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平武 > 正文

发展“甜蜜”产业畅通村民致富路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1-02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任露潇

近日,记者走进平武县土城藏族乡独木村,一幅新农村的美好画面展现在眼前: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村舍,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村道,一群群欢快的牛羊,田间地头农民们正在忙碌着。当记者问及村里近年来的变化时,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人,他就是独木村第一书记张继。

2018年3月经过自愿报名、组织审查,张继被市人社局选派为驻平武县土城藏族乡独木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上任

后,他以村为家,全心全意解民忧,尽职尽责办实事,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平武县土城藏族乡独木村位于平武县境西北部,幅员面积52平方公里,下辖8个村民小组,农业户186户599人,其中贫困户34户84人,是平武县最后一批退出的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初到独木村,展现在张继眼前的是低矮破旧的陈年老屋,坑坑洼洼的乡间土路,办公设备陈旧简陋的村委会……

驻村后,张继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改变当地落后贫穷的面貌当作自己的首要职责。随后,张继深入群众家里,到田间地头走访调查,跟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用极短的时间就掌握了独木村的基本情况。一套完整的帮扶计划,也在他心中日渐清晰。

“交通闭塞,基础设施差是制约独木村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张继看来,改善独木村的交通条件,打开对外通道,是解决独木村贫困状况的必由之路。为此,他积极奔走,协调相关单位,筹措资金,用于独木村的交通建设。2018年11月,从乡场镇到独木村委会的3公里通村路全面硬化完成,原来磕磕碰碰10几分钟的路程被缩短到了3分钟;2019年5月,14.6公里的通组路基本完工,全村8个村民小组有7个全面通车,汽车可以顺利开到高山农户的家门口,村民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如果说道路是连接小康生活的纽带,那么产业则是推动村民走向小康生活的引擎。然而由于独木村独特的生态地理环境,要想引进企业,帮助村民就业致富基本是不可能的。经过多方面考察,张继将目光锁定在了生态农业上,结合平武县“中蜂+”战略,帮助村民养殖中蜂,2018年帮独木村和邻村的蜂农销售老巢蜂蜜1900余斤,为蜂农增收11万元。同时,大力向外推广平武腊肉,仅2019年春节前后,就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近2万元。

“基础设施优化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升,村风民俗自然也越来越好。”张继告诉记者:“人人都为了美好生活而奋斗。这也是我当‘第一书记’的价值所在。”

新闻推荐

全球首个“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成立,北川平武安州榜上有名 做响品牌 打造世界生态文化旅游胜地

本报讯(记者范萌)记者昨(26)日从市文广旅局获悉,24至25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成都...

平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甜蜜”产业畅通村民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