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平武 > 正文

它们频频出现却是给人类的警示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0-13 06:01   https://www.yybnet.net/

珍稀甲虫格彩臂金龟现身四川,它有“大长脚”,还有“黄金甲”,但是——

格彩臂金龟。受访者供图

格彩臂金龟。受访者供图

一双向内弯曲的前脚,比自己的躯干还长;头部和胸部呈墨色绿,犹如披上了一件“青铜甲”;褐色的背壳上,还有漂亮的橙色、金色斑点——近日,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迎来了这样一只奇特的甲虫。

它还是一只珍稀的昆虫,名叫格彩臂金龟或格长臂金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绵阳一位热心市民发现并捐赠。

“近几年,有五六位市民发现并向博物馆捐赠格彩臂金龟及同属物种——阳长臂金龟。”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说,珍稀甲虫频频在四川出现,带给人类一个警示:全球变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正在加剧。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解读

●说知识

A:格彩臂金龟,节肢动物,昆虫纲,鞘翅目,金龟科,臂金龟亚科,彩臂金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B:彩臂金龟属目前世界范围内记录有10种,国内记录7种,包括阳彩臂金龟、格彩臂金龟、台湾彩臂金龟、福彩臂金龟等,其中阳彩臂金

龟分布最广,数量也相对最多。

●很奇特

A:幼虫远比成虫大

幼虫末期的格彩臂金龟,是它一生中体魄最“雄壮”的时候,体长可达10 多厘米,远比成虫期更庞大。

B:大长脚方便求偶雌性往往躲在比较深的树洞里,雄性发现以后会用长长的前脚伸进树洞去撩拨雌性。雌性爬出树洞以后,它会立刻用这对长长的前脚把雌性抱住,方便进行交配。

●有警示

A:过去它们的发现地多为我国南方的热带地区,全球变暖让格彩臂金龟、阳长臂金龟有机会向北推移自己的势力范围,同时也面临繁殖发育速度增快、遗传变异、种群多样性降低等隐患,甚至可能造成种群大暴发,对农林业造成危害。

B:对于一些分布在较高海拔的昆虫种类来说,随着全球变暖,其生存范围被压缩向更高海拔地区或向更北方退缩,长此以往,甚至可能造成其他昆虫灭绝。

发现

生活区发现“不速之客”,一查竟是珍稀昆虫

叶先生在绵阳市平武县响岩镇某单位工作。9月初的一个中午,他和同事在从宿舍去单位食堂的路上,看见一只长着“大长脚”的甲虫,正一动不动趴在树上。

“路上车子来来往往,它如果掉地上好危险!”出于保护和救助的目的,叶先生将这只甲虫带回宿舍,小心翼翼放在盒子里,悉心照料。他上网一查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只格彩臂金龟。

随后,叶先生通过网络联系上了赵力,为了给这只格彩臂金龟更好的归宿,把它捐赠给了博物馆。

格彩臂金龟,节肢动物,昆虫纲,鞘翅目,金龟科,臂金龟亚科,彩臂金龟属。曾经,因该属物种形态奇异、色彩艳丽,备受昆虫爱好者青睐,引发不法分子野外灯诱滥捕,导致种群生存受到极大威胁,数量急剧下降。

1988年,当时的国家林业局、农业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将格彩臂金龟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000年又被列为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这只体长5.2厘米、体宽2.9厘米的甲虫,显然是一位“不速之客”。赵力说,格彩臂金龟常生活在植被良好的山区,幼虫多以朽木为食,成虫以树上流出的汁液为食,饲养过程中可以喂一些水果。

赵力分析,这只虫闯入人类生活区,或许和其生存的森林与当地较近有关。“森林周边夜晚大型建筑工地的照明灯光,会对这类甲虫产生诱捕作用。除了减少灯光诱捕,平时市民如果发现不认识的昆虫,建议不加干预或向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机构求助,以免造成伤害。”

研究

一双吸睛“大长脚”,或有求偶妙用

收到金龟的那一刻,赵力告诉叶先生一个坏消息:这只格彩臂金龟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

格彩臂金龟为完全变态昆虫,生命周期分为卵、幼虫、蛹、成虫4个阶段。其卵初为乳白色,渐渐变为淡黄色。幼虫期,格彩臂金龟的头壳会由黄褐色逐渐变为棕红色,幼虫期末期是它一生中体魄最“雄壮”的时候,体长可达10多厘米,远比成虫期更庞大。

