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种养结合 实现农业循环发展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6-19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平

种养循环,并不是把养殖场和种植基地套在一起就行了。首先,是粪污的消纳问题,种植作物能否用完养殖场产生的沼液、沼渣;其次,是粪污中的重金属和抗生素残留问题。

针对这一顽疾、痼疾,三台县作为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正在寻求破解之道。记者6月8日在该县芦溪镇永凤村看到,藤椒种植与生猪养殖有望搭建一个相对完善的循环链。

三大难点考验种养循环设计

“藤椒终其一生,肥料需求变化比其他蔬果要大一些。”四川农业大学教授、藤椒专家叶萌介绍,一年生小苗每株每年仅需0.5斤化肥,而4年生的每株每年需要4-5斤。由于藤椒采摘需要剪掉枝条,故而需要更大的施肥量。

从种类上说,结花椒果之前,以氮肥为主,结果之后,就要多施钾肥、磷肥,这样才能保证产量和品质。种养循环中,沼液沼渣这些农家肥要根据需求,来调节供应量。

而生猪生产本身有市场周期,价格高时多存栏、出栏,价格低时会相应压缩养殖量。但生猪的养殖高峰不一定跟藤椒的肥料需求高峰正好 “卯得上”。这就需要有较大的调剂容量,用不完的能够暂存,不够的时候,可以从“库存”提取。

其次,是农产品安全非常敏感的重金属和抗生素超标问题。

再次是成本核算。沼液、沼渣有非常特殊的理化性质,运输车也好、管道也好,都需要特殊材质或工具。永凤村村主任李清川认为,如果所施肥的农产品卖不出好价钱,抵消不了开支,这一模式也无法长久持续开展。

逐一破题种养循环走向深入

早在2016年,三台县便启动了全域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工作,并制定了《以种定养承载力参数表》。

根据该表,一亩藤椒一年最多承载生猪出栏量是1.8头,存栏量1.5头;适宜的水平是一年出栏1头,存栏0.5头。

永凤村1000余亩新栽植的藤椒,配套的养殖场存栏量是1000头,目前只养殖600头,有意控制了养殖密度和出栏量。并且,该养殖场采用漏缝地板自动刮粪,比水冲粪节水50%以上。

三台县农业局畜牧股工作人员陈一中介绍,藤椒园区根据山行走势,建有10立方米-200立方米不等的沼液存储池,共计600立方米。按每年3000吨污水来算,每2.4个月循环一次,能够满足“储存”“调剂”需求。

而在成本方面,陈一中说,下一步将通过干湿分离,将畜禽粪便制成高端有机肥,丰富肥料中有机质含量和营养元素种类,满足不同作物不同生长阶段所需。通过市场的大循环,提高收益。当然前提是保证畜禽粪便本身是合格的。那么如何保证粪便本身的“绿色、天然”呢?

饲料可靠农家肥才可靠

永凤村养殖场饲料技术部经理周翔说,作为业界龙头,他们有高于国家规定的重金属和抗生素的添加标准。例如,锌元素,国家规定是80毫克/千克,该企业则是75毫克/千克;铜的国标是25毫克/千克,企业标准是10毫克/千克。

为了减少抗生素使用,饲料普遍采用低蛋白的合成氨基酸,解决了生猪因为高蛋白而消化不良、腹泻以及吸收率不高的问题,圈舍氨气浓度明显降低。抗生素种类由至少2种减至1种,用量减少1/3,上市前完全停用抗生素。

此外,养殖场采用了智能控温控湿、自动供料、圈舍气体清洗排放(水帘循环用水)等工艺,改善卫生条件,提高生猪免疫力。

“尤为特殊的是,该养殖场养的是地方特色品种川藏黑猪,其饲料是单独配比,以粮食作物为主,更加保证了安全性。”陈一中说道。

叶萌认为,不少养殖龙头企业已意识到减少使用添加剂的关键是改变养殖方式。但定性的、趋势性的改变还不足够,还应该有定量的分析,畜禽粪便各成分的含量究竟有多少,转化到农作物植株内有多少,这值得系统的实验研究。据了解,目前对土壤、农产品的农残检测,对饲料的配方检测都已成熟,并且日趋严格,如果能将中间环节打通,提供完整的元素循环图,将能够为种养循环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

新闻推荐

深学广议实研推动绵阳高质量发展

(上接第1版)以深化大调研达到做实,形成高水平调研成果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活动中,绵阳市坚持以深化大调研达到做...

三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种养结合 实现农业循环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