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甘川两省三市(州)再度联手 创建中国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区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2-2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文县讯(记者白杨)2月19日上午,甘川两省三市(州)全力创建中国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区推进会在陇南市文县召开,会议探讨了协商推进白马文化整体性保护有关事宜。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原主任连辑在推进会上说,白马文化具有独特的宗教信仰特征、神秘文化特征、地域性特征和原生态特征,在观念上,白马文化反映人类早期驱邪、消灾、避难、祈福、传宗接代、风调雨顺等,守住了人类初心。在地域上,白马人生活的这片土地是汉文化和氐羌文化的交汇点,使得白马文化包含藏、汉族文化元素,内容十分丰富。但作为活态传承的白马人文化,只是古老白马文化的冰山一角,应该将白马文化纳入国家非物质文化保护行列,纳入文化生态保护区深挖下去。

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在致辞中说,陇南文县与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绵阳市平武县同是白马文化的发源地和保存地。两省三地联合创建中国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区既有良好合作基础,也有广阔合作空间,既有利于白马文化的整体性保护,更有利于白马文化的创新性发展。衷心希望三市(州)特别是文县、九寨沟、平武三县全面建立友好战略合作关系,认真履行合作共建协议,着力把保护区创建工作推向深入,持续提升白马文化知名度、影响力,在增强文化自信、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说,开展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是推进非遗区域性整体保护和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希望两省三市(州)政府及文旅部门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中国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取得扎实的成绩,为推动三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为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和旅游大环线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推进会上,四川省文旅厅非遗处调研员张靖,四川大学教授、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李祥林,陇南市政协原副主席、白马文化专家张金生作了交流发言;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三县政府联合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

新闻推荐

创新“三抓”工作法 平武有效推进个税改革政策落实落地

本报讯(李蓉王晶金记者任露潇)连日来,平武县税务局创新“三抓”工作法,有效推进个税改革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抓齐宣传形式。制...

平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平武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川两省三市(州)再度联手 创建中国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