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坚持绿色引领建设大美三元

来源:大别山晨刊 2018-05-22 12: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桑宏 邱杨

文8156345623fgwui909.jpg

文8jndgwsg5622.jpg

文化长廊建设提升了该镇的文化品位。

文889867543ggdgert.jpg

该镇的“大别山生态虾”

文834535356fyh.jpg

该镇土特产——沣桥空心挂面

文820420985krr.jpg

文8reh91094587598.jpg

该镇正在申报的非遗保护项目——老奶奶剪纸(上图)和皮影戏(下图)

文8grdtet35678944.jpg

乡村,凝结着多少游子对乡愁的渴望,承载着民族复兴大业的梦想。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叶集区三元镇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一条特色路子,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万亩龙虾抢“鲜”上市

这几天,叶集三元镇沣河龙虾养殖合作社的社员们忙坏了,打电话订货的客户太多了。记者在叶集区三元镇龙元村小龙虾养殖户叶庆龙家的小龙虾养殖塘看到,他正带着几个农户行走在水塘中,把塘里的网具一一提起,将捕获到的龙虾倒入塘边的塑料桶内。

“这一笼打捞上来大约有1公斤左右的小龙虾,一天大概能捕捞两三百斤龙虾。像我们养的这种品质的生态小龙虾,一公斤能卖到60元左右,而且根本不愁销路。”正忙着捕捞的叶庆龙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像这样幼虾放到沟里继续生长,等整田、插秧完成后,把沟里的幼虾引放到稻田里继续生长。待到8、9月份的时候,这些幼虾便长成了大虾,又可收获一季了,解决了秋季没虾吃的问题,而且价格还较高。”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由于该镇境内水质好,环境好,很适合小龙虾、罗氏沼虾以及小青虾的养殖,这里出产的虾肉味鲜美、营养价值很高,虾肉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0.6%,远超过其他地区的水产品。为此,该镇积极推进稻田综合种养,成立水产养殖协会和30余个“稻虾共作”综合种养合作社,带领农民在稻田里养殖淡水小龙虾。目前全镇“稻虾共作”面积达到15000亩,年产优质水稻675万公斤、淡水小龙虾180万公斤,全镇450余户农民通过稻虾综合种养每亩土地增收2000余元。

产业带动“钱”景好

“开发晚,生态好。把绿色变特色,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贫困地方发展有效途径。”该镇党委书记雷鸣说道。

该镇主抓“农转绿”、“农转商”、“农转旅”。在转“绿”上促增效,更加注重农产品的质量,发展“一镇一业”,全力推动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发展,扩大“稻虾综合种养”面积,推进“沣河”牌虾田稻米和“大别山生态虾”系列标准化建设,形成规模效益和品牌效应优势。以史河稻虾养殖示范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居扩大养殖规模。下一步,将完善龙虾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打造“沣河米,三元虾”的靓丽名片,以绿色产业促进经济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发展“一村一品”,推进新塘沼虾、双塘吊瓜、四林黄桃、王店生态土鸡等上规模、增效益。打造江淮果岭三元史河示范片和精品线,支持沣桥现代农业示范园、姚店火龙果基地等上规模、上档次。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全镇规模流转面积达到50%以上。转“商”促增收,以电商驿站为纽带,以绿色农产品交易大市场为依托,以品牌建设为方向,推进地方农产品线上线下生产销售,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转“旅”促增益,加快年丰家庭农场、沣味农庄等农家乐、农业生态观光园建设,推出三元小龙虾等特色菜肴,发展乡村旅游。

据了解,2017年,该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可支配财力增长4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额1.84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左右。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336万元,超额完成任务。

生态宜居绘就“滨水画”

“常年积累的垃圾被清走了,废弃的坑塘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在村中穿梭的水泥路,环境比城市还好,村里还有健身器材。”看着村容村貌一点点改变的三元镇新塘村的不少村民感受很深,“回家住多好,用城里人的话说,咱住的那都叫别墅。”自该镇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老百姓一点一滴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变化,从环境整治村到生态文明村再到美丽乡村,改变着庄户人的生活。

近年来,该镇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按照“一带三桥六区”规划持续推进三元滨水特色小镇建设,S435公路与S310公路构建三元集镇纵横轴,“两纵三横环一水”格局日益凸显。城镇化步伐逐渐推进,城乡差距逐步减小。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省道S435元洪路建成通车,顾王路相继建成,完成主街道自来水管网铺装和弱电入地,安装路灯160盏,景观灯35盏。北部新区建设全面推进,金元置业、锦绣家园二期、幸福里老年公寓、农耕文化广场建设完成建设,沣河家园项目启动实施,沣河景观带风景如画,积极打造“春沣十里”省级水利风景区。实施了集镇建成区整治,改造三元老街,新增了主题雕塑、龙井小广场街等景观4处。以创城为抓手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投入505万元,完成三元大道、新开发街、沣桥街和背街小巷治理,拆除违法搭建简易棚、废弃猪圈、老旧厕所,加强对集镇街道两侧、农贸市场管理,配备了56名环卫工人,新增15处垃圾深埋桶,有效改变了“脏乱差”现象。

同时,全面发起农村“三大革命”,实施197户改厕任务。启动了沣桥、新塘等5个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面貌焕然一新。加大环保治理力度,启动了污水处理厂项目,关闭拆除11家养殖场,拆除6家24口麻秸窑。落实河长制要求,强化对河塘沟渠的管理,对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保护,划定了三元镇集中式供水工程水源地保护区,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防治。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乡村振兴,让世代生活在农村的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更美、村庄整洁、生活更加富裕。如今,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该镇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精心谋划好实施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新闻推荐

对照清单整改积极 从严查处严防反弹

本报讯(记者苏东华)近日,市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对三台县开展了专项督查,检查了30余家企业,多数企业能按照环保要求...

三台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绿色引领建设大美三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