

4年多前,泽某和让某到成都购买“黑车”未果后,共谋盗窃、抢劫车辆,不料作案得手返程途中遇到警察,拒绝检查的两人居然在警察鸣枪示警后抢劫枪支。让某受伤后被抓判刑,泽某侥幸逃走。2017年11月7日,潜逃...

平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平武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锁江羌族乡坝子村——脱贫有帮手 致富有路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