度过了幼虫期后,格彩臂金龟迎来了成蛹的时刻,最后破蛹而出。夏季羽化后,会在朽木中度过一个月左右的蛰伏期,之后便开始取食交配。

“飞离森林,来到人类生活区,基本表示它已经完成了交配任务。”赵力说,格彩臂金龟的寿命通常只有几个月,经仔细观察和实验,当叶先生发现这只虫时,它已基本失去飞行能力,等待它的只有死亡。赵力和同事将这只虫放进饲养盒,精心照料,并进行观察研究。

比如,它的前脚为什么那么长?赵力解释,这主要和求偶有关。雌性往往躲在比较深的树洞里,雄性发现以后会用长长的前脚伸进树洞去撩拨雌性。雌性爬出树洞以后,它会立刻用这对长长的前脚把雌性抱住,方便进行交配。但是,过长的前脚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它们的活动能力,遇到危险时,它们会通过装死来躲避天敌。

样貌与之十分相似的阳彩臂金龟身体要更长一些,背上是棕色,没有斑点或者只在前方左右各有一个橙色斑,而格彩臂金龟的整个鞘翅上都有橙色的斑点。它的鞘翅像是披着一身坚硬的盔甲,身上不时闪现寒光。

一段时间后,这只格彩臂金龟自然死亡。博物馆将其做成标本,拟在适当时机进行展览。

思考

全球变暖,对昆虫保护带来更明显影响

其实,在这只格彩臂金龟到来之前,已有多只珍稀昆虫捐赠到该博物馆。

赵力说,近几年,有五六位市民在本地发现并送来格彩臂金龟和阳长臂金龟,“这种甲虫的发现地都是生态环境很好的茂密丛林,它们的出现可以看作是自然环境保护得当的一个标志。”

比如在2017年,秦岭一带就发现了几次这种甲虫,分别在甘肃、陕西和四川省的北川。而此次发现地,与此前发现地相近,证明这个物种在该区域有种群分布。

而在过去,它们的发现地多为我国南方的热带地区。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认为,它们频频现身四川,除了媒体曝光度增加之外,种群迁移繁殖也可能是一大原因。不仅是珍稀甲虫,赵力团队曾在成都一些农田和林间悬挂灭虫灯,灯下金龟子数量也明显增加。

这也带来对全球变暖与昆虫保护的思考。赵力分析,全球变暖让格彩臂金龟、阳长臂金龟有机会向北推移自己的势力范围,同时也面临繁殖发育速度增快、遗传变异、种群多样性降低等隐患,甚至可能造成种群大暴发,对农林业造成危害。

此外,对于一些分布在较高海拔的昆虫种类来说,随着全球变暖,其生存范围被压缩向更高海拔地区或向更北方退缩,长此以往,甚至可能造成其他昆虫灭绝。

例如,在四川高海拔地区分布的绢蝶科种类,过去一般分布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高山雪线附近,随着雪线的向上退缩,现在它们大部分已经迁徙到五千米以上。如果气温继续升高,则退无可退。

赵力呼吁,要对全球变暖影响昆虫保护引起足够重视,保护好动物、昆虫、珍稀昆虫的生活环境,就是保护人类的生活环境。

相关新闻

全球变暖 蟋蟀北上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发现,全球变暖导致原本生活在日本较暖地区的一种蟋蟀生存范围向北扩张。

京都大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称,全球变暖影响生物分布及其生活习惯。在日本,早在上世纪70年代,研究人员就对各地的蟋蟀进行了调查,收集了很多有关蟋蟀分布与纬度关系的信息,并可以通过体型判断特定种群的生存范围。京都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最近调查了一种蟋蟀的生存范围。这种体型较小的蟋蟀原本在较凉爽的日本北部每年存活一代,而在较温暖的日本南部每年存活2代。研究人员通过与40年前的调查结果对比发现,原本生存在较暖地区每年存活2代的这种蟋蟀,其生存纬度向北推进了1至2度(纬度1度地理跨度约为110公里)。

研究小组称,随着全球变暖,昆虫分布发生变化的报告虽然很多,但这种反映昆虫生活史变化的例子却属罕有,这对研究全球变暖对生物的影响十分重要。(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喜迎国庆齐欢乐 乐享中秋共团圆

载歌载舞庆“双节”(实习记者赵晨曦摄)观看国庆展览(本报记者安峥摄)川剧表演(实习记者赵晨曦摄)手绘“我爱你中国”(实习记者...

平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武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它们频频出现却是给人类的警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