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川足五虎助阵 给四川足球振兴来点加速度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4-17 02:59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2018年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在绵阳市三台县盛大开幕。记者从四川省足协获悉,今年的比赛共有来自全省21个地(市)州183个区县的8337支队伍参加,参赛人数多达142664人,比赛总场次多达18000场,获得年度总决赛冠军的球队可以代表四川参加中国足协冠军联赛,向中乙发起冲击。2018年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不仅规模是2017年的两倍,赛事体系也逐步走向完善,增加了四川省业余五人制联赛,以及U9、U10、U11、U12年龄段的少儿足球比赛。

业余足球井喷 规模屡创新高

昨天,三台中学内锣鼓喧天,40多支球队参加了2018年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开幕式。数千名学生用“雄起”二字展示了正处于职业足球低谷的四川足球的美好愿景。21个地(市)州体育局都派来了代表,能容纳上百人的主席台坐得满满当当。这让四川省足协竞赛部部长赵元才颇为欣喜,他说:“之前没有想过会有如此多的球队报名参赛,8000多支啊,是去年的两倍,充分证明了四川人真的很爱足球。”

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创办以来,经过3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县区级、市州级、省级分区赛、省级总决赛逐渐递进的四级联赛体系,赛事规模逐年扩大。据四川省足球协会统计的数据,2017年,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共有参赛队4337支,参赛人数达112664人,全年举办超过12800场比赛,覆盖了四川省21个地(市)州的绝大部分行政县,已成为国内目前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区域业余联赛。

不过现在包括四川省足协的工作人员都不大愿意说“规模最大”,而更愿意提“规模更大”。“经过3年来的不断发展,我们的这个联赛已在国内小有名气,参赛球队、参赛人数都屡创新高。”四川省足协副主席蔡世民说。同时借助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的平台,宜宾、乐山、自贡、雅安、凉山、广安等地(市)州还建立了各自的四级联赛,每年都有20—50支球队参与。

全新赛事加盟 填补体系空白

2018年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最大的变化是新增了四川省五人制业余足球联赛和四川省“未来之星”少儿足球联赛,这两项比赛分别由前四川全兴队员邹侑根和刘斌负责。“和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一样,五人制联赛同样分为四级,今年的规模是100支球队、6万人次参与。”邹侑根说,“除了男子,我们今年还首次设置了女子组比赛,邀请16支球队参与。”邹侑根表示,四川省五人制业余足球联赛将力争在2020年成为每年有15万人次参与的比赛,并逐步成为在全国都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邹侑根谋划着四川五人制足球的推广,刘斌则在为全新的2018年四川省“未来之星”少儿足球联赛劳神费心。U9、U10、U11、U12四个年龄段的少儿联赛的举办,不仅仅是为了填补四川足球9至12岁年龄段省级比赛的空白,还担负着给四川足球未来选苗子的任务。据刘斌介绍,今年的比赛将设男女U9五人制、男女U10五人制、男女U11八人制、男女U12八人制共4个组别,预计将有超过2000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娃娃才是四川足球的未来。我们举办这样的比赛,除了培养和挖掘四川足球的优秀苗子,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比赛,培养每一个娃娃对足球的兴趣爱好。而通过团队比赛和锻炼,会让他们的一生都受益无穷。”

特别关注

“推广足球,我们责无旁贷”

随着四川省五人制业余足球联赛、四川省“未来之星”少儿足球联赛的建立健全,四川足球的人才“金字塔”结构正在逐渐建立和成型。四川省足协秘书长胡鹏春说:“我们的目标是把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知名品牌。到2020年,完成对全省183个行政县的全覆盖,力争每个县都能建一座带看台的标准化足球场,以及若干十一人制足球场地和五人制足球场地,全省参赛人数力争达到和突破20万。随着四川业余足球的全面铺开,四川足球将重新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四川足球重现‘黄色旋风\’时代的辉煌就指日可待了。”

胡鹏春说的是四川足球未来3年的目标,也是几乎所有“黄色旋风”时代川足球员的希望。在简单而隆重的开幕式上,马明宇、魏群、姚夏、邹侑根、刘斌悉数到场,他们被四川省足协授予了“四川省业余足球推广大使”的称号。魏群表示:“推广足球我们责无旁贷。虽然我们都退役了,各有各的工作,但是我们都是四川足球最坚定的守望者,我们经历了‘黄色旋风\’的辉煌,也希望四川足球的复兴早点到来。如果因为我们当推广大使,能够让更多的四川人喜欢足球,让更多的孩子踢上足球,一年多跑上一些地方又有什么关系?”

采访手记

各奔东西,只为同一个梦想

参加2018年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开幕式的各地代表逐渐散去,在商讨完四川足球未来发展计划,并见证了2018年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启动之后,他们将回到各自的岗位,将各级联赛如火如荼地办起来。

马明宇、魏群、姚夏、邹侑根、刘斌这些昔日川足名将,即使同住在一个城市,平时见面的时间也不多。2018年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的开幕式让他们再次聚首。2006年四川冠城解散后,四川足球缺席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已经12年,时间经不起太长的等待,尤其是这样一群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他们都盼望着让四川足球早日重回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于是在短暂的相聚过后,大家又快马加鞭地回到各自的岗位。马明宇要回去投入四川安纳普尔那的冲甲工作;刘斌则要督战四川九牛,看看是否调整俱乐部今年中乙联赛的目标;而姚夏和魏群则要赶回俱乐部,敦促成都兴城完成冲乙目标……

马明宇曾对记者说:“我希望到我退休的时候,我们能够一起回到成体去看四川足球征战中超。”对于现年48岁的马明宇来说,等到退休还有整整12年,又一次子丑寅卯的交替,太过漫长。于是马明宇、魏群他们重新走进职业足球俱乐部,完成角色的转变后,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给四川足球重铸辉煌带来加速度,“太长的等待容易消耗激情,产生懈怠。”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新闻推荐

根据慈善老人叶树元经历拍摄的公益短片《凉山女童》入围中国FIRST青年电影节—— 爱洒大地 情满人间

叶树元和他资助的孩子们本报讯(记者陈荣文/图)昨(28)日上午,三台县慈善老人叶树元乘飞机前往北京,参加于今(29)日晚开幕的中国FIRST青年电影节。以叶树元真实故事改编拍摄的公益短片《凉山女童》,入围本届...

三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川足五虎助阵 给四川足球振兴来点加速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