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点点滴滴热血浓 他们用行动诠释生命真谛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6-14 07:49   https://www.yybnet.net/

文正平在演出中和孩子们互动

夫妻俩用行动为更多人点亮生命希望记者王勇摄

19年来,左义兵无偿献血总量达16000毫升

“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今年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记者从市献血办获悉,2017年,绵阳市无偿献血52795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捐献全血16827000毫升,捐献单采血小板2255.2个治疗量。随着献血人数的不断增加,受益的献血者及其家属也在增加。2017年,绵阳市共有2261人次享受到优惠用血政策,总金额384万余元,为献血者及家属减轻一定经济负担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无偿献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互助理念。

“无偿献血是光荣的,在救助他人的同时,对自身也好处多多。”在这些无偿献血者中,有教师、民警、普通职工、高校学生,也有务工人员、自由职业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的真谛。

■谢巧芸记者刘晓东实习生周雪文/图

文正平:

17年献血近4万毫升70场巡演倡导无偿献血

说起文正平,很多人都听过他的名字,无偿献血爱心大使、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获得者、十大最美绵阳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众多荣誉的背后,是他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宣传与志愿服务、关爱老人、资助贫困学生及困难家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感动着社会。

文正平今年37岁,他和献血结缘于2001年,那时他还是绵阳消防支队的一名消防战士。他的战友在一次清除马蜂窝时,不慎被马蜂蜇伤,需要立即换血。当时部队上血型相符合的战友都献了血,文正平因血型不符没有献上。但因为那次战友遇险,让他意识到了血液的重要。后来,他四处打听无偿献血的地方,最终到市中心血站献出了热血。

“无偿献血是自己对社会的一份担当。”17年的坚持,文正平共献血109次,其中全血8800毫升,血小板143个治疗量,相当于把身体血液换了七八次。

2008年,文正平组织成立了绵阳市第一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分队。十年来,他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近200场,走进高校、社区、企业开展道德讲座和志愿服务培训50余场,个人志愿服务时间达5000小时。近几年来,文正平还花费近百万元关爱孤寡老人、困难家庭、贫困学生、开展无偿献血公益巡演。

2016年和2017年,对于文正平来说,是非常忙碌的两年。身为商演主持人的他,结合自身专业,个人出资50万元在绵阳市各乡镇、敬老院和学校开展了70场无偿献血文明行动公益巡演。在响应“三关爱”的政策下,让无偿献血宣传走进农村,深入社区。

文正平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事业有成,家庭幸福。除了公益演出外,他大部分时间都会在家里陪妻子和孩子,还会下厨做饭给家人吃。“虽然我的重心放在家庭上,但只要有社区或者小孩找到我需要我的资助,在公益上我都不会拒绝,有时间就答应,没时间就约时间。”文正平表示,如果有时间,有能力,他还会做得更多。

魏福学赵芙蓉:

无偿献血“夫妻档”带动亲友影响身边更多人

6月4日下午,在三台县芦溪初中初二(6)班的一节语文课上,班主任赵芙蓉走上讲台,同学们站了起来,齐刷刷地开始了一场独特的开场:“我爱老师,我爱语文,我要自律。”

下课后,谈及自己的老师,同学们都知道赵芙蓉夫妇是献血达人,还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

“平时都在教孩子们要有爱心,我们觉得言传身教最重要!”说起第一次献血,赵芙蓉仍然记忆犹新。2003年的一天,她路过兴力达爱心献血车,看到不少人在献血。“先是好奇,当向工作人员了解献血的好处和意义后,我决定无偿献血。”结果一发不可收拾,一直坚持至今。

15年来,赵芙蓉共献血72次,献全血6400毫升,单采血小板55个治疗量。在赵芙蓉的感染下,丈夫魏福学也在2004年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目前献血29次,其中全血5200毫升,单采血小板15个治疗量。

因为赵芙蓉夫妇是教师,平时要授课,加之献血要去绵阳市区,所以家住三台县芦溪的他们,每次献血都要抽没课的时候提前和绵阳市中心血站预约好时间,献血当天,先坐汽车到南湖车站,再转公交车到市中心血站,每次来回要花费几个小时,“前年开始,我从南湖车站出发到血站就骑共享单车,很方便,又锻炼身体。”

赵芙蓉从1987年从事教师工作,至今已31年了。在学校,她的献血行为也感染到了其他人,学校陆续有很多老师也去献血。“我的女儿在成都工作,她在成绵两地都献过血。今年,我的侄儿在成年那天,把献血作为给自己生日的礼物,他说很有意义。”

教书简单,育人难,在教学当中,赵芙蓉对学生言传身教,经常教导学生要常怀一颗善良之心,平时也会教育学生要有爱心。“成绩是其次,重要的是要培养他们的情商,在情商的基础上提高智商。”赵芙蓉说。

如今,魏福学53岁,赵芙蓉50岁。他们表示,只要身体允许,会一直坚持无偿献血。“为了让更多的人早点远离病痛,为了让更多的人点燃生命的希望,我们应伸出援助之手,献出我们的爱心。”

左义兵:

抓完逃犯又去献血19年的爱心与坚持

有一位民警,他将无偿献血作为自己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倾注了大量的爱心与热情。早在1999年,他就开始无偿献血,19年来无偿献血70余次,献血总量达16000毫升,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绵阳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他叫左义兵,今年45岁,是绵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巡逻四大队副大队长,由于职业特殊性,有时会处理一些很紧急的救助现场,对于“生命只有一次”的感受最深。

1999年11月2日,左义兵第一次无偿献血。这以后,每隔半年,不论是在市中心血站还是在城区设置的献血点,都有过他无偿献血的身影。由于是AB血型,在血型中属于相对稀少的一种,所以只要血站通知他哪里急需,左义兵就立马出现,就像他的职业一样。

2014年,市中心医院一名产妇大出血,听说亟需血液捐献后,左义兵立马前去献血,最后产妇母子平安;2015年,平武一场交通事故中,一名伤者因失血过多晕厥,左义兵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捐献血小板。2016年,市三医院一位白血病患者急需血小板,接到血站的电话后,他又挺身而出。

前不久的一个晚上,巡逻四大队在辖区一路口设卡检查,左义兵当晚正好值班也在现场,当时一个神情紧张的男子看到有警察拔腿就跑,他发觉不对劲,冲上前去将该男子绊倒在地,他也被男子抓伤脸部,随后男子被带回,一查果然是逃犯。来不及过多的休息和上药,第二天一早,左义兵又去血站献血。

左义兵每天都晨跑,这是多年的习惯。他说,这既强健了身体,也保证了血液的质量,让自己的工作和献血事业以最好的状态继续下去。

左义兵还经常向家人、朋友、同事积极宣传献血的好处,带动他们一起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据了解,绵阳市公安系统己有近300余人加入到固定无偿献血行列,年献血量约50000毫升。“献血就是一件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事。”左义兵表示,人的一生就是要做些有意义的事,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无偿献血,帮助别人,继续快乐下去。

新闻推荐

三台县教体局召开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监测实施会

本报讯(龙虎廷贾红太)6月5日,三台县教体局召开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监测实施工作培训会。局相关股室(站、中心)、各学区、直属学...

三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点点滴滴热血浓 他们用行动诠释生命真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