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名师导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的点滴感悟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2-12 08:28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在农村一线的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直接与教材和学生接触,教学最直接的参与者和体验者。以下几点是我在一年级教学过程中感悟的几点体验和反思。

一.爱孩子,爱心让孩子成长快乐

首先与家长交流,有效地了解孩子在家的各方面的情况。了解孩子,才知道怎样爱,爱心是美德的基础,也是美的最直接的表现,孩子的人生道路上有花儿的微笑,也有风雨的洗礼。一个好的教师,首先是他热爱孩子,善于与孩子交朋友,时刻不忘自己也曾经是学生。孩子把老师看到很神圣,你的一个细微的眼神,一声轻轻的问候,都能给孩子一份喜悦,一点温暖。就是一次作业的面批,一次不经意的提问,一次对其他孩子的询问,都能在孩子的心头荡起情感的涟漪。能突破,能熬过,就能更上一层楼,就能开阔人生更高旷的视野。

二.导语激发孩子热情

导入新课是一堂课的重要环节,开端就能先声夺人,造成学生追求新知的心理状态,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俗话说得好:“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教师要善于用导语去粘住学生的心,从上课的开始,就要使学生跃跃欲试地进人新课的学习。如:在教学第一册“6”的认识时,我在计数器上依次拨上1、2、3、4、5,一边让孩子读,又一个一个地拨下去,让学生读数,拨完,问:5比4多几?”学生说:“多1”。教师接过学生的话说:“因为5比4多1,所以5就站在4的后面,那么,5的后面是几呢?”根据学生的回答,并板书“6”。这样照操的顺序一问一答,从而激发起学生学习新知识的兴趣。

三.好的教育,源于信任

孩子的好的学习是老师的信任,我们对孩子的微小的进步,即使是微不足道的,都要大张旗鼓地表扬,如果是后进生,对孩子是久违的事情了。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很久没有受到表扬,突然因为某件事情受到上级的嘉奖,总会拨动心弦的。激发奋发向上的热情。孩子也是这样,我们就是要给学生成功的体验。根据智力多元理论,人的智力发展是不平衡的,千方百计让每个孩子体验到成功的欢乐,从而树立信心,发展得更快更好。

四.理性教育,宽严结合

有一句话:“严师出高徒”。又说“严是爱,宽是害”。爱孩子必须宽和严相结合,给孩子创造自由,宽松的学习氛围,必须有纪律进行约束。一要制定一个标准,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二要严得有道理。在具体操作上以正面摆事实,树立榜样为主。三是要得具体细致。所有的规定和要求都必须明白,一点也不能含糊。四是培养孩子的自觉性,循序渐进,耐心细致地启发和培养孩子自己约束管理好自己。五.要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教师的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严于律己起好表率作用。六.严中有情有爱,让孩子在爱的氛围中愉快学习。

(三台县建设镇中心小学校杜少林)

新闻推荐

看人口大县三台如何下好“绣花”功夫

□蒋秩宏祖明远赵晓兰12月10日,站在自家的院坝里,和邻居们回忆起上个月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的情景,绵阳市三台县双乐乡王家堰村5组贫困户王延炳老人仍有点激动。在当地党委政府帮扶下,他家...

三台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名师导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的点滴感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