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王太沟村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2-11 08:51   https://www.yybnet.net/

李静(右)和村民们管理藤椒。

□刘玉明特约通讯员 赵晓兰 文/图

“以前,村干部带领群众搞发展,大家认为是‘搞空事\’,现在第一书记李静带着大伙儿搞‘三变\’改革,群众都成了股东,发展产业有信心,干什么都支持。”12月5日,谈起村子里的变化,三台县双乐乡王太沟村一组村民彭隆华感慨地说。

彭隆华口中的“三变”指的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今年7月,李静任该村第一书记以来,结合该村实际情况,有效盘活农村闲散的资产资源,探索出了“合股联营、村社一体”的整村脱贫奔康模式。

紧扣“三农”求改变

初冬的阳光下,一株株覆膜的藤椒如同列兵,有序排列在王太沟村一组坡地梯田中。彭隆华告诉笔者,三个多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坡地,杂草丛生,如今却变成了300多亩的藤椒产业带,成为承载着村民们致富奔康希望的“宝地”。

村支书金玉林说,三台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综改区”)实施两年多时间来,周边村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缺乏支柱产业,加上村集体遗留债务等原因,村子一直没有一点儿起色。

今年7月,在综改区前线指挥部挂职的李静担任王太沟村第一书记。“紧扣‘三农\’,依据政策,既要符合村民的意愿,又要让广大村民富起来。”李静说。

讲党课、召开民主生活会、分析落后症结、广开发展言路、征求群众意见……仅一个多月时间,李静和村两委确定了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和“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工作责任不变、加快实现全面同步小康的总体目标不变”的“三不变”的总体要求,通过对各类产权进行确权、赋权、易权,有效盘活农村闲散的资产资源,探索出“合股联营、村社一体”的整村脱贫奔康模式,为全村的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三变”变出新格局

今年9月14日,“三台县双乐乡王太沟村原盛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确立了以“椒香辉映、稻鳅(鱼)共生、休闲观光、科技示范”的发展思路,走“龙头企业+股份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采取入股农户、土地股份合作社、龙头企业、村集体之间“5:3:1:1”的利益连接机制,破解了资源比较分散、土地闲置抛荒、农民单独面临市场的时候抵御风险能力比较弱等问题。

资源变股权,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全村550户农户中自愿加入合作社的就有546户,入股土地面积1200亩。资金变股金,把闲散的资金聚拢起来。李静拿出两万元带头入股,村干部和股东纷纷掏出闲散资金由合作社统一管理,8.5万元股金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村民变股民,“按照‘5:3:1:1’这种分配模式,我们受益最大。”儿女在外务工,在家里带孙儿的该村村民刘登华给笔者算了一笔账:藤椒三年挂果,四年后进入丰产期,按照收益分配,村民(股东)占五成,合作社占三成,村集体和企业各占一成来看,她家近4亩地的藤椒能为她家每年增加收入8000元以上。

活了思想聚了人心

截至目前,合作社栽植藤椒1100亩,剩下的100亩计划明春栽植完毕。金玉林告诉笔者,“三变”改革在王太沟村的生动实践,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变成了产业工人;更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村民们的思想放开了,人心也凝聚了起来。

“有收益、有分红,还能在家门口挣到钱。”正在地里为藤椒苗覆膜的五组村民周光明说,合作社的事情他一有空就去“帮衬”着。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李静说,下一步,村两委与合作社在培育藤椒产业的基础上,将于明年翻春启动 “稻鳅、稻鱼共生”项目,拓宽产业发展路径,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新闻推荐

探访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尊胜寺 独特的明清古建筑典范

尊胜寺全国重点文物单位尊胜寺大门上的牌匾尊胜寺的斗拱通往藏经阁的木楼梯岁月更迭,时代变迁,位于三台县争胜镇的尊胜寺已经走过数百年历史,在广阔的丘区平坝上留下了令后人折叹的瑰宝。近日,记者继...

三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太沟村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