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种菜就是划得着” ——三台县石安镇柳泉村见闻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2-13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正在装车

□刘玉明赵恒平文/图

有的村民在地里收割蔬菜,有的村民忙着运送蔬菜,有的村民忙着帮忙装车,一辆辆挂着本地、外地车牌的车辆不时在村内驶过……时值隆冬,行走在三台县石安镇柳泉村,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这是入冬后的第三茬莲花白,赶上春节来临,一吨菜涨了300元。”2月8日,石安镇柳泉村二组村民徐德全在村民们的帮助下抢收成熟的莲花白。收割、装车,不到半天,6000元的票子就揣进了兜里。

徐德全告诉笔者,柳泉村交通便利,全村一直有种植蔬菜的传统,是远近闻名的“蔬菜村”。去年他种了10亩地的蔬菜,仅莲花白一项,预计年收入就超过4万元。“光种一季莲花白,亩收入就超过4000元,再加上其它蔬菜,比种粮食划算得多。”在地边,徐德全算了一笔账。

据了解,为做大做强蔬菜产业,柳泉村成立了柳泉村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领村民种植时鲜蔬菜发家致富。柳泉村村主任欧文兴介绍,为了保证蔬菜品质,合作社统一购种、统一购药、统一购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用药只用生物制剂药,施肥以农家肥为主,种出来的蔬菜绿色天然,质量高、品相好,很受市场欢迎。

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共吸纳农户近70户,蔬菜种植面积600余亩,种植的时鲜蔬菜销往绵阳、达州、南充、浙江等省内外多地,产品供不应求。“加入合作社后,质量有保障,销售不发愁。”正在田间采收白菜的该村二组村民唐明生告诉笔者,通过种植蔬菜年收入达到10余万元,不仅家里修起了楼房,而且在绵阳也买了新房子。

石安镇镇长涂朝虎说,近年来,围绕县委“3+2”产业规划,石安镇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绿色蔬菜产业,逐步建成了以柳泉村为中心的蔬菜基地,提高了农民种植经济作物的积极性,农业设施也逐步提升,为农民实现稳定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该镇已形成以柳泉村为中心,以“合作社+基地+农民”的运作模式,辐射带动周边村种植特色蔬菜3000余亩。

新闻推荐

三台版《无问西东》——国立东北大学内迁 留下深深文化烙印

邹开歧(左)同老校长臧启芳之子臧英年合影当年东北大学师生在三台校园看壁报东北大学师生在三台合影原东北大学在三台的校舍近期正在热映的电影《无问西东》,让抗战时期国立西南联大热血儿女赢得了现...

三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种菜就是划得着” ——三台县石安镇柳泉村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