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述职 选民评议打分

来源:绵阳日报 2018-12-13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邓娟

近日,在三台县断石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大会上,2名县人大代表晒出“履职清单”,向原选区的53名选民代表述职,并接受选民代表的评议和满意度测评。

代表述职是代表向选民负责和履行法定义务的行为,是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重要途径。自今年10月以来,三台县已有近1000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了评议。

履职怎样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

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是选民监督人大代表的一种有效形式。在断石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现场,断石乡人大主席贾运安、断石乡明德小学教师李玉梅两位县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向参会的53名选民代表汇报了自2016年当选以来,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参加县人大常委会和代表小组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发挥代表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履职尽责,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以及自觉遵守公德,廉洁自律等情况,剖析自己在履职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对今后更好地为选民服务进行了表态。

一件件生动的事例,一项项履职清单……生动诠释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刻内涵。“向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为我们今后更好履职、当好人大代表提供了依据。”贾运安如是说道。

“他们尽心尽责履职为民,是我们老百姓合格的‘代言人’”“希望多多关心民生问题,多多听民意、解民忧,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述职结束后,选民代表当场面对面对两位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工作建议,对其履职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综合前期调查问卷和述职现场测评得分,最终两人高分通过了评议。

“我听了两位代表的述职报告,进一步知晓了人大代表究竟做了什么,为我们老百姓做了哪些实事。”选民黄俊彦是断石乡明德小学校长,他说,明德小学校门位于三台至大英公路边,400余名学生上学和放学由此经过,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我们向人大代表反映了此事,没想到事情被列入了断石乡重点工作。”如今,由断石乡政府协调资金将明德小学校门进行了改建,并修建了一条供学生上学和放学使用的水泥路。对此,当地群众拍手叫好,称其为平安路。

据了解,三台县共有县人大代表388名,乡镇人大代表3477名。其中158名县人大代表在11月底前完成述职评议,1159名乡镇人大代表将在本月底完成述职评议。

以点带面逐步全面推开代表述职评议制度

为促进和激励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今年4月20日,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对县人大代表开展述职评议的办法》,明确了组织形式、述职时间和内容、评议步骤等。

今年10月,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启动了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通过述职评议,督促代表依法行使代表权力与义务,有力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个别履职走过场、图形式的代表红了脸出了汗,营造了监督代表履职的浓厚氛围,让‘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深入人心,落到实处,述出人大代表担当,评出优劣。”三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增辉说,述职评议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由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负责组织实施。按照届内全覆盖、每名县人大代表至少接受一次述职评议的原则,每年确定一定数量的县人大代表参与述职评议,每个选区推选参加述职评议的选民代表不少于50人。

“除面对面向选民述职接受评议外,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会在述职前,通过调查问卷、日常工作了解县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为评议提供参考依据。”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洪波说。“代表述职+选民提问+选民评议”,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选民对代表进行无记名满意度测评,结果当场公布。评定为称职的,将作为县人大代表连选连任和评选年度优秀人大代表的重要依据。评定为不称职的,须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报送整改报告,经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评议,若认为整改不到位的,由县人大常委会报请县委同意后劝其辞去县人大代表职务。

新闻推荐

露天焚烧秸秆 三台涪城两地多部门被约谈

本报讯(记者苏东华)因三台县建设镇、涪城区丰谷镇境内出现露天焚烧秸秆的现象,并对两地各插一面“黄旗”警告,各扣年度目标考...

三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大代表述职 选民评议打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