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产业立县 工业强县三台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2-13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宏达杭萧钢构绿色建筑制造基地内景

2017年,三台县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11331”发展战略,扎实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全县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蒋德乾唐和建文/图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走进刘营镇宏达杭萧钢构绿色建筑装配制造基地,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这个总投资6亿元的项目,创造了从洽谈到开工建设仅39天,从开工到投产仅10个月的三台速度和三台奇迹。

2017年,在三台,投资10亿元以上的佛山市旭晟研磨、四川禾邦麦冬大健康医药创新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投资6亿元的远大住工“绿色、工业、装配化建筑产业园”、30亿元的(三台)印象涪江美丽岛旅游康养综合开发、10亿元四川圣桦集团城北商业综合体、3亿元的五家渠美疆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新型环保包装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开启了三台工业发展的新时代。

三台县坚持“产业立县、工业强县”发展新理念,牢牢把握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引擎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根本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力开展“产业发展大会战”,纵深推进“工业强县”战略,深入实施工业园区综合改革,集中力量培育鞋服纺织、大健康食品医药、高端装备及新型材料制造“2+1”主导产业,迈出了“传统农业大县”加速向“现代工业强县”转变的坚实步伐。2017年,三台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3.8亿元,增长22.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2%。工业投资21.22亿元、增长31%,技改投资19.22亿元、增长19.9%。园区营业收入增长22%,产业集中度达77%。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增长率8.5%。规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9亿元、利润总额6.2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6户。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完成100%。工业企业实现入库税金2.47亿元,其中规上工业入库税金2.39亿元。

“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是三台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在加快工业发展的同时,该县狠抓科技型企业发展。2017年,全县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7户,新增规模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9户,新增科技型企业孵化器面积8000平方米,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2369万元,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28.75亿元。全年专利申请量39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93件)、授权量16件,实施专利项目新增产值1.9亿元,专利技术项目实施转化产值增幅45%。4个项目获得省知识产权专项资金50万元,固锐实业、台沃科技2户企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现有省级创新型企业19家、省市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11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7家。成功举办全国双创周三台专题活动,有序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台)麦冬大健康产业园建设。

新机制迸发新活力

2017年12月5日,三台县委书记马辉带队到江苏澳洋集团考察洽谈投资合作事宜,并就落户三台县的道地中药材产业园项目签约。该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新建道地中药材生产加工生产线3条、仓储3-5万吨大品种药材、全年线上线下交易额目标10亿元。

2017年,三台招商活动频次多规模大,全年先后全面参与科博会、电商峰会、全省“万企帮万村”交流会、中国通航产业大会、中药国际化论坛等重大平台活动;成功举办了三台县装备制造业、麦冬产业、鞋业等专题项目推介会,促成集中签约6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25.64亿元(含框架协议);县领导主动外出北上广深、成渝、河北等地招商推介52批次,邀请接待来访投资客商315家。

三台县还设立了工业发展基金,探索政府投入和民间资金共建机制;壮大工业发展资金,明确支持方向,推动企业技改扩能、贷款贴息、科技创新等;加大对企业的考核奖惩力度,落实各项奖励扶持政策;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搞好项目包装;完善应急转贷资金管理机制,加大应急转贷资金争取力度;加快招商、审批“瘦身”、提供保姆式服务。

2017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年引进签约项目175个,总投资额215.89亿元,是上年引进资金的2.24倍。引进境内省外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40.85亿元,同比增长35.36%,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的115.94%;引进市外到位资金50.1亿元,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的104.38%。其中,重大项目33个,总投资156.25亿元;国内500强、民营500强、央企、上市公司投资的3个。

新闻推荐

三台版《无问西东》——国立东北大学内迁 留下深深文化烙印

邹开歧(左)同老校长臧启芳之子臧英年合影当年东北大学师生在三台校园看壁报东北大学师生在三台合影原东北大学在三台的校舍近期正在热映的电影《无问西东》,让抗战时期国立西南联大热血儿女赢得了现...

三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留守儿童快乐度假2018-02-13 09:42
猜你喜欢:
评论:( 产业立县 工业强县三台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