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平武 > 正文

传承发展白马文化 平武举行三月三木皮蜂王会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4-15 08: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任露潇)吉祥的歌曲唱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4月14日,由平武县委宣传部、平武县白马文化传承发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平武县文广旅局指导,平武县木皮藏族乡主办的三月三蜂王会在木皮关坝村举行,当地白马人身穿传统服饰,再现原生态民族歌舞。

蜂王会现场,来自木皮藏族乡舞蹈队、平武职中的演员们通过一个个节奏有力的舞蹈动作,展现了当地蜂王祭祀的画面;歌伴舞《白熊部落是我美丽的家》、舞蹈《擀面舞》则生动还原了白马人生活的场景;《再唱山歌给党听》《蜂蜜咂酒喝起来》唱出了当地群众对新时代幸福生活的憧憬以及对党的美好祝愿。

平武县白马文化研究学者曾维益向记者介绍,木皮藏族乡一直有蜂王节的传说和风俗,民间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蜂王菩萨的生日,而蜂蜜又被称为是“天财”,所以三月三蜂王节祭祀活动是木皮藏族乡的传统民俗活动。“木皮作为历史上土司时代白熊大部落的政治、经济中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三交(交流、交往、交融)之地的特征凸显,而蜂王节在这个传统的白马文化民俗活动中,则是独具特色的。”

基于蜂王节的独特性,木皮藏族乡以尊重当地民俗为重点,把传承和发展白马文化作为抓手,将三月三蜂王节作为木皮藏族乡区域的传统民俗节日,每年在这一天举行庆祝大会,在彰显白马人对自然崇拜的同时,也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新闻推荐

绵阳市文学组织创作获省作协多项表彰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张登军)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绵阳市作家协会第五届七次全委会上获悉,绵阳市作家协会系统在2020年度...

平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平武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发展白马文化 平武举行三月三木皮蜂王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