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平武 > 正文

“土大院”印象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9-20 11:09   https://www.yybnet.net/

酷夏难耐,出绵阳往北,经过近5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避暑目的地——宋家大院。宋家大院位于四川省平武县水晶镇任家坝村,离水晶镇步行也就约一公里路程。

进入大院,是可同时接待200多人就餐的农家乐。吧台上面挂着由四川省林业厅等七个部门颁发的“四川省级森林康养人家”匾牌,让人顿时心生好感。老板介绍了吃住等相关问题后,服务员带我们一行到了一家由民居改建的客栈二楼。客栈虽说是由原来的普通砖瓦结构三层楼改建,但里面双人床单间、单人床标间、电视、电风扇、24小时供应热水的洗澡间、盥洗室应有尽有。

紧挨涪江边的宋家大院,位置自不消说。每天早晨起床,凉爽的微风、新鲜的空气,两边大山上像被绿色涂染一般的树林和茂密的灌木,让人愉悦;薄薄的、云朵似的白雾,半挂着飘逸地游荡在空中,加上蝉鸣声、鸟儿的欢叫声,让人心旷神怡。记得有几次雨过天晴的早晨,感觉太冷了,我们赶紧到太阳底下去晒太阳。

宋家大院的环境虽算不上“高大上”,但她的“土”,是那么地接地气。木头搭架、穿木结构的青瓦房子,看得见结疤的木质圆桌、方桌、木椅子、木条凳,古朴自然、落落大方。院中的鱼池、小桥流水、竹林、树木,就是天然氧吧。门口的“瞭望楼”,全由木头修建,就连厕所里的小便槽、洗手池,也全是木头雕挖制成。恍惚间,好似回到了原始生态。每天晚饭后,我们一行10多人到附近走走看看,或去水晶镇上,或闲庭漫步在民居间的路上。这里的民居几乎都是用木头搭建好框架,再用红砖砌墙的一二层楼,最多三层楼房。酱色的横竖骨架和白色墙面,由老百姓出钱、政府统一规划涂刷。纵横交错的水泥路面通向每家每户。就连放在路边煮饭用的杂树柴禾,也码得整齐有序,“脏、乱、差”与这里毫不沾边。这里,呈现出让老乡们自豪、外地游客喜欢的新农村面貌。

特别让我们感慨的是这里的淳朴民风,老乡热情好客。我们走在路上,他(她)和你迎面相逢,会主动和你打招呼。有了几次这样的“碰面”,在路过他(她)家门口时,他(她)会拿出凳子,邀请你坐坐,谈民风、拉家常,像是多年的老朋友。

在凉爽、轻松、惬意中,20多天时间就像风中的云彩,一晃而过。听说我们要走了,附近熟悉的老乡和我们真还有些不舍,宋家大院的员工们更是说:因接待的人多,如有不周,还请海涵,欢迎明年再去。

假如明年夏天还这么炎热,宋家大院或许是我们避暑的不二选择!

新闻推荐

绵阳交通人冲锋在前保畅通

本报讯(张霜记者田明霞)9月12日20时至13日14时,绵阳境内普降大到暴雨,伴随狂风,致使绵阳境内的平武、北川、安州、盐亭等多个...

平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武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归乡的养蜂人2019-08-26 07:53
猜你喜欢:
千年古镇新生2019-09-01 09:20
评论:(“土大院”印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