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看人口大县三台如何下好“绣花”功夫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2-12 07:34   https://www.yybnet.net/

□蒋秩宏 祖明远 赵晓兰

12月10日,站在自家的院坝里,和邻居们回忆起上个月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的情景,绵阳市三台县双乐乡王家堰村5组贫困户王延炳老人仍有点激动。在当地党委政府帮扶下,他家年收入从过去的2000元实现了翻番,这吸引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兴趣。通过现场直播,王大爷脱贫的故事走出了国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同步观看。

作为一个百万人口的丘区农业大县,三台县脱贫攻坚压力巨大——截至2015年底,全县共有贫困村140个,贫困户16322户41924人,脱贫攻坚任务占绵阳市近三分之一。

此外,三台县还面临着贫困户“插花式”分布问题:全县932个村,几乎村村都有贫困人口,而各村贫困情况、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方面各不相同。

这导致三台县必须集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打响“脱贫攻坚大会战”,同时还要从“精准”入手,因户施策。如今,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努力,三台县脱贫攻坚的“绣花”功夫收到了回报——2016、2017年共完成64个贫困村、23095名贫困人口退出,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认识“精准”

启动“脱贫攻坚大会战”万名干部深入一线

三台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头等大事、第一政治任务、头号民生工程。2016年10月,三台县启动了“脱贫攻坚大会战”。随即,三台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马辉、县长吴明禹任总指挥的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抽调100余名优秀干部,组成综合协调、规划建设推进、监督考核、资金保障、宣传教育五个专项工作组。

新制定的 《打赢脱贫攻坚大会战实施意见》,不仅明确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和举措,同时还设置了考核、巡查等工作机制,通过县指挥部、片区前线指挥部、乡镇、村作战室的“四级垂直指挥体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把压力传导到脱贫攻坚的每一个细节当中。

同时,为充实一线力量,三台县还将党建与脱贫工作结合起来,启动“万名干部进农家”活动。全县32名县级领导、145个县级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联系指导所有贫困村和贫困户,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采取“看、问、讲、算、导”五步工作法,确保因户施策帮扶到位。

这为后续相关政策制定和执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4万多贫困人口“摸底”过程中,三台县做到了贫困底数、问题、对策、责任和任务“五清”,确保识别对象“零差错”,信息录入“零误差”,切实做到了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县有档。

施策“精准”

打响土坯房“歼灭战”新居让群众“暖心”

站在新居门前,三台县双乐乡宋观庙村村民林继帛笑得合不拢嘴。过去,他一直住在土坯房里。“外面大风房里小风,外面大雨房里小雨”,但无力改建的现实让林继帛只能望房兴叹。

在摸底过程中,三台县发现林继帛的困局并非个例。全县共有17万户土坯房,这成为改善贫困户民生的当务之急。

“破败不堪的土坯房遍布全县乡村,置身其中,何谈社会主义新农村?何谈幸福美丽新家园?何谈幸福指数、获得感?通过土坯房改建战,来一场住房和新村风貌的重大变革,使广大农民群众接受新观念、住上新房子、过上新生活、养成好习惯,将彻底改变农村面貌。”三台县委书记马辉的话掷地有声。

2017年初,三台县正式启动农村土坯房改建工程,力争在2020年基本消除农村土坯房。

土坯房的所有者中,既有贫困户,更多的则是非贫困户,土坯房可能作为后者的仓库使用。针对不同情况,三台县也制定了多种“套餐”,而非大包大揽。

以贫困户土坯房为例,鉴于其经济条件较差,三台县提供两个选择:或根据贫困户人口数给予2万元-3万元建房补贴,自筹其余部分资金;或不出一分钱,由村集体统一规划建设新房,产权归属村集体,无偿提供给贫困户使用。

多种选择也获得了群众的认可。目前,三台县已累计拆除闲置危旧土坯房15663户,新建住房4071户,建成居民聚居点456个。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过冬,让许多贫困户脸上增添了笑容。

动力“精准”

“3+2”主导产业把贫困户带上发展“快车道”

三台县是一个农业大县,特色农产品众多,但因为力量分散,一直没能发展出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支柱产业。鉴于此,三台县制定了“3+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集中整合资源,致力于发展麦冬、藤椒、生猪三大特色产业和蔬菜、粮油两大基础产业。

如何把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三台县精准发力,建立共计1050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基金,通过产业扶持基金和“股权量化”“合作经营”等模式,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相关产业。

在三台县南部100平方公里地区,因为人多地少、基础设施薄弱,这里是全县脱贫攻坚最关键的区域。结合当地贫困户经济薄弱,内生发展动力不足等特点,三台县还启动创新改革,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通过一个个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能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持续回报。

如今,三台县已在贫困村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0850万元,覆盖贫困户11795户。受此引导,全县已发展藤椒10万亩、麦冬5.1万亩、优质大米10万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63个。

通过努力,退出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均全面达标,并具备了持续造血功能。

“全县还有1.8万名贫困群众,量大、面宽,我们的确感到脱贫有压力,但我们更有脱贫信心。”三台县委书记马辉说。

新闻推荐

三台古井镇:打造农村“院落式”聚居点

老百姓的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四个字,而舒适、安全是人们对住房的基本要求。为保障农村居民住房安全,三台县古井镇党委、政府从实际出发,结合农村危房改建工作,积极推广使用农村居民建房通用设计...

三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人口大县三台如何下好“绣花”功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