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三台教师兰小奇剪出艺术人生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8-12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兰小奇与同事合作的剪纸《十二生肖》系列之一

兰小奇展示剪纸作品

兰小奇创作剪纸

一间教室里,四壁及天花板上都是剪纸作品。这些作品大部分是教师兰小奇的,也有学校其他老师的作品,还有兰小奇学生的作品。

在三台县七一小学,这间剪纸教室已经成为一个符号。与这个符号紧密相连的,就是三台剪纸艺术家兰小奇。立足本土,植根民间,让兰小奇的剪纸独具地方特色,成为绵阳民间剪纸领域的一个独特艺术标签。

■记者张登军文/图

1

偶然结缘剪纸

兰小奇的剪纸故事,始于儿时一个偶然的“突发奇想”。

老家在三台县老马乡,父亲能写会画,母亲是纯粹的乡村妇女,这样的家庭环境并没有赋予兰小奇特别的艺术敏感。只是记得8岁那年的一天,她随母亲去赶场,看到母亲把一张纸折来叠去,再用手撕,竟然成了一朵漂亮的画。母亲把花粘在兰小奇的鞋子上,让她心里兴奋不已。

用手撕出来的花,线条很粗糙。兰小奇想起懂裁缝手艺的外婆时常用剪刀剪裁,也在裁缝布匹上划线,她突然就想,“把纸用剪刀剪出来,可能会更好看”。那天回家后,她找来一叠废纸,拿起剪刀就尝试起来,“当时就是凭着个人的兴趣,根本就没想过剪纸究竟是怎么回事”,但剪出来的花样,在她看来是那么的美。

小时候的兴趣,一路伴随着兰小奇。从小学到初中,再到师范学校,逐渐开阔的视野和知识的积累,让兰小奇的剪纸手艺愈发娴熟。哪家邻居结婚办喜事,也会找她帮个忙剪一些喜庆的窗花。

那时候,兰小奇的剪纸更多是先在纸上描绘出来,再沿着线条下刀,而她也并不知道“剪纸其实还有脱手剪纸的技法”。

1990年从三台师范学校毕业后,兰小奇成为一名美术教师,先后在老马小学、刘营小学教书,2001年调入三台县七一小学。2011年9月,学校成立剪纸兴趣小组,兰小奇带着学生在学校操场的树下剪纸。当时,三台县教师素质教育汇报展正在筹备,学校领导要她与其他老师合作,创作一批作品参展。

忙了好几天,甚至经常错过饭点,最终兰小奇和同事们剪(其实是刻)出一组《金陵十二钗》。这组作品,在展览中引起轰动。当年11月,三台县七一小学正式启动剪纸特色学校的打造,对该校学生进行培训,一直坚持至今。

2

突破艺术瓶颈

进入2015年,兰小奇感觉到自己的剪纸进入瓶颈期,“怎么也打不开思路,几乎没有自己的原创作品”。

那时候,兰小奇在剪纸领域已经有不小的名气,但她知道,自己的剪纸创作更多是借鉴别人的原图进行复制。这样的复制,太过于机械。她想寻找一个创作的突破点,但却找不到突破的节点。

2015年6月,兰小奇得到消息,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将举办中国民间剪纸高级研修班,都是国内一流的剪纸艺术家授课。但是,爱人担心她的安全,一度拒绝她前去,但她反复给爱人做工作,最终得以成行。

2015年7月25日,兰小奇走进南京大学。那个研修班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拿起剪刀就剪”,看得她“冷汗直冒”。那时她才知道,民间剪纸是“不能画,要随手就能剪”。一周的学习,她坦言收获不小。南京归来,她开始尝试脱手剪纸,“先从简单的开始”,一直坚持了三个月,她才逐渐摆脱以前的模式。

在南京期间,兰小奇师从陈竟、徐阳、郭如林、田亚莉、向亮晶、王继红等剪纸艺术家。徐阳在绵阳安州区曾经工作生活21年,听说兰小奇来自绵阳,对她照顾有加,从剪纸技法上给予悉心指导。2016年,徐阳在北京朝阳实验小学对美术教师进行剪纸培训,兰小奇赶到北京“蹭课”。对这位来自家乡的剪纸爱好者,徐阳依然热情相待,评价她“低调好学,舍得吃苦”。

几年的学习,兰小奇的剪纸技艺精进。2017年7月,兰小奇应陈竟的邀请再去南京,担任陈竟的助教,为新加坡的学生传授民间剪纸。当年8月,她再去北京向徐阳学习。

不断地学习,让兰小奇认知到了真正的剪纸艺术,感受到剪纸艺术给自己带来的乐趣,艺术瓶颈悄然打开。

3

确立艺术方向

几年的学习积淀,让兰小奇找到了剪纸创作的方向感,“从剪纸符号到技法,都有了全新的认识”。

“只有民间,才是剪纸的艺术之魂所在。”这是陈竟、徐阳等大师们给兰小奇的告诫。2017年7月,在结束南京的教学后,兰小奇转道甘肃庆阳,向当地剪纸艺术家张雪峰请教,吸收祖国各地不同的剪纸艺术风格。听说陕西民间剪纸艺术家李淑琴在浙江义乌举办剪纸培训,她当即从甘肃赶了过去。

在家乡的时候,兰小奇将目光投向三台、绵阳,乃至四川,去探寻艺术创作的素材,并运用到对学生的剪纸课程教学中,一边教学一边实践。她的学生们也说,“兰老师的剪纸风格,跟以前明显不一样,但现在的风格更有味道”。

扎根民间,给了兰小奇丰富的艺术想象空间与创作激情。

而经过几年的学习积累,广泛吸收民间艺术滋养后,她创作了一大批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剪纸作品。

2017年,为宣传三台“足球之乡”,兰小奇带领12位老师反复构思,将十二生肖与足球进行融合,在一周时间内创作出一组《十二生肖足球图》。这组剪纸作品,当年9月参加在内蒙古举行的中国体育博览会,被中国体育博物馆收藏。而她辅导的学生,从2016年至今,连年在全国比赛中获奖。

最近两年,在繁忙的教学之余,兰小奇还走进绵阳辖区的多所学校,开展剪纸教学培训,培训学生上千人。教学、培训的间隙,她依然挤出时间进行创作。虽然时常感觉累,但她认为“传承的意义重大”,能让更多的人认识民间剪纸,将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下去,她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新闻推荐

市中院开展基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巡查

本报讯(龚传茹杜筱记者赵利宾)为加快推进基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市中院巡查组于近日分别对游仙区法院和三台县法院...

三台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潼川豆豉制作技艺2018-07-29 07:08
猜你喜欢:
评论:( 三台教师兰小奇剪出艺术人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