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小小药材变成致富“金果子” 平武南五味子成首个获全球“大熊猫友好型认证”产品

来源:绵阳日报 2018-12-07 03:00   https://www.yybnet.net/

生长在树林里的南五味子

□本报记者任露潇裴玉松文/图

近段时间,平武县水晶中药材种植专合社理事长罗中平忙得不可开交。忙啥呢?原来,平武县教科体局的技术人员正与他攻坚一件大事:将野生的南五味子进行驯化,以规模化栽种扩大产量。平武是南五味子的主产区之一,今年成为了全球首个获得“大熊猫友好型认证”的产品,并且成功通过了欧盟和美国的有机认证。

小小的药材,何以抱上了“国宝熊猫”的大腿?“五味子”是一味上好的中药,具有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之功效,经济价值较大。平武是南五味子的产区之一,当地老百姓有采摘售卖的习惯。罗中平是10年前与“南五味子”结缘的。平武被誉为“天下大熊猫第一县”,野生动物种类繁多、自然环境优良,罗中平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能不能找到一个既可给百姓致富增收同时还可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家乡环境的好门路?漫山遍野的野生“南五味子”吸引了他的注意。

当时,“南五味子”干果在市面售价每公斤在12元左右,发展行情较好。将“南五味子”作为发展产业,还有众多优势:从采摘到晾晒再到最后出售,全程可追溯;采摘过程中不用伐树,年年可采;在进入山林里采摘的同时,还可以宣讲保护野生动物的知识。在销路方面,因平武“南五味子”品质好、价格低廉,一直供不应求。2009年,罗中平组织人员第一次收购干果500公斤,订单接踵而至。十年来,“南五味子”干果的售价一路高歌猛进,今年已猛增至每公斤52元。“今年收的干果累计有30吨,周边老百姓都带动起来了!”罗中平说道。

平武“南五味子”能成为中国首个获得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大熊猫友好型认证”的产品,也在于其采集及生产过程符合“大熊猫友好型认证”的标准:它是本地物种;生产过程有完整记录,可以追溯;在采摘过程中不砍藤、不砍树,只采集果实的80%,留20%用作再生资源和维护其他生态系统功能需要。早在2009年,美国知名的传统花草茶生产商TraditionalMedicinals公司就通过WWF接触到平武“南五味子”这个产品,并与平武水晶中药材合作社签署了供销协议。

今年,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大熊猫友好型认证”产品发布现场,双方又签署了第二个5年合作协议。它标志着此后全世界的消费者可以在购买中国原产的、可持续利用产品的同时保护野生大熊猫。

获得“大熊猫友好型认证”,意味着平武“南五味子”将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带去更多可能。随着平武“南五味子”的销路愈来愈广,价格越来越高,以平武县水晶镇为中心,周边的大桥镇、土城藏族乡以及黄羊关藏族乡累计超20个村的群众也被带动了起来。罗中平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们更加注重对群众野生采摘的培训,特别是要更加注重采摘过程中以身作则保护大熊猫。

目前,平武正尝试着对平武“南五味子”进行规模化培育,首期10亩试点基地就在平武县水晶镇任家坝村。经野生驯化后,平武“南五味子”的采摘更加便利,品质也不会受到影响。平武县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将提供技术指导,将罗中平所在的专合社打造成示范带动企业,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造福更多的老百姓。

新闻推荐

老人摔倒该不该扶?平武白衣天使这样做 不但要扶 还要抢救!

医务人员救治昏迷老人本报讯(王敏记者刘晓东文/图)“在车流和人流穿梭的道路上,一位老人倒在地上。平武县响岩镇卫生院出急...

平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小药材变成致富“金果子” 平武南五味子成首个获全球“大熊猫友好型认证”产